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3停产风波幕后续 福特一汽马自达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9:5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火召虎,杨锋磊

  消费者并不太清楚谁和谁是什么关系,许多提不到车的人转身就走,而压在经销店仓库里的750辆车却让商家头疼。

  进入6月,北京的马自达4S店仍未得到确切的马自达3(以下简称马3)到货通知。但停产的不利影响却已经开始显现。

  北京联拓诚信销售公司的王先生称,马3上市前他们就有了30个订单,后来交车8辆左右时,突然停产让他们措手不及,现在有三分之一顾客转买马6,三分之一的顾客取消了订单,还有三分之一的顾客还在等待。

  福特:夫妻关系最重要

  有关长安福特的发展,一切都在战略计划范围内,不会出差错。—— 长安福特董事、福特中国副总裁 许国桢

  马3是个新生儿,他搞不清自己的血缘关系。长安福特本是他的亲生父母,但刚一出生就把他过继给“干爹”一汽轿车。国家发改委不耐烦了,官员们拿出《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说:你们的马3成分复杂,上不了户口。

  在这个盘根错结的大家庭中,福特喜欢长安,马自达难舍一汽;长安、一汽这对老对手互不相让,福特与马自达则是亲兄弟明算账。现在唯一的解决方案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参股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从事实上证明马3的产和销是一家企业,拿到国家发改委的目录资格,顺利进入市场。但看似简单的事情要想实现却并不容易。

  “我们从未讲过7月份复产,因为在有关部委的手续还没有办完。”长安福特董事、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桢对本报记者说。现在,大家已经不关心马3复产,而是担心一汽、长安、福特和马自达几方的复杂关系会不会影响今后长安福特的发展。许国桢斩钉截铁地表示:“一切都在战略计划范围内,不会出差错。”

  福特不能没有长安。包括马3和沃尔沃在内的众多产品都将在重庆生产,就是一个明证。在福特看来,自己和长安业已建立的牢固合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因此虽然马自达暂时摆不平关系,但福特绝不会因为马自达的困难,而将马3拱手让给一汽。

  业界一直有传言称福特与一汽可能会借马自达实现合资,但事实上,按照2004年新版汽车产业政策,只要外资是战略联盟企业就等同于一个投资主体。由于马自达是福特的控股子公司,等于福特已经与一汽进行了合作,只不过没有履行资产入股这一项罢了。有意思的是,福特一直不愿意正面回答与一汽的合作关系,一定意义上也是碍于长安的面子。当年国家有意让二汽或一汽重组长安,长安以“已经实现百万产能,不需要重组”为由婉拒,而今面对一汽他多少有些想法。

  为此,长安福特仔细想想,还是部分入股比较好。许国桢称:“我不能讲入股比例,但早在马3上市当天,我们就已经宣布长安福特马自达将在适当时候参股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这实际上就是解决方案。”

  一汽:我们的利益要保证

  出让部分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股份意味着出让了部分马6的利润。——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于洪江

  实际上,经过几年的发展,马自达已经完成了在中国的布局:与一汽海南马自达的技术合作生产普利马、福美来;与一汽轿车技术合作生产马6,参股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销售马自达品牌轿车;参股长安福特生产新马3,并成立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现在看来,马自达与长安福特关系越来越近。

  随着马自达产品在中国的热销,马自达进一步提出了建立统一销售渠道的计划。并于2005年成立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把在中国生产的所有马自达轿车统一纳入该公司销售。

  然而马自达这套涉及多个厂商、多层利益关系的销售体系也带来了很多麻烦。为此福特不得不把自己在长安的一部分股份转让给马自达,把马3放在长安福特来生产,但为了把销售权统一在一汽,只好再让长安福特马自达买入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股份来达到平衡。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说,关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参股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一事目前各方已达成默契,长安方面也没提出异议。但新的股比分配他表示暂时不能透露,需要申报获批后才能公布。不过,于也表示,马自达6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利润中是占大头的,出让部分股份当然也意味着出让了部分马6的利润。

  据业内人士分析,一汽之所以同意长安福特入股,一方面是迫于三方压力;另一方面,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说,销售马6等产品已经有一套比较完整的渠道,销售马3只不过是多了个车型而已,在渠道上不需要增加过多成本,就能获得比较明显的利益。

  实际上,马3风波还仅仅是一个开始,将来要在南京生产的马2还是一道坎。有业内人士估计,如果马自达在中国实施的战略内耗过高的话,将来也不排除有分开渠道销售的可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