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东5月新增70交通罚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1:50   信息时报 字号:

  时报讯(记者 何雪华) 记者昨日获悉,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经印制了一批新版的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和强制措施决定书,计划将于五月中旬正式使用。今后,罚单将比现行的增加70项罚项。目前警方正组织对执法民警进行新法律文书操作培训。

  执法民警正接受培训

  据了解,尽管《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实施的日期是5月1日,但是,因为省条例的相关实施细则还没有制定出台,因此,有多数内容可能要分步实施。如大家关心的校巴改色和喷涂标志问题,营运车辆的行驶记录仪安装等。

  记者昨日获悉,在省条例实施后,全省将启用新版的公安交通管理法律文书,如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强制措施决定书等。目前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经印制了一批新版的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和强制措施决定书,计划将于五月中旬正式使用。今后,罚单将比现行的增加70项罚项。目前警方正组织对执法民警进行新法律文书操作培训。而广州交警目前对于交通违法行为,仍然使用2004年以来的原文书。

  据了解,新版的简易程序处罚书违法行为即罚项将由目前的110项增加至180项,代码方面,增加的将是第一位数字为3、5的表示适用广东省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不同之处还有:旧文书并没有标明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而新文书则是规定了罚款数额,而且原则上是按罚则的最高限额标示。同时,对于各违法行为的记分不变。而对于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则由民警开出强制措施进行扣证或扣车或并处。

  新版罚单(处罚决定书)目前已经由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统一印制,目前广州交警部门正在组织数千名基层执法民警进行新文书操作培训,5月中旬约15日左右,广州将正式启用新版处罚决定书。

  另外,昨日是《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五一实施后的第一个上班日,记者巡城发现,行人对新条例片面理解,认为车辆一定要对行人让路。两类违法电动车则仍然大行其道。

  行人车流里“想过就过”

  目前广州的多数主干道上在双向车道中间大多设置了中央花圃或拦杆,与以前相比,行人翻越或违法横穿马路的情况大为减少。

  但记者发现,在没有交警、没有拦杆的情况下,情况还不是很乐观。昨日下午三点多,记者沿着小北路、童心路、下塘西路等路段走过,发现这些路段,行人仍然觉得“我最大”。在这些路段,虽然间隔不远就有斑马线,不过,行人仍然“想过就过”。在童心路,记者拦下多名刚在车流里突围的市民,发现行人对新条例大多片面理解:“报纸不是说了,对六类人要停车避让,对一般行人也要减速让行吗!怕什么!”

  电动车与公交车抢道

  记者昨日从交警部门获悉,截止目前,广州市发改委、法制办等部门根据省条例对于电动车的上牌上路规定还没有最终确定和公布,不过,对于超标、轻摩化的电动自行车,广州市将按机动车无牌上路执罚,没有获得相关机动车驾驶证的,按无证驾驶处理。目前全国已经有数个大城市作同样处理。

  不过,记者昨日在路上所见,这两类违法电动车还是在街头乱窜。在先烈路,不时可以看到装着五六桶瓶装水的送水车,送水工开着大马力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飞奔,偶尔还看到女士骑着女式摩托车样式的电动车,与公交车抢道。

(编辑:李重)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