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aab萨博汽车篷破天惊的来龙去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47  新浪汽车

  20多年来,Saab萨博高档敞篷轿车证明了高档敞篷轿车也可以是全年都适用的交通工具。在成为“四季通用汽车”的过程中,它在全球也被公认为是汽车时尚的灵感源泉。

  第一台Saab萨博高档敞篷轿车于1986年1月在美国售出。它是当年仅生产的400辆中的一台。在经过了240,000多辆和三代产品后,Saab萨博高档敞篷轿车在发展汽车市场中重要的高档敞篷轿车类别过程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它为这一曾经陷于衰败的细分市场注入了灿烂和现实的可信性。20年前,高档敞篷轿车在路上还相对少见,但Saab萨博软顶车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敞篷汽车的可行性的看法。许多生产商现在也生产高档敞篷轿车型,但,是Saab萨博早期的成功为他们提供了灵感。

  在一些欧洲市场,例如英国、瑞典和荷兰,Saab萨博高档敞篷轿车占据了这一市场类别的高达50%的份额,而其在全球的销量继续显示着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一高档敞篷轿车的独特的设计、跑车化的驾驶乐趣和出人意料的杰出功能已成为Saab萨博品牌核心价值观的代表。

  高档敞篷轿车概念在20年前的美国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但这一概念的诞生却比这早了2年 — 当Saab萨博大胆地决定给汽车世界一个意外时。

  展览会上的轰动

  第一辆高档敞篷轿车于1983年秋季在法兰克福汽车展上作为概念车推出。这之前,Saab萨博已经因为生产坚固耐用的掀背车而著名,但在斯堪的纳维亚的寒冷气候中诞生出高档敞篷轿车却是最有先知的记者都无法想像的一个想法。

  为了确保有最大的轰动效果,工作人员对遮布下面的展车的形状进行了伪装 — 在后备箱上面放上了一大块塑料,让它的外观看起来象一辆旅行车。当掀开遮布后,观众们发现他们看到的是一辆令人惊异的两门汽车 — “Saab萨博”和“高档敞篷轿车”这两个词首次被联系到一起。

  这一新款汽车有着光辉掩映的珠白色漆面、深红色真皮内饰、比例完美的简洁线条,是展会上万众关注的焦点。当时市场中仅有的少数几款高档敞篷轿车基本上都有着笨拙的线条,这都是因为改装轿车(sedan)车身的结果。但Saab萨博高档敞篷轿车与它们完全不同。尽管它实际上只是拆掉了顶篷的Saab萨博900,它看起来却象一辆专门订制的独具特色的车型,没有任何风格上的妥协。

  当然,顶篷为电控,以进行快速和方便地使用。而且又与许多其它改装车型不同,后座还是有空间可以容纳2位成人。同样重要的是,这是一辆外观十分优美的高档敞篷轿车,无论顶篷是升起还是放下。

  四季四座汽车诞生了

  尽管Saab萨博强调说这纯粹是一辆概念车,证明了它的可行性,但媒体、公众和经销商的好评如潮的反应让将它进行量产的决定几乎不可避免。很快问题就变成了将在“什么时间”生产,而不是“是否要”生产。但Saab萨博在下定决心为生产与其它量产车型极为不同的车型投入资源时十分谨慎。

  要实现这一高档敞篷轿车全天侯通用的承诺对生产质量和材料和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而公司最终决定启用组装了这一Saab萨博展车的专业车身制造厂Valmet Automotive。出乎人们意料的是:Valmet位于芬兰乌西考蓬基,是座落在地球上最北端的汽车生产厂之一。设计为充分利用阳光和温暖天气的汽车却在冰雪覆盖的地区生产,这更为这一高档敞篷轿车添加了一些神秘色彩,很快它就有了自己的崇拜者。

  为美国限量生产的400辆汽车在进入美国前就已经销售一空。需求极为旺盛,顾客开始不试驾就签下订单,这对经销商也十分方便,因为在对这一款汽车需求量如此大的情况下,他们很难拿出车来作为样车。

  到Saab萨博高档敞篷轿车于1987年开始批量销售时,需求超出了产能,在Valmet汽车厂扩建前,顾客需要等待12个月才可以提到车。

  与许多竞争车型不同,Saab萨博高档敞篷轿车的所有变形车都标配有动力车篷和真皮内饰。三层软顶极为耐用、精密而且可完全防风雨。而且又与许多竞争车型不同,Saab萨博高档敞篷轿车的后风档采用玻璃材料,而不是容易开裂和结雾的塑料替代品。它甚至还配备了电加热装置,以在零下温度天气时快速除霜。暖气的杰出性能也特别有益于在寒冷的天气中享受敞篷驾驶的乐趣。

  顾客十分欣赏Saab萨博高档敞篷轿车坚固的建造质量和令人印象深刻的全天候能力。这是一辆设计可抵御斯堪的纳维亚最寒冷冬天的敞篷汽车。Saab萨博不仅打开了它的顶篷,它也提升了汽车设计领域的标准,证明了四季软顶汽车的确切实可行。对此给予了最好印证的是它在英国等市场获得的巨大成功:在这些市场中,高档敞篷轿车在大部分时间内都不能打开,而且也要打开暖气。Saab萨博高档敞篷轿车不应被做为仅仅是一辆备用的车,只在太阳从云中出来时才偶尔用一用。

  继配备了175制动马力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第一代Saab萨博高档敞篷轿车面世后,在1990年引入的128制动马力自然进气式发动机让它更加受到欢迎,让更多的人可以承受得起它的价格,产品系列很快就扩大成包括全压和轻压涡轮发动机、更多的型号和顶级产品Aero。1992年推出的蒙特卡洛黄色型号赢得了更多人的心。

  更多的成功

  全新的第二代产品900系列于1993年秋推出,但人们更期待次年推出的软顶车型。这一新款车型使用了富有想象力的营销信息,例如“我们没有发明高档敞篷轿车,但是我们把它变成了Saab萨博”;它没有让人们失望。

  与以前推出的产品不同,新推出的900 高档敞篷轿车(及于1998年面世的Saab萨博 9-3改进型)从一开始就从新车型计划中获益,正如它那完美结合的线条所体现的一样。就象它的前一代产品一样,第二代产品也普遍被认为是其所在系列中外观最佳的车型。

  现在,设计师可以设计出完全水平的后台了,而软顶(不久就会由液压而不是电子进行控制)被收纳在一个齐平的座后置物板下,座后置物板作为软顶系统的一部分可以进行自动操作。现在可以将后备箱内有弹性的软顶贮藏井升起,以提供更大的空间,而且手动锁定挡风玻璃header rail(头杆)的操作也变得更加容易了。

  这一新款高档敞篷轿车比其上一款产品获得了更大的成功,产量和销售量均翻了一倍多。1994至2002年的全球销量总计达到了140,500辆,平均为每年15,500辆,占所有900/9-3产量的24%。而Saab萨博900高档敞篷轿车在1987至1993年间售出了近49,000辆,平均为每年7,000辆,占Saab萨博 900产量的14%。

  品牌延续者

  最新的9-3 高档敞篷轿车系列属于第三代产品,代表着Saab萨博在这一类别车型中所取得的最大技术进步。它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与众不同、出类拔萃的设计,现在更有了轿跑车底盘的驾驶魅力。

  优化的特色包括全单按钮引擎罩操作;淡色顶蓬内衬;蓝牙通信;方便的集成式前座安全带和弹出式后防滚保护杆。这也是第一款达到EuroNCAP最大5星级别的软顶汽车。

  这一款最新车型于2003年末推出,由奥地利格拉茨附近Magna Steyr Fahrzeugtechnik的工厂专门进行生产。它的销量再一次保持了提升,在过去两个日历年度内售出了38,000辆,每年的平均销售量超过了18,500辆。

  作为一款“不仅仅是高档敞篷轿车”的极为实用的汽车,它的魅力让它充满自信地接过了上两代汽车的设计衣钵。在未来的20年内,Saab萨博高档敞篷轿车一定会建立更多的销售和设计新标准。

  注脚:

  尽管Saab萨博售出第一辆高档敞篷轿车是在整整20年前,仔细地察看它的后视镜我们就会发现Saab萨博的第一款高档敞篷轿车型实际上是一辆两座跑车,即Saab萨博 Sonnet 1。这辆车在1956年于斯德哥尔摩汽车展面世,距今已整整50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