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具体而微的马自达5(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42  青年参考
具体而微的马自达5(组图)

图为马自达5

  在美国的微型面包车(Minivan)市场上,马自达MPV比起畅销的车型如克莱斯勒的Caravan、丰田的Sienna、本田的Odyssey个头都要小得多,这也是多年来MPV在微型面包车市场没有竞争力的主要原因之一。按说,马自达要提高竞争能力,应当增加MPV的个头才是,但马自达偏偏推出了更小的微型面包车——马自达5。

图为马自达5

  马自达5是基于著名的小型轿车马自达3的底盘之上制造的,车体只有181.5英寸长,69.1英寸宽,比本田的Odyssey要短2英尺,窄8英寸;比MPV则整整短8英寸,窄3英寸。但马自达5的3400磅的车重,比MPV少400磅,比Odyssey则整整少了1000磅。

  不过小虽然小,马自达5从外形到内饰,却是地地道道的微型面包车。它的后门采用对开滑形式,内设三排座位,可载6位乘客。而且车子很低,座位中间还有走道,更方便了乘客的进进出出。若用于载货,光是把第三排座位放平,就可以创造出一个5英尺长,容量达44立方英尺的空间。由于目标顾客是载人,马自达5的前座和侧面都设有气囊做为标准配置。

  这种微型面包车,在美国叫Compact Minivan,其实是在欧洲、日本非常普通的车型。因为在这些地方路窄拥挤,泊车困难,再加上油价昂贵,开这种车既方便又实惠。15年前,日产也曾经把这种车出口到美国。但是当时美国汽油价格低廉,微型面包车(Minivan)方兴未艾,SUV更是蒸蒸日上,不可能会有人对这种十分“小家子气”的小车有兴趣,所以开市不久就匆匆收场。但是,如今美国油价在每加仑3美元左右徘徊,开着大型SUV和传统的微型面包车每次加油真是十分心痛,因此急需油耗低又实用的汽车来“救命”。因而,马自达5的到来正是一件可喜可贺之事。

  2006年在美国出售的马自达5只有两种车型:Sport和Touring。Sport是基本型,标准配置包括双开滑行式后门、反锁刹车系统、带有空气过滤装置的空调、CD音响、无钥匙进入、巡航控制、电动窗户、电动外反光镜和电动锁。再高一档到Touring车型,除了以上的标准配置,还有天窗、自动温度调节系统、MP3放音机、可容纳6个光盘的CD放音器、皮套方向盘,前面还有自动测光的雾灯。另外,Touring的选择配置还包括语音控制的导航系统。选择Sport基本型的顾客,则要另外加钱才能配置天窗和多光盘CD放音器。Sport基本型起价17435美元,Touring车型则18950美元起价。因为标准配置丰富,马自达5真正可以称得上是质优价廉。

  马自达5装置2.3升4缸发动机,输出功率为157马力和148英尺·磅的扭距。5级手排档变速器是标准配置,但Sport和Touring车型都可以选择4级自动档变速器。手动档车型在市区每加仑可以开到22英里,高速公路上可达27英里。自动档要低一点,市区21英里,高速公路是26英里。

  据马自达5的车主介绍,他们最喜欢的地方是这辆车的滑行双开门和中间过道,不但方便进出,而且内部显得十分宽敞。因为是前轮驱动,马自达5的三排座可以采用“剧院式”座位,后排通常比前排高两个英寸,以便为后排乘客提供一个更宽广的视野。再加上该车体形小巧玲珑,操纵方便,不受真正微型面包车的高油耗之累,却有微型面包车之实用。只要美国人能够克服好大喜功的心理障碍,应该是油价高涨环境下的居家生活的最佳交通工具。(李虹)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