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观望持币待购 车企望“油”兴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1: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消费者观望持币待购车企望“油”兴叹(图)

海南某加油站更换标价。 新华社发

  对于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原因,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是,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多日在每桶70美元以上。为了解决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理顺成品油价格关系,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发改委决定再次提高成品油价格。

图:上海的一家汽车展厅内客人稀少。

  去年至今连续调整7次

  事实上,基于相同的原因,国内成品油价格从去年3月23日迄今,已经连续调整了7次价格。此次的提价幅度更是超过了此前的历次上涨幅度,调整之后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倒挂已不明显,以汽油为例,仅存在300多元/吨的差距。

  光大证券有关分析师指出,目前是一个较好的调整时机。因为4月份财政部出台了对种粮农民实行农业生产资料增支综合直补的政策;中央政府对城市公交、城市出租车、农村道路客运等五行业实行财政补贴,且补贴款已下发;北京、上海等地的出租车运价纷纷建立油价联动机制:这说明进一步调价的基础已建立。

  25款小排量汽车将入市

  尽管此次成品油价格上涨在业内预料之中,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次提价幅度之大表示惊讶。有关人士认为,此次汽油的出厂价格上涨幅度达10%,柴油的价格上涨幅度达11%,这一提价幅度无疑将会对交通等行业造成重大影响。

  油价持续上涨对国内车市的影响也相当明显。不少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暂缓购车计划。而一份近期的相关调查结果则显示,由于油价持续上涨,有81.8%的消费者明确表示未来将优先考虑购买小排量、低油耗汽车。

  因此,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国内主流汽车企业今年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大力发展低油耗小排量车型的应对举措。据相关人士统计,如果把新车和改款车型都包括在内的话,预计今年至少将有25款以上的小排量汽车上市。

  车企盈利能力面临考验

  可以预见的是,在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车市的整体消费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与此同时小排量汽车的销量增长则会加快,这将有利于改变我国汽车市场上大尺寸、大排量、高油耗车型比例偏高的局面。但是,小排量汽车高速扩容在使整个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的同时,很可能会令企业的盈利水平面临巨大压力。

  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进入小排量汽车领域的门槛相对较低,其整体产能的扩张速度本来就是最快的,利润率相对也是最低的,其产销量不断增长的结果必然是车价在激烈竞争中持续下降,最终产品的盈利能力将大为减弱。

  国内各大主流汽车厂商近年来的盈利水平已普遍下降,尽管今年以来的整体走势相当好,但油价的再次大幅提价势必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观望和持币待购,汽车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面临考验。(记者 刘放)

  从昨天开始,全国成品油价格再次全面上调,汽柴油出厂价每吨提高500元,这是继3月下旬国内成品油价格调高之后的再次上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成品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今年的车市整体消费势必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而小排量汽车将成为国内车市竞争的焦点。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