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治冰:产量拉升需要过程所以采用分站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5:20  新浪汽车
夏治冰:产量拉升需要过程所以采用分站上市

图为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

  4月19日,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做客新浪汽车。针对比亚迪F3分站上市的营销方式、网络建设以及自主研发等方面的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非常欢迎夏总做客新浪汽车,我们一起来聊刚刚上市的比亚迪F3,以及比亚迪比较独特的营销方式。首先请夏总介绍一下这次分站上市的营销计划。

  夏治冰:非常感谢新浪汽车频道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跟广大的新浪网友交流,有关我们这次F3上市,我们确实采用了一个区别于其他的厂家的一个巡回上市的方式运作,我们到昨天刚刚在北京做了一个北京站上市的活动,到目前为止相对来说取得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从我们F3去年9月22日第一站开始上市,到今年的一季度,从销售的数据,在全国的市场,我们几乎拿到了三个第一名,第一个产量增长第一;销量增长第一;再加上单品销售量的第一名。现在拿了三个第一,本身我们热销的局面的形成,一个产品主要还是基于这个产品的本身性能的实力在那里。我们说三年磨一剑,F3这款产品是我们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之后,花了三年的时间磨的一个产品,从它的操控性、稳定性、安全性,以及经济等指标上都是很好,这是我们整个F3热销后一个最基本的一个内在的因素。

  讲到营销层面我们采取分段上市,主要是考虑我们的匹配问题,在汽车里面产量拉升有一个过程,假设我们当初采取全国统一上市的话,我们面临着全国供不上货,两面的力量接合部起来,根据我们的特点,采取一个量身订作的打分站上市,有几个好处,第一个我们相当于集中我们所有的力量,集中我们的团队,原来是运营全国市场的这么一个营销的团队,把它集中了,把运营全国市场的团队用到一个运营一个省的市场上,分站来,这样我们整个的力量比较集中,能够形成一个局部的优势。

  我们跟所谓的外资的大品牌,或者是合资的品牌来讲,全国马上上来跟它做这种全面对抗,我们相对的力量能够整合的资源是比较少,所以我们采取这个打法,分站进行,到目前为止我们觉得比较适合我们,效果不错。

  主持人:通过这种分站式上市的形式,这样也就对我们经销商的发展预留了时间?

  夏治冰:这我是不能最初考虑的问题,我们最初考虑的是精准性的问题,我们团队进去后,因为我们比亚迪是一个新兴的品牌,虽然我们现在产品能力上做的比较强,但是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原来是比较弱的,我们进入这个市场化,怎么迅速的打开这个局面,亿需要我们集中力量进行市场运作,包括销售,我们前面选择的上市区域也是准备渠道也是比较充分,我们山东第一站,我们上市的时候几乎每个地级市全部都有我们的销售网络,售后服务的网络,这是考虑的因素。但是在分站上市的过程中,很多区域看到我们上市成功的话,很多强大的运营商加入进来,这是当时没考虑到的效果。

  主持人:我们第一站选择山东省,对于山东周边也有辐射的作用吧,它周边的省份是什么样的?

  夏治冰:我们讲营销推进的步骤,首先我们从战略上一个考虑,就想达到一个有局部优势的,我讲全面的优势和外资的品牌达不到,但是局部可以压倒它。第二个战略方向的定了,我们就要选择一个突破的点,这个点为什么选择了山东,当时我们考虑了几个因素,第一个是运输的半径,当时的产能供货的话,我们有一个时间,第一次产能从下线到产品,到市场销售,这个运输的时间都是很宝贵,我选择一个比较近的,从西安到山东比较快,这是一个条件。

  第二个我们要考虑干扰度,因为山东不像北京或者是其他的地方它有自己的轿车的生产商,而山东的层面上没有,所以从这个上面判断它的干扰度也是比较低的。

  第三个山东的整个经济发展很快,汽车市场的启动也很快,按我们的判断数据来看,应该是前五名,所以市场潜力比较大,因为空间比较大,从这个层面上我们也选择了这个点。

  第四个我们服务的网络建设来讲,我们山东也是走的比较前,包括我们的服务站、销售网点都是比较充分。

  到了浙江、广东,包括到了湖南、江苏这些地方,到昨天我们到了北京这个地方个都是搬运这个模式,精细的产品定位、价格定位,再加上精密的服务定位,做一个整体的推进,目前来说,效果还是不错。所有的这些效果都是基于产品的本身。

  主持人:也非常祝贺比亚迪汽车分站式销售比较好的市场表现。另外,昨天比亚迪F3在北京和内蒙古两地同步上市,有人说这是比亚迪上市的最后一站,或者说这种上市形式告一段落了?

  夏治冰:北京和内蒙的上市现在作为我们压轴戏,我们现在在东北三省,在西北五省都没有上市,刚才说了,只是我们在七个省上市的情况下获得,我们5月16日会在西安有一个上市的活动,北京的市场很大,消费的群体也很大,我们这次作为昨天进到这个市场上。北京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很大,在这个市场上我们做的充分了准备,特别是售后服务和销售网络的准备方面,做了很多,后面我们还有一站。

  主持人:东北是什么时间呢?

  夏治冰:大概是5月16日。

  主持人:东北是在哪个城市做上市?

  夏治冰:现在还没有定下来。

  主持人:应该在沈阳或者哈尔滨?

  夏治冰:会是个辐射力比较强的城市。

  主持人:去年到现在大概F3上市半年之久了,怎么考虑在北京推出这么晚?比亚迪这个汽车北京的消费者关注度很高,昨天你说可能北京的消费者眼光很独特,这个话怎么解释?

  夏治冰:我认为北京这个城市很大,消费的潜力也很强,进入这个市场一个是机会很大;另外一个北京的市场我们要做好了,是对全国影响性很大的市场,在之前,我们比亚迪卖车是一个新手,不太会炒作。所以我为什么考虑把北京放在这个阶段,我前面包括我产品的调教、服务人员的培训全部成熟的情况下,我们进入了北京的市场,考虑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影响性是全国的,在这个层面我们做了这个准备,进入到北京的市场来。基于我们这种充分的准备,所以进来昨天一天我比较开心,我看这两天我们定单出来是300多辆了,光在北京。这个时间的煎熬或者是等待是值得的。

  北京的消费者有一点说让大家等的过久了,这里我跟他们道歉了。

  主持人:还有一个我想跟夏总交流一下,关于经销商网络建设方面,目前的经销商发展情况?还有一个是现在比亚迪采取什么样的经销模式?

  夏治冰:服务网络这块我们现在也采取了比较独特的模式来处理了。销售的网络这种形式它最后会带一定的成本,比如现在有一些合资的品牌或者是进口的品牌,对网络的要求很大,店面可能要求5000平米很大的这种,这种从形象来看比较好,但是另一方面带来网络渠道的成本,所以羊毛出在羊身上,但是我们现在的话,因为我们是新生的品牌,大家对这个品牌形象怎么看待上,跟这种大品牌有所区别,我们现在要突出的就是我们的性价比,直言无讳的说应该是以性价比取得这个优势,这个优势怎么保持,其中渠道的成本就是很关键的一块,这个品牌的价格,这个价值可能包含了这种大的面积店面,或者是大的豪华装修的成本放在里面,现在我们把这个成本转化为我们车的定价,把这个定格直接转化到车价上,通过消费者最直接的性价比的体现来争取客户,所以我们采取的竞争模式和力量是不一样的。

  假设我们比亚迪马上建5000多米以上的销售服务店,也有人跟我们做,但是我们会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怎么样,是有一定的关系的,特别是一个品牌需要一个积累期,我们必须靠这个实实在在的产品的实力做口碑的营销,我们从9月22日上市以来,为什么持续这个6个月的热销期,像浙江的用户比较的挑剔,经济发展的比较早,出现了一个用户推荐了七个用户来回头购买的情况。渠道环节的成本,渠道的设计上还是要考虑,在产品性能过硬的情况下,考虑性价比的优势,从渠道模式的设计上,也要围绕这个战略的目标做推进,这是我们从渠道的模式服从我们整个战略竞争上的策略上了服从,采取适合我们的消费群体的渠道。

  主持人:卖车的经销商和给做售后服务的,是分开的还是一体的,还是有一些整合?

  夏治冰:现在我们所有的销售商都是服务商,还有一部分他有独立的售后但是没有销售,我们争取做到服务的覆盖网点最大化,我们服务的密度要求很高。

  主持人:北京有多少家?

  夏治冰:我们销售网点就有6家,另外还有独立的服务站做补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