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输不起”的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11  新浪汽车

  “这么多新车,该选哪一款呢?”最近,一谈论起车市,不少准备买车的朋友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笔者心里明白,每个人的审美情趣、价值取向和购买力不同,对车的需求也各不相同,人家向你咨询,是希望能得到一些在公开新闻报道中回避或者不好公开的信息。

  可是,在信息爆炸、网络发达的今天,几乎所有关于新车技术配置、价格设定的分析预测已铺天盖地,什么样的信息才是朋友购车最需要的呢?笔者思索良久,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要关注“输不起”的新车。

  从字面上看,“输不起”意味着该款新车事关企业的命运,承担着企业提升销量、贡献利润的双重使命,而且,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此,无论从技术先进性、车型配置、生产工艺、产品质量,还是定价策略、售后服务保障等方面,企业必须在细分市场竞争车型中占据优势。与此同时,还要千方百计加强内部管理,向大规模国产化、压缩库存、提高资金周转率等要效益。选择“输不起”的新车,自然能享受较高的性价比。

  那么,哪些车型算是“输不起”的新车呢?东风雪铁龙凯旋算是一个。虽然神龙公司去年销量达到14万辆,同比增长了60%,但离跨入年产30万辆这个规模平台还有很长距离。因此,凯旋必须是一款能够上量的新车型,才能帮助企业完成今年销量20万辆的目标。与此同时,作为神龙第一款中高档轿车,凯旋同样担负着东风雪铁龙品牌振兴的重任。为此,近年来,企业在本地化开发、零部件国产化和降低成本方面下足了功夫。无论是凯旋时尚的外型、高一级别的技术配置,还是17.98—20.88万元的售价,都寄托着企业“一战成名”的期望。

  上海通用别克君越也是一款“输不起”的新车。以本地化见长,率先实施多品牌差异化竞争战略的上海通用,去年跃居国内轿车企业年销量榜首。但是,要继续保持“老大”的位置,完成今年38万辆的销售目标,就必须改变业界对其“精于市场、疏于技术”的印象。为此,从别克君越开始,上海通用正在给品牌注入高科技的DNA。无论是全铝合金双VVT发动机、全新手自一体变速箱、高效静音底盘等超过50多项创新科技,还是百公里城市工况10.2升的油耗,都在向外界传递上海通用技术超越的声音。

  在“输不起”的新车中,还有一汽—大众速腾。作为宝来的换型产品,速腾是一汽—大众把轿车二厂过剩产能转变为现实产能、重新挑战轿车销量“老大”地位的关键车型。但是,与宝来同台竞争的不得已选择,给速腾定价制造了难题。上月,一汽—大众下调了宝来的市场指导价,给速腾腾出了定价空间。4月9日,犹抱琵琶半遮面四个月之久的一汽—大众速腾,在上海发布了最终售价。虽然,17.38—21.68万元的价格区间,不能说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惊喜,但客观地说,还是比原先媒体预测的价格要实惠了不少。

  按照上述思路,即将上市的新车中,还有一些“输不起”的车型。比如,一汽轿车C301、上汽股份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以及上海大众POLO等。前两款分别是一汽和上汽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是两大集团在自主创新领域交出的重要答卷;新POLO则是上海大众复兴的关键点。

  当然,对企业而言,“输不起”的新车究竟能否完成使命,只有强烈的主观意愿还是不够的,还得在技术升级、质量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下功夫。这一点,消费者选车时也要特别留意。(王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