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十一五期间谋划改变汽车业“短腿”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9:50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将在“十一五”期间大力发展商用车,使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生产并重,从而改变汽车生产的“短腿”现状。

  上海市经委装备工业处处长蔡小庆2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海完全可以抓住举办世博会和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等机遇,发展商用车的重要种类——附加值高的专用车。专用车是指除轿车、客车之外的所有车型,产品范围涉及运输、城建、环卫、市政、石油、化工、医疗、银行、消防等各行业。

  蔡小庆分析说,上海去年生产各类车辆48.5万辆,以轿车为主,而专用车产量只有1.3万辆。但这几年,轿车的利润一直在下降,从2001年的19.53%降到去年的4.95%。而在发达国家,商用车和汽车服务业则是汽车行业的重要利润来源。因此,上海调整汽车产业结构,需要发展专用车。

  蔡小庆透露,上海将采取多种措施发展专用车,整合现有的20多家专用车生产企业,培养骨干企业,并吸引国内外优秀专用车企业落户上海,同时支持建立专用车研发中心,通过政府采购扶持自主创新。

  同时,发展专用车还是“汽车嘉定”的重要抓手。上海的嘉定区具备产业基础条件,适合发展多品种、小批量、投资门槛相对低的专用车。而上海需要大量运输、城建、环卫、消防等方面的专用车,目前大部分依赖进口。

  嘉定区经委主任刘骏透露,该区将规划一定的区域建立专用车生产基地,希望明年这个基地能建成。(本报记者任绍敏发自上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