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上汽汽车王晓秋:高起点打造自主品牌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9:27  新华网

  一汽、上汽和东风被称做中国汽车界的“三大”.最近几年,在自主品牌问题上,“三大”没少挨媒体的批评。一汽好歹有红旗轿车,还有解放牌大卡车,东风也有东风大卡车,可是上汽有什么呢?一度十分红火的上海牌小轿车早已停产多年。

  为了在自主品牌方面有所作为,上汽先后控股韩国双龙汽车和收购英国罗孚汽车的全部软件,并将罗孚上百名科研人员网罗名下。经过多年准备,新年伊始,上汽自主品牌战略正式开始实施。2月22日,专门从事自主品牌开发研制的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和总裁陈虹分别担任监事长和董事长。在上海大众工作过十几年的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秋,出任上汽汽车总经理。

  新上任的上汽汽车总裁王晓秋接受了《汽车杂志》的专访。

  问:目前国内中高档轿车市场基本上被合资和进口产品所垄断,自主品牌轿车基本上都是低端车。上汽汽车为什么一起步就瞄准中高档车,难道不怕叫好不买好吗?

  王:上汽汽车的“定位”是:创造性地整合国际国内优势资源,高起点打造中国人拥有的汽车国际品牌。请注意,是汽车国际品牌,不仅仅瞄准国内市场,也瞄准海外市场。上汽汽车的发展思路是:整合资源优势,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所谓差异化,是指跨越自主发展简单模仿的初级阶段,运用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自有知识产权,直接发展中高端产品。 首先在现有的产品平台基础上,通过集成开发和二次创新,运用与世界同步的最新技术,以低成本在短时间内把技术转化为商业化产品;同时在新能源开发等前沿技术领域有进一步的超越。当然,高起点的基础是高品质、高质量,最终消费者接受的是高品质、高质量的产品,这点我们是有充分的准备的。因此我们相信,高起点的上汽汽车产品不会叫好不买好。

  问:目前所有的跨国汽车企业都已经在中国投资生产轿车,上汽汽车研发自主品牌轿车还有机会吗?

  王:确实如你所说,国际各大汽车集团先后进入中国市场,并将其制造重心转移到中国,全球汽车工业的技术及研发能力也逐渐向中国转移。这一切都为中国自主发展国际品牌创造了条件与机遇。有着20多年与国际汽车集团合作经验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正是抓住了这种机遇,并承担起自主创新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责任,而上汽汽车就是其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和实施者。

  问:开发新产品的关键是人才和技术的储备,上汽汽车在这方面做了那些准备?

  王:上汽汽车团队主要由来自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的业界精英构成,这些人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与卓越的专业知识。此外,上汽汽车的管理层和技术开发团队还吸纳了大量的外籍专家,其中包括成建制的150多位原MG Rover研发中心的工程师,及其他国际著名汽车集团的很多资深专家。

  设在上海安亭的上汽汽车中国研发中心已经奠基,总投资约18亿元人民币,占地约5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预计2007年年底竣工。上汽汽车此举旨在通过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形成与日益强大的自主开发能力及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相适应的硬件基础,并且通过项目实施锻炼发展自主开发人才队伍,快速提升研发人员能力和水平。近期目标建立起超过1000人的工程技术人员队伍,最终将吸纳4000名工程技术人员。到201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汽车研发中心。

  设在英格兰沃里克郡(Warwickshire)的上汽汽车海外(欧洲)研发中心(Ricardo2010)已经运作1年多。由来自原MG Rover150多位成建制的汽车整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工程师组成了这个中心的第一批核心研发团队。至此上汽汽车建立全球研发中心的战略性布局及实施已经初步完成。

  问:能不能介绍一下上汽汽车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

  王:第一个生产基地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第一款中高档轿车年底上市,第一批中国大陆经销商已经签约,海外市场的网络发展工作也已经开始,07年将实现批量出口,在欧洲成立独立销售公司的事宜已在实施之中。初期规划实现年产整车12万辆、发动机17万台的生产规模;中期规划追加投资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将实现年产整车30万辆、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规模,由此形成从中高档到紧凑型、涵盖轿车及RV车型的全系列宽产品线。2007年实现向包括欧洲在内的海外主流市场的批量出口。

  除了今年年底将上市的一款中高级轿车,从2007年到2010年不到4年时间里还将推出RV车、中级车、紧凑型车等5个平台超过30款车型,混合动力车也将在其间推出,从而形成与国际汽车技术发展趋势相同步的、价格从6.5万至30万、覆盖主流乘用车领域各个细分市场的宽系列产品线布局。 届时上汽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推出新车速度最快的企业。(原载:2006年第6期《汽车杂志》 作者:张毅)

  简介: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2月22日,初期投资36.8亿元人民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与上海汽车股份分别投资60%和40%。目前,上海和仪征的生产基地已开始同步建设。至此,上海汽车(集团)股份形成上汽汽车、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三驾马车并驱的集群优势。

  简介:王晓秋,42岁,江苏昆山人,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工程管理专业硕士,材料学博士生。

  1988年7月至1996年12月,在上海大众各相关部门从事一线质量保证方面的工作,历任股长、科长、中方经理等职务。1996年12月至2002年6月,先后任上海汽车工业质量监督中心主任、上海汽车工业技术中心主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中方部门经理等职。2002年6月至2003年12月,在上海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任中方总经理。 2003年12月起,随着上汽自主品牌项目的启动,王晓秋就任项目负责人兼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参与并成功完成罗孚全系列核心技术产品的知识产权收购,为上汽汽车自主品牌战略的发展和实施提供了关键的核心技术。之后,王晓秋负责领导细化并完成上汽汽车自主品牌战略部署和中长期的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张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