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将提高国产化率 尾部启用中文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9:38  新浪汽车
北京奔驰将提高国产化率尾部启用中文标识

图为戴克东北亚地区首席执行官贝廷林

  新浪汽车讯 由于涉及到《构成整车特征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对进口有关散件装车将按整车特征征收进口关税的规定,凯迪拉克停止“国产”后,业界也不时传出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等国产豪华轿车厂家,将可能“不堪”整车进口关税“重压”而停产的消息。近日,宝马公司表示,将增加在华投资来推进国产化的实施。奔驰终于坐不住了。

  5月31日,,戴姆勒.克莱斯勒(以下简称戴克)一改往日的沉默,在北京与媒体进行了交流。戴克东北亚地区首席执行官贝廷林介绍,北京奔驰不仅不会停产,还将增加对中国零部件的采购,在目前1亿美元本地采购的基础上,到2008年,戴克在中国的零部件采购额预计将达到八亿四千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7亿元。

  虽然业内人士分析,三大巨头近来的重大举措,作用力的来源是中国关于合资生产的汽车国产华率要达到40%和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进口要征收和整车相同的关税。但贝廷林表示,此次戴克宣布的本土化目标和中国的政策没有关系。

  贝廷林认为,戴克一直很重视并且遵守中国的相关政策,推进本土化也是十分必要的,戴克将采取增加在中国零部件的采购和通过向北美等地区出口中国产的零部件的办法来符合中国政策的要求。贝廷林表示,关于欧美和中国关于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的谈判是政府层面的,不涉及戴克这样的公司,戴克也并没有在背后做什么。

  贝廷林表示,最近戴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和很多媒体报道的不太一样,过去戴克表现的很沉默,我们总想做成实际的事情再和大家讲。

  这位在戴克工作了18年的老者,非常熟悉海外市场,在印度、巴西、葡萄牙、土耳其都工作过。9个月前被戴克派到中国。在近一个小时的交流中,贝廷林多次提到他喜欢做本土化,无论在印度还是土耳其都非常重视本土化。到中国也不例外。

  贝廷林坦诚的表示,奔驰的高端定位决定了产量不可能很大,现在是年产2.5万辆,即使到5万辆,数量也不大。这样的产量和当地的零部件供应商合作就会有难度,奔驰要想达到40%的国产化率还是有很大困难的。通过出口中国产的汽车零部件,有助于40%国产化率的实现。贝廷林表示,目前,自己需要说服戴克的各相关部门,在中国采购的零部件质量也是很好的,但这也非常难,因为谁都喜欢用当地的产品。

  在媒体见面会上,贝廷林还和记者回顾了戴克和北汽控股的合作历史。他表示,虽然戴克和北汽控股的合作不是一直都很成功,也经历了起伏,但双方的合作一直很愉快。现在自己几乎每天都和安总(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安庆衡)通电话。双方的合作都代表各自的利益,因此不可能没有矛盾,但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都能坐下来谈,每次都做得很好。今年戴克所取得的成绩也比任何一年都好,目前正在落实戴克在中国的战略。

  贝廷林表示,不仅奔驰要做本土化,重卡项目也要本土华。另外员工也要实现本土化,自己的办公室助理、翻译都是中国人。

  贝廷林介绍,戴克和中方的伙伴一起合作,投资15亿欧元发展和扩大在华业务,包括生产轿车、多功能车、客车、中型及重型卡车。戴克在中国福州和台湾地区以技术许可委托生产大捷龙和厢式车(minivan)。2005年9月,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获得了最后的批准,成为第一家在华同时提供乘用车和商用车金融服务的公司。戴克公司向东北亚地区进口并销售迈巴赫、梅赛德斯-奔驰、克莱斯勒、吉普、和 smart等品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产品。

图为北京奔驰总裁布切克

  北京奔驰面积和德国总装厂相当

  在贝廷林介绍了戴克在中国的战略发展后,当日下午,北京奔驰总裁布切克,在新工厂向媒体详细介绍了厂房的布置。布切克表示,前段时间自己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设备的搬迁上。目前,要集中精力进行国产化车身项目的推进。

  布切克介绍,北京奔驰占地190万平方米,德国最大的总装长也就220平方米。北京奔驰的规划已经和德国的工厂相当。目前,北京奔驰的土建工程已经开始收尾。

5月1日起北京产奔驰尾部标识为“北京奔驰.戴克”

  布切克表示,从5月1日起,北京产的奔驰汽车尾部将采用北京奔驰-戴克的字样。这个标识很好,是双方合作很好的典范。这个标识的启用也经过了论证和调查,股东之间也进行了沟通。

  在谈及欧蓝德的发展前景和三菱入股东南汽车,布切克认为,目前,北京奔驰和三菱的交涉还在进行中。虽然目前还没有结论,但北京奔驰方面,对三菱的承诺还是认真对待的。

  对于何时能达到40%的国产化率,布切克也表示,北京奔驰会遵守政府的相关规定,虽然实现这一目标有一定难度,时间也可能会长些,但一定要实现这一目标。(张宪)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