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法规专题 >正文

广州2000年前上牌车4年后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1:47   信息时报 字号:
广州2000年前上牌车4年后淘汰

图:简易工况法测试系统模拟汽车运行状态进行检测。

  时报讯(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穗环宣)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首个简易工况法机动车排气检测示范站的挂牌仪式上了解到,由于2000年之前广州市上牌机动车辆基本为化油器的汽油车或者是不带增压器的柴油车,总计约20万辆,导致空气污染严重,预计将在2010年全部淘汰。

  旧上牌车2010年淘汰

  据悉,广州市2000年之前上牌的在用汽车,基本上是化油器的汽油车或不带增压器的柴油车,并且没有安装相关的排放净化装置。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测试结果,一辆化油器老旧汽车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十几辆符合国一标准轻型汽车的污染物排放量。

  广州市环保局表示,加快淘汰高排放车辆是改善广州市空气质量状况的重要措施。据介绍,2000年之前上牌的此类在淘汰之列的汽车数量达到20万辆,预计2010年全部淘汰。淘汰一辆化油器汽车,可以腾出10~20辆符合国一标准新车的发展空间。

  简易工况法检测站挂牌

  昨日上午,广州市环保局在广物汽贸机动车检测站举行挂牌仪式。广州市环保局机动车与固废污控处副处长刘涛介绍,广州市现用的检测方法为怠速测法,全市机动车辆年检合格率为100%,但是路检合格率仅为80%,简易工况法可以模拟车辆运行、爬坡等多种情况进行检测,测量精准度更高。

  据悉,现在建立的排气检测示范站,主要对被举报冒黑烟车辆、路检超标又不接受行政处罚的车辆、需要提前淘汰的高排放车辆采用简易工况法进行检测。

  全市需建近百条检测线

  据了解,当前广州市拥有机动车177万辆,并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预计全市要建立80~100条在用车简易工况法检测线,以满足对未来机动车排气检测工作的需要。2007年9月起广州市对在用车辆将全面采用该检测方法,全市将建立80至100条在用车简易工况法检测线。

  检测收费价格尚待物价部门审批,据广物汽贸副总经理刘刚介绍,目前全国此类检测站点的收费标准在75元~120元之间。

  名词解释

  简易工况法检测

  简易工况法是相对新生产车辆型式认证或生产一致性排气检测所使用的全工况法来定义的,是一种测量工况相对简单的检测方法,测量状况接近车辆实际道路行驶状况。

  汽油车简易工况法有三种:稳态工况法、瞬态工况法和简易瞬态工况法。稳态工况法设备相对便宜,误判率较高。瞬态工况法测量精度高,但设备昂贵。简易瞬态工况法具有接近瞬态工况法的测量精度,设备又比瞬态工况法简单便宜。广州市首个示范站选择的是简易瞬态工况法。

(编辑:李重)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