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高峰体验:国外交通管理方法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4:13  新浪汽车

  4月26日,著名主持人阿丘和王佳一做客新浪汽车畅谈交通高峰体验。以下是现场实录:

  网友:这次节目我们还借鉴一些国外的经验,哪些国家的大城市交通管理办法值得借鉴?

  王佳一:我知道有一些地方在城市中心区加大停车收费的额度,从经济上进行控制,经济杠杆可能会让很多人自己想一想,自己有没有能力到城中心高额的停车费用,于是就打车或者坐公交车。进入一个中心区之前,如果一个人开车费用就高,如果车上有很多人,费用就低。如果同样这么多人进入一个区域,车辆少了可能自然缓解交通。我们在做节目的时候,还有单双号。

  阿丘:我们前几天节目播出的时候,看到了东南亚的著名的堵城曼谷和新德里,他们在交通管理上有一些绝招,他们是一个有宗教的城市,大街上有大象和黄牛走,在国内是不可思议的,但是就那样,人类在避让动物的时候,也能够保持道路畅通。

  王佳一:我觉得就是习惯了。北京的车辆已经发展到260万多辆了,刚适应2004年的200万辆,突然两年之后又到的260万辆,速度太快,老百姓的心理还没有适应。如果以后大家适应了的话,大家的心理就能平复一些,大家辛苦了。

  阿丘:我们的节目还会借鉴俄罗斯和美国、英国等国家的经验,还有一些短片,不一定适合我们国情,但是可以学习借鉴。

  主持人:因为我也总在北京的市内转,我有一个感触,为什么北京不修很高或者很多层的立交桥呢?而且有些环路拥堵就是因为出口和进口造成的?

  王佳一:有很多的城市区域已经很完整了,在车辆没有到这么多的时候,根本不需要留那么宽的马路修桥,但是发展的太快,就不能把这一圈就拆了,很多人都埋怨西直门桥的设计者,其实他也很值得同情,因为当时的条件就只能现在他这样。

  阿丘:北京有很多的机关和景点,特别是有很多著名的景点,如果修高架桥的话,会对这些景点有一些影响,而且我们现在提倡分流,所有的居住往外走,尽可能减少施工期交通对他们的影响,我想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不建高架桥也不一定能够改变。

  王佳一:而且像你刚才所说的,如果真的建很多的桥,那又得砍一大批的树了,即便在桥的周围加了很多的绿地比如说草坪什么的,但是跟树根本办法比,政府要考虑这些问题。但是发展太快,跟不上。

  主持人:我上班的时候会坐地铁倒班车,这样会保证上班的时间。现在我每天挤地铁时候,形容一个人就是挤相片,一般的进口只能进去一个人的时候,这个门几乎快关不上了,二位平时体验过坐地铁和公交的拥挤吗?

  阿丘:我体验过地铁,做公交不会倒车。我在上海坐地铁的时候,我觉得秩序比北京好。为什么?在北京往往人还没下,下面的人就上来了。有一次我被挤的下不来,我就在上面看,都是外地人吗,不是的,还有北京当地人,大家都很着急,有着急上班。这种急没有考虑别人的利益。目前,北京地铁这两个地铁还很紧缺,随着地铁线路的铺开,我想在地铁方面还是能够解决好。

  主持人:我不太清楚这档节目有没有专门做公交。

  王佳一:公交已经做了,明天是地铁。

  主持人:会体验一下北京地铁的拥堵。

  王佳一:北京为什么这么多人坐地铁呢,因为相比较公交而言,最能保证时间,它在地下不需要太多的等候的事情。公交车虽然频率发的特别快,但是前面发生事故的时候无能为力,所以有很多人选择地铁,尤其在早班的时候。

  阿丘:因此地铁的安全隐患更应该重视。有很多人在里面坐地铁,一旦出事,疏通、救助措施一定要预案,一定要注意,否则就要出大事了。

  主持人:在和朋友的沟通,也聊一些紧急预案的方法,在北京如果早晨在环线发生一起故障,可能环线就会停掉。因为前一段时间也发生过一些事情,着火什么的,因为我们在别的站等车也等不到,就会感觉人这么多,真的发生事情,真是难以想象。

  阿丘:日本、俄罗斯,包括英国。像日本有一个拿着毒气在地下等等。我经常发现在日本地铁附近摆小摊都少了,后来我想了确实不应该有太多的小摊小贩在地铁周围,对以后疏散人流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我每天在西直门倒班车,倒是西直门排的长龙非常的少,北京的地铁出口非常的少。我知道法兰克福有一个地铁出口是48个出口,是非常多的,那么在北京很多地铁,它的出口只有两个或者四个,我也希望通过我们这档栏目使将来的地铁变的越来越好,毕竟我们现在在修。

  王佳一:这个建议很好。

  阿丘:我们从城市规划的角度跟领导提了一些问题,必须要借鉴以前经验,以后在规划的时候要做一个提前量。那个时候城市人口增长的需要。

  王佳一:我们在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感到遗憾,我们确实发展的太快了,有很多人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在规划的时候必稍微滞后一点点。你刚才说到出口的问题,我相信地铁的4号线、5号线,10号线,机场线,还有奥运支线我想到时候一定会考虑到这点,现在很多人选择坐公交和开车就是因为坐地铁不是很方便。尤其是南北贯通之后,可能会让很多朋友非常方便了。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