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各地车市专题 > 正文

风尚挥戈而来 10万左右售价挑战MPV价格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32 南方都市报

  陆风风尚挥戈而来 以10万元左右的售价挑战家庭MPV价格底线

  “风尚”一出世就将目标锁定为家用MPV细分市场的领军车型。

  5月18日,江铃和长安两大汽车集团结盟后的首款乘用车产品陆风风尚正式上市,该车亦是双方3年倾力打造的中国自主品牌首款多功能家庭轿车,同时,此举标志着陆风汽车改
变了原有单一的SUV产品线,加上年内全新轿车CV7的导入,江铃陆风将全面进入乘用车领域。此次,江铃控股将风尚定位为自主研发基础之上的“全球资源车”,其价格为:1.6升5座型9.58万元,1.6升7座型9.78万元,2.0升5座型10.78万元,2.0升7座型10.98万元。这一定价使得国内家用多功能轿车首次进入10万元区间,成为这一市场最具杀伤力的价格。

  自主研发集合全球资源

  截至2005年,长安汽车自主开发能力达到S5级水准(最高是S6级标准)。而陆风风尚在研发阶段的代号即是CV9,是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第二款车。记者获悉,陆风风尚从设计源头到研发流程,从生产制造到质量检测,共耗时三年的时间,完全没有走“拿来主义”的捷径。

  据风尚总设计师许林表示,风尚的研发道路采用“整合全球资源”自主创新模式,其核心在于融会全球汽车设计制造优势,又以我为中心进行最终的系统集成。

  据了解,陆风风尚2.0系列发动机技术合作伙伴德国FEV公司曾是欧宝大众长期的技术合作方,该机采用全铝合金缸盖制造、四缸十六气门、双顶置凸轮轴、电子控制多点燃油喷射。此款发动机获得36项专利技术,具有功率大、扭矩高、结构紧凑、低震动、低噪声、低燃油消耗、低排放等特点,最大功率达到102kw,升功率51kw。排放达欧Ⅲ标准。陆风风尚底盘由德国FEV公司和英国MIRA公司精准匹配和调校,变速器则选用德国GETRAG公司成熟的产品原装进口引进,该变速器采用长寿命设计,可靠性高。

  陆风风尚的造型由世界顶级汽车设计师JUSTYN NOREK操刀设计,将中国古建筑特别是皇族建筑中宽大内廷及飞檐的风格融入设计中,使车身线条灵动而时尚。陆风风尚车身长4410mm、宽1768mm、高1640mm,轴距则达到了2710mm。

  轴距宽大,使车内有效空间更加充裕。U形车身设计,显得整车线条圆滑流畅,能提供尽可能大的乘员空间;可调式座椅设计,可以将座椅调节到最佳状态供7人乘坐。 

  低价抢占家用MPV空白区间

  记者获悉,作为首款价格“入侵”9万-11万元黄金价位的多功能轿车,风尚今年的销售目标为5000辆以上。对于长远目标,江铃控股副董事长王锡高表示江铃的多款自主品牌产品在细分市场均占据最大市场份额,对风尚亦寄予此望。江铃控股董事长尹家绪同时认为,风尚定位于细分家用多功能轿车市场,这一市场虽然在当前乘用车领域所占比率小,但有一个逐渐接受到热销的过程。其预测,这一细分市场今后每年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

  据资深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中国市场按用途分,多功能车可分为商用、家用以及商家兼顾三大类,GL8瑞风等偏重商用,奥德赛途安嘉华等主打商家两用市场,而随着家庭第二辆车消费时代的来临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当前几乎属于空白点的家用多功能轿车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从价格角度进行比较,普力马所在的中端多功能车市场价位在13.68万-15.86万元区间,奥德赛在24.68万-27.

  48万元区间,途安系列售价为16.9万-23.18万元。由此,风尚所处的9万-11万元区间不仅抢占了MPV这一空白竞争区间,这一价位同时还是当前家庭轿车销售力最强劲的区间之一。联想到2001年的赛欧、2004年的伊兰特在入市当年的成功,“首款10万元家轿”以及“首款12万元中级轿车”两个营销诉求点功不可没。

  记者另悉,陆风在今年正式启动小蓝园第二生产基地的建设,该工厂起步产能为10万辆,而当前生产陆风SUV和风尚的昌北工厂,每年产能可达6万辆。营销网络建设方面,陆风亦表示今后随着市场的拓展,份额不断增加,将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定。目前,陆风品牌一级销售网络达到63家,在全国二级网点销售店接近400家。

  家庭MPV市场胜算几何?

  陆风高层们“豪言壮语”的底气从何而来?从其定价、竞争者、市场消费潜力等因素出发,风尚应该是今年家庭多功能轿车市场、甚至是抢夺经济型轿车市场份额的一个不小的亮点。

  首先看竞争者,当前市场上真正针对家用多功能轿车的车型,在风尚上市之前,一汽海马的普力马可谓“孤军奋战”,像新奥德赛、途安、嘉华等均提出“商务家庭均适用”的泛市场定位,意欲鱼与熊掌皆得。他们“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在新推一款多功能轿车时,总是以“商用家用兼顾”来试探市场,并不愿成为首位种树者,惟恐大花心血培植成功“家庭多功能轿车”这一概念后,其他厂家纷纷推新品抢食成熟果实。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商机。“拓荒牛”一旦将品牌和份额做起来了,便可先入为主,占山为王。相较普力马,风尚车型更大、外观更时尚,动力性也更强,而普力马作为2002年推出的车型,车型偏老,但口碑不错,销售一直稳步上扬。其中2005年全年销售为15019辆,同比增长22%。虽然这一增幅远高于市场平均增长,但平均每个月超1000辆的销量也侧面证明这一市场未来有着不可小窥的潜力。

  同时,由于陆风有着低价格以及多功能轿车特有的大空间、多功能、实用化的优势,不仅可以抢占家庭多功能轿车的中低端客户,进而还可向同价位轿车领域进行推进。从目前的市场发展现状来看,尽管目前我国公务、商务多功能车型的销量占整体销量的近2/3,有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内多功能车型的产销量将以不低于25%的速度增长,尤其是小型多功能用车,增长速度将更快。在2005年,小型多功能车的需求量比去年翻两倍甚至更多。评论人士指出,多功能车市场的格局正在悄悄地向家庭化方向转变。

  而去年开始,同样以注重生活与休闲的“旅行车”的上市为家庭多功能轿车的潜在增长找到一个很好的注解。HRV、凯越旅行车等纷纷上市和良性增长,亦侧面证明国人消费观念逐步进入多元时代。

  在一切就绪之后,考验陆风风尚的最大问题可能在于自主品牌车型对市场的号召力了。(朱卓华)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