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3停产风波幕后续 福特一汽马自达各执一词(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9:59  中国经营报

  马自达:准备让出海南厂

  33.4%的股权,证明福特是马自达的最大股东,但福特却一直不愿意承认马自达是自己的子公司。福特中国总裁程美玮说:“他只是集团内部的战略伙伴。”而在马自达方面,各级高官在讲话中也经常强调,马自达有着自己的战略考虑。

  一个微妙的差别并未得到人们注意。表面上马自达主要与一汽合作,福特更重视长安。但在背后,马自达与福特二者的产品平台却越来越分不清,这才是矛盾的根源。

  由于马自达6的平台十分成功,从2004年起,福特集团就决定将该平台用于新一代B级车的开发,福特旗下的众多品牌:福特福克斯、沃尔沃S40,甚至水星林肯的部分新车型都与马6平台共享。

  马自达在其年报中承认:“2000年,我们与福特联合开发的汽车仅占全部产量的10%,而到2004年已经增加到50%。根据马自达动力计划,最终与福特共享的联合开发平台将占到马自达生产汽车中的80%。”

  “你可能也注意到了,沃尔沃S40、福特福克斯和马3都是在重庆厂生产的,这些都是我们,包括一汽方面形成的默契。”许国桢透露的信息表明,无论是一汽和长安,还是福特和马自达,对于同一平台产品可以降低采购成本的底细心知肚明。

  现在,马3停产让马自达能静下心来想一个事实。马自达目前在中国有三个生产厂:长春、重庆和海南,管理和交叉物流的成本过高。与福特长安合作在重庆生产马3是经济的,但是与一汽合作在海口海马和长春一汽两个基地生产却并不经济,二者必须舍弃其一,马自达决定部分放弃海马。

  当初,马自达是被一汽请到海南来消化走私设备的。上世纪90年代初,海南建省后出现大量走私车,海南一度超过广东和山东,成为当时全国走私汽车最严重的省份,国家在整治海南走私后决定让一汽利用非法拼装车的零部件进行合法组装。恰巧菲律宾马科斯政府被推翻后,一大批为马自达生产覆盖件的小松冲压设备被一汽买到,一汽海南厂顺利投产。在马自达全面进入中国后,顺理成章地拿来323的改型——福美来,并选择有基础的一汽海南生产。其后,一汽轿车又邀请马自达来帮助改造红旗,马自达则提出了合作生产马6的条件。

  现在马3出世,福美来基本上可以被替代,而且一汽总经理竺延风也宣布“年内要和马自达合作开发福美来的升级车。”海马在马自达的历史使命可以结束了。

  背景链接

  风波始末

  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4月24日证实,2月底刚开始在华合资生产的小型轿车马3本月上旬起已停止生产。马自达公司在声明中称,由于马自达的中方合作厂商长安汽车公司向政府提供的手续不全,该厂主动停止生产该款汽车。

  马3采用由日本马自达提供技术、长安福特负责生产、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负责销售的合作模式,共涉及长安、福特、马自达和一汽四方的利益关系。对其停产原因的猜测存在多个版本,其中之一称停产与马3各方的复杂利益关系相关。另一种猜测是,由于车标和产销地分离,与《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有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