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裕隆打造汽车王国新版图 进口散件出口整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9:13  财经时报

  曾与日产合作过的裕隆集团,又通过旗下公司的合作,基本上将通用、戴-克、三菱的产品技术、管理纳入囊中,并将完成西进(大陆)东出(东南亚)的战略

  “别克君越将散件销往台湾市场。”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日前告诉《财经时报》记者,这是上海通用差异化竞争策略的又一个里程碑。

  而另一方面,业内人士注意到,通过西进东出策略,台湾裕隆集团正打造一种新的汽车市场架构。

  别克销往台湾

  日前,台湾裕隆通用汽车公司在台北举行别克LaCROSSE产品发布仪式,这款车型即将在台湾市场销售上市。

  “从6月起,装备3.0L和2.4L两种排量发动机的君越车型,将由上海通用以散件出口方式在台湾生产和销售。”丁磊表示。

  据介绍,别克君越由上海通用携手泛亚技术中心,在通用北美BUICK LaCROSSE平台上主导开发。它汇聚了北美、意大利、日本等地和本土顶尖的供应商与技术力量,迎合中国消费者乃至亚洲市场的需求而诞生。

  《财经时报》记者获悉,别克君越将由台湾裕隆汽车公司三义车厂组装整车,通过裕隆通用公司的全新别克品牌4S经销商网络营销。在台湾当地制造、销售的同级车型中,别克君越所具有的品牌、制造、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增添了它在台湾中高档车市场的竞争力。

  西进东南汽车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东南汽车)总经理刘兴台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为扩大在中国大陆的汽车事业版图,裕隆集团旗下的中华汽车公司4月12日在福州与日本三菱汽车正式签约,转让25%东南汽车股权给三菱汽车。通过这次交易,中华汽车预计将获得1100万美元的进账,使中华汽车的股价增值约0.26元新台币。

  未来的三方合资公司中,福建汽车、三菱汽车与中华汽车的股比将变为50:25:25.三菱汽车葛城本部长和刘兴台向《财经时报》记者介绍说,这笔交易是以净值1.2倍为计价基础,计划分二期进账,首笔20%金额大约在第二季度划入,第二期于2007年划入5%。

  葛城还表示,在今后的合作中,中华汽车采用三菱技术的产品要收取技术转让费,但新产品使用三菱的LOGO则不收取任何费用。

  刘兴台说,这次转让东南汽车股权,主要是从与三菱汽车战略合作的角度出发,希望通过引进三菱汽车的资源与资本,将三菱汽车的品牌、产品以及技术等扩大导入东南汽车,使东南汽车在大陆市场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通过此次合作,中华汽车与三菱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将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三菱汽车的各项资源注入,也可为东南汽车创造新契机。从5月起,东南汽车的新产品正式使用三菱LOGO.刘兴台指出,在未来的营销策略里面,东南品牌跟三菱品牌基本上是属于双线并重的概念。东南品牌不会因为三菱品牌的加入而被放弃,不过在未来产品的定位和区域定位上,会跟东南有所区分。

  重在海外市场

  曾与日产合作过的裕隆集团,又通过旗下公司的合作,基本上将通用、戴-克、三菱的产品技术、管理纳入囊中,并将完成西进(大陆)东出(东南亚)的战略。

  裕隆集团旗下的中华汽车为戴姆勒-克莱斯勒全球第一家技术授权伙伴。双方除了在台湾市场的合作外,克莱斯勒还将通过中华汽车转投资在中国大陆东南汽车,作为大陆产销基地之一。

  与此同时,中华汽车与戴-克技术合作的克莱斯勒 Town & Country日前在台湾下线,中华汽车将与克莱斯勒美国、加拿大与奥地利的工厂一起生产这款车。

  去年,台湾戴姆勒-克莱斯勒还与中华汽车合资成立了“台湾克莱斯勒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产品的经销与服务,规划在未来的两年内将销售网点增加3倍,销售克莱斯勒、吉普道奇品牌车型。目前工厂正进行产品组合开发,预计在今后3年中将上市25款新车

  据悉,台湾的汽车市场是已经饱和的成熟市场,维持在每年产销(含进口)45万~50万辆的水平。台湾新车销售在经过2004年16.6%的大幅提高后,2005年总销量达到514626辆,但年增长率已下滑至5%~6%,出现增幅减缓的情况。

  裕隆和中华汽车今年的重点将放在海外市场拓展上。岛内自行开发的三菱格蓝(GRUNDER),今年初首次外销菲律宾,创造台湾汽车企业高级轿车整车外销先例。此外,另一款车ZINGER未来也将外销至东南亚、中南美以及中东等海外市场,外销比率将在3年内从目前的20%提升至40%。文/沈小雨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