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其林制订在华发展新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28  每日经济新闻

  得知爱德华·米其林(Edouard Michelin)意外身亡的消息后,遍布世界各地的13万米其林员工沉浸在一片悲痛中。昨天,当记者拨通米其林中国传播总监彭菲莉的手机时,这个外表一向乐观坚强的女士忍不住抽泣起来……

  法国米其林轮胎公司首席执行官爱德华·米其林26日在法国布列塔尼港附近出海钓鱼时意外身亡,年仅43岁。“米其林先生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3月份刚到中国参加了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他被称为帮助米其林打开国际市场的人。”彭菲莉说:“只要在米其林呆过几年的中国员工都与他有过交往,我们都很敬重他……”

  爱德华1963年生于法国中部城市克莱蒙菲朗,米其林家族第四代传人父亲弗郎索瓦为爱德华·米其林起了一个与公司创始人一样的名字,显然是希望他继承米其林集团创始人、弗郎索瓦的祖父老爱德华的遗志,将家族的事业发扬光大。1999年,当年仅36岁的爱德华从父亲手中接下米其林的帅印时,他已成为法国CAC40(4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俱乐部里年龄最小的成员,并跻身欧洲最年轻的富翁之列。作为欧洲最年轻的富翁之一,爱德华毫无富豪的派头,过着同平凡人一样的生活。他既没有豪华游艇,也没有私人飞机,唯一的奢侈品是一辆价值6万多美元的奥迪RS4跑车。该车装有米其林轮胎,可以为公司做广告。

  同父亲留下的江山相比,爱德华的最大成就是成功进入了中国市场。2001年4月,爱德华宣布,米其林将投资1.13亿美元,同中国头号轮胎公司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联手成立合资企业,并在新企业中控股70%。这是中国首次让一家外国公司在战略行业中控制绝大部分股权。基于对中国市场的熟悉和热爱,爱德华将他的全球战略重心明显向中国倾斜。几年来,他将米其林在欧洲的6万个销售网点裁减了一半,却在中国市场注入了巨大的资金和人力,而且这个市场还在以年均15%的增速在发展。

  2001年爱德华将米其林之前在沈阳投资的4家轮胎合资公司合并,并于2003年8月1日成为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在沈阳累计投资1.5亿美元。

  2001年4月,米其林集团又投资2亿美元与上海轮胎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SMW)。新公司继续生产回力品牌的轿车与轻卡子午线轮胎,并于2002年底开始生产米其林品牌的轮胎。

  米其林在中国的总部也由北京迁移到了上海。与此同时,米其林在上海成立了研发中心。研发中心着力满足中国当地以及外资车辆制造商的技术需求。它还为轮胎的原材料供应商如天然橡胶和钢丝厂家提供技术指导。爱德华的目标是将米其林上海公司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爱德华的突然身亡,不由使米其林未来的发展方向变得扑朔迷离。对此,彭菲莉表示,此前米其林公司刚刚在爱德华带领下做好了公司到2010年的发展规划,公司将顺着爱德华制订的既定轨迹稳步发展。

  至于公司突然遭遇“群龙无首”带来的问题,彭菲莉表示,由于公司有两个合伙人,爱德华突然身亡后,根据米其林集团既定管理政策,公司现任共同管理合伙人贺立业(Michel Rollier)将带领全体员工,确保集团继续正常营运。(俞凌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