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汽车》2006年第5期--现代汽车黑金丑闻(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2:37  《新汽车》杂志
《新汽车》2006年第5期--现代汽车黑金丑闻(图)(3)

图为《新汽车》2006年第5期封面

  漩涡中的郑氏父子

  事情已经到了非常时刻。

  4月2日,郑梦九前往美国,这在韩国掀起轩然大波。有关他此次美国之行的猜测成为热门话题,甚至有消息称郑梦九可能趁此潜逃。

  4月7日,就在各种传言漫天飞舞的时候,郑出现在现代墨西哥的零部件工厂。随后,他的行踪逐渐为外界披露。原来,抵达美国后,郑先后访问了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墨西哥等城市。

  4月8日,郑梦九乘坐韩国航空KE012航班由洛杉矶抵达仁川国际机场,他一出现便立刻被200多名现代汽车官员以及等待采访的100多名记者包围。面对这样的情势,他当即表示,愿意配合韩国政府的检察机构就丑闻进行调查。

  郑梦九终于归来,但等待他的是一系列谜一样的质问。到4月5日,韩国最高公诉机构办公室已经传讯了五个投资公司的主席,并对涉嫌经营现代汽车集团秘密资金的Win&Win21、CNCCAPITAL、Qcapital Holdings等多家投资公司进行了搜查。

  4月13日,现代汽车财务部门的副主管李军达(音译Lee Jung Dae)被拘;同时,被拘留的还有一位调度部门的官员金生云(音译Kim Seung Nyun)。关于是否要将这两人逮捕,检控部门还没有最后结论。不过,这两位是首次陷入黑金事件的现代汽车高管。

  4月14日,前韩国开发银行副总裁Park Sang-bae被拘留,他被指控在2001-2002年间,接受现代汽车贿赂,帮助清除了现代汽车集团的坏账。同时,被拘留的还有前韩国开发银行资本部的CEO何勋困(音译Rhee Sung-kun)。

  依照目前的信息,尚难理清这些人与郑氏父子和现代起亚汽车的直接关系,而这也是韩国检察机构调查最困难的地方。

  不过,韩国检察机关根据举报信息和从现代汽车搜获的材料,展开大面积调查。他们暗示已有充分证据,证明郑梦九卷入黑金账户的设立。

  按照《新汽车》的调查,事情正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方面,现代起亚汽车与其相关子公司,如何进行黑金操作,与之有染的官员或相关组织主要有哪些,成为解决此事的一条线索。可以肯定,这些事情暂时难有明确的答案。

  不过,关于郑氏父子在未来资产继承一事上的操作,吸引越来越多的注意力。根据《新汽车》获得的材料,这有可能是事情的风暴中心。

  检察机构认为现代汽车集团专门设立贿赂基金,并进行非法的洗钱行为。实际运作中,在投资名义的掩盖下,拿贿赂基金转到海外的子公司,经过多级程序,然后把这些资金流转回国内,为郑氏父子的现代起亚大局服务。

  有关现代汽车集团海外公司可能创设贿赂基金的调查已经展开。检察机构认为现代集团洗钱可能主要是通过设在东南亚避税天堂的假注册公司,把这些钱转到国内。在此基础上,郑氏父子通过子公司之间的循环融资,可以保证郑氏家族对现代与起亚汽车的控制。

  现在,起亚汽车是现代摩比斯(音译Hyundai Mobis)的最大股东,而摩比斯则拥有14.6%的现代汽车股份;同时,现代汽车公司也持有38.67%起亚的股份。

  在这种复杂股权结构下,其下属的子公司自然成为为他们服务的中转。

  在格罗维斯,郑梦九持有35.1%的股权,郑义宣持有39.8%股权。可以说,这家公司完全为郑氏父子所有,此地也被认为是黑金事件的中心。此前,郑义宣购买起亚汽车2%股权的资金可能与这家公司有关。然而这些,都没有得到现代起亚及其郑氏父子的正面置评。

  按照事情的进展,所有这些股权设置,可能都与Samil会计公司的有关。“我们在对Samil会计公司的调查中,从电脑中恢复了一些关于Hyundai Autonet的记录,”检察官蔡东吴(音译Chae Dong-wook)说。

  Samil,韩国最大会计审计机构之一,一直以来操纵现代汽车下属子公司的财务审计。4月11日,检控机构搜查了Samil会计公司。

  检控人员认为,现代汽车公司利用其子公司,包括:运输物流部门格路维斯(音译Glovis),以及零部件制造现代奥途纳特(音译Autonet),进行一系列的非法行为来增加郑氏家族的财产份额。而所有这一切,Samil会计公司都参与其中。

  有消息人士称,最终的起诉可能是对郑氏策划将现代集团管理控制权通过非法的内部关联交易转给其子。而且,郑梦九几乎已经完成对其子的财富转移。如果非法财产转移被证实,郑氏父子可能会被以违反公平贸易法的罪名被处罚。

  事情发展到今天,现代也在奋力维护自身形象。前司法部部长崔永万(音译Choi Kyung-won)以及前检控机构大检察院总检察长李炳素(音译Lee Byung-suk)已经被作为郑氏父子的律师,为其辩护。

  控辩双方的大战即将拉开,而现代汽车总部外的“思想者”仍将不语。(新汽车杂志/记者 付辉 汽车特派记者 夏宇)

  现代黑金丑闻幕后

  作为韩国第二大家族企业,郑梦九与现代汽车集团具有绝对的影响力,但韩国检查机构并未因此放松对郑氏汽车帝国的调查

  2006年4月18日,北京现代第二生产区及研发中心在顺义奠基。此前一日,北京迎来了今年最大的一次沙尘暴。漫天黄沙中,也迎来了正处于风暴眼中的现代汽车CEO郑梦九。

  本应是一个春意盎然、喜气盈人的日子,但在郑梦九的脸上却鲜有这样的信息。发言时,他的声音低沉。

  彼时,郑梦九看起来希望远离人群。挥锹添土奠基之后,郑梦九便欲急匆匆欲撤离现场。

  突然,郑梦九被有关人士叫住,折返回来。显然,在这样一个重要场合,不给媒体以任何面对面的机会显然并不合适。记者的包围之势,一如他从美国返韩时在机场遇到的情形。

  但如同在韩国机场一样,所有的问题都指向现代汽车在韩国的丑闻,郑梦九皆以无关轻重之辞予以回避。《新汽车》杂志与韩国同行一起包围了郑梦九。《新汽车》杂志问他:“您如何评价现代汽车在韩国遭遇的调查以及您本人是否与丑闻有关系?”郑梦九依然以沉默无语来作答。仅仅2分钟后,这位漩涡中的现代汽车CEO便转身离开。抛开众多记者,郑梦九急匆匆进了一辆黑色的雅科仕(EQUUS)。当汽车转弯的时候,他打开了车窗,旋即,窗户又被关闭。一溜黑色的车队消失在北京4月的风沙中。

  在韩国,现代汽车对记者的防范早已草木皆兵。《新汽车》韩国特派记者无法接近位于首尔南部良才洞231号戒备森严的现代汽车总部门口,无法拍摄照片,只能在数十米外徘徊。

  等郑梦九返回韩国之后,他还将面临一场比北京更大的“风沙”。据韩国媒体称,他将在中国之行完毕后,立即回到韩国,就有关现代与起亚及其下属子公司的黑金事件接受检查机构的传唤。

  作为韩国第二大家族企业,郑梦九与现代汽车集团在韩国具有绝对的影响力,但韩国的检察机构并未因此放松对郑氏汽车帝国的调查。

  按照卢武铉政府的政策,未来一段时间内,对财阀的改革再次成为韩国政府的重要目标。在韩国近代经济史中,从“汉江奇迹”到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历程,韩国财阀扮演了异常重要的角色。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经济之前取得的成就,几乎因此毁灭殆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韩国各种力量的努力下,韩国经济开始走上另外一个新的台阶。韩国再度成为亚洲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金融危机的阴翳似乎已荡尽,成为遥远的历史。

  但卢武铉政府对韩国经济还是保持了异常冷静的态度,把改革财阀制度列为十大国是之一。对于此番现代汽车集团的黑金事件,韩国政府态度强硬,从中可以看出韩国政府改革财阀制度之决心和态度。因此,现代汽车此次事件恐怕难以轻松脱身。

  事实上,此次郑梦九中国之行也颇费周章。韩国检查机关(SPO)原本不允许郑梦九来中国,几经周折后,郑梦九最终出现在北京。

  此情此景之下,郑氏北京之行恐怕有两重涵义:一方面,可以向业界传递现代汽车的业务并未受到太多影响的信息;一方面可以减少业界对郑氏家族的猜测。

  但事情并未因此而有任何改变。“在深层次上,这是一场政经游戏”,韩国某大学金炯吉教授告诉《新汽车》。

  丑闻雪球

  自3月24日“金宰录丑闻”以来,“现代门”缓缓打开,诸多政经高官被怀疑与此有染。

  据韩国方面的消息,检查机关(SPO)将查处与此事有关的任何人,特别是在黑金事件中的政府官员。在首尔附件的一家手机店里,店主柳居仁告诉《新汽车》,这件事情在韩国几乎达到家喻户晓的程度。他认为这不会是一两个人能做到的。

  伴随着新的官员和现代起亚人士卷入其中,这起黑金丑闻,就像一个雪球,越滚越大。

  4月13日,现代汽车财务部门的副主管李军达(Lee Jung Dae)和调度部门的官员金生云(Kim Seung Nyun)同时被拘。这是事件爆发以来,首次涉及现代汽车的高管。事情的指向性渐渐明晰,严重程度不言而喻。

  就在业界对此高度关注之际,这两位现代汽车高管于翌日即被释放。不过,韩国检察机关断言,经过对这两人的盘问,他们更加坚信现代汽车创立就专门的基金,用以贿赂政府官员、进行其他非常规操作,但帮助现代汽车进行此项操作的机构现在还不能确定具体的目标。

  这时,另外一个角色被查处。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