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法规专题 >正文

广州出现重污染天气 汽车拟按单双号行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7:36   信息时报 字号:
广州出现重污染天气汽车拟按单双号行驶(图)

图:工作人员在对汽车进行尾气检查。广东正在筹建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系统,一旦出现重污染天气,将对高排污车辆限行。时报记者黄立科摄

  昨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省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省环保局透露,广东正在筹备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系统,一旦出现重污染天气将启动预警方案,包括对高排污车辆限行以及采取车辆单双号错开出行的措施。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对广东省2005年及“十五”期间环境质量状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十五”期间,广东省在保持国民经济以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全省的大气、水、声和辐射环境质量保持基本稳定,呈现出“4喜2忧”格局,其中大江大河干流水质良好,“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上升了19.7%;但流经城区河段水质劣Ⅴ类达36.4%;城市酸雨污染加重,呈现“越来越酸,越来越大”的趋势。

  空气质量:9城市重酸雨东莞“最酸”

  据介绍,去年全省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良好,21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其中河源和阳江两市达到一级标准。

  根据全省空气质量日报,去年全省大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城市降尘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同比上年均有所下降;但城市降水质量较差,21个地级市中有18个城市出现了酸雨,占85.7%,广州、韶关、深圳、珠海、佛山、江门、梅州、清远和东莞共9个城市属重酸雨地区,东莞、佛山分别成为我省“酸雨最酸”和“酸雨最多”的城市。

  陈光荣表示,去年珠三角地区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没有改变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和低效益的“三高一低”的增长模式。在去年整个珠三角地区出现用电紧张局面下,个别地区对环境保护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仍然上马高耗能项目,使国家环保总局下达的工业企业脱硫任务受到影响。根据环保部门统计,去年全省已完成脱硫改造的发电机组达到586万千瓦,仅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18%,今年还有1000万千瓦发电机组需要加装脱硫设施。

  江河水源:广州深圳饮用水源地水质未达标

  据介绍,去年全省主要大江大河干流和干流水道水质总体良好,111个省控监测断面中57.6%的断面水质优良,但仍有19.8%受重度污染,流经城市江段72.8%的断面在Ⅳ类以下。其中,珠江广州河段水质基本恢复到Ⅴ类,珠海前山河、韶关浈江等8条流经城市江段以及肇庆星湖和惠州西湖水质优于Ⅳ类,深圳河、佛山水道和东莞运河仍然为劣Ⅴ类,没有消除黑臭现象。按4大水系比较,去年珠江、韩江和粤西诸河水系水质相对较好,粤东诸河水系水质最差。

  城市饮用水源方面,去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66个饮用水源地水质总达标率为87.5%,比上年相比上升了19.7个百分点,明显好转。水源水质完全达标的城市有19个,广州和深圳2市未完全达标,分别为71.1%和87.1%。影响饮用水源水质的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粪大肠菌群、生化需氧量和总氮。

  环境辐射:少数通信基站电磁辐射偏高

  据介绍,去年全省放射性环境状况正常,没有重大放射性污染事故发生,核事故应急工作正常开展。大亚湾核电站2台机组和岭澳核电站Ⅰ期2台机组运行状况良好,外围辐射监测系统运行正常,全年放射性核素排放小于国家规定限值。整体环境放射性水平与核电站运行前相比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对北龙中低放处置场及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周围的辐射环境监测(包括γ辐射测量、气溶胶、土壤、地下水、地表水、氡浓度等)结果表明,其周边环境放射性水平也没有出现可察觉的变化。

  据介绍,去年全省电磁辐射环境状况也基本正常,大部分电磁辐射源周围辐射水平在国家标准限值内,但少数通信基站、广播电视发射装置附近电磁辐射水平略高,个别与天线距离较近的测量点位超过国家标准限值。

  噪音污染:全省近半城市轻度污染

  全省城市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5.3分贝,比上年轻微上升0.1分贝。2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57.1%的城市区域声环境较好,其余城市受轻度污染。与上年相比,全省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全省城市道路交通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68.0分贝,比上年轻微下降0.1分贝。2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76.2%的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好,其余城市较好,全省有409.3公里监测路长超过70分贝,占总监测路长的21.3%。与上年相比,全省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回答环保热点问题

  重污染天气如何限制污染源排放?

  答:“启动预警时车辆拟单双号错开出行”

  全国“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建议,在出现重度灰霾、沙尘暴等重污染天气里,对城市内的机动车按车牌单双号实行错开出行,以降低汽车的尾气污染,同时疏缓交通。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重提此建议时,陈光荣表示,省环保部门不主张限车,但在重污染天气中限制包括

  机动车在内的污染源排放是完全必要的。

  陈光荣表示,灰霾的形成原因复杂,它与天气条件和空气污染有密切关联,但国际上尚无定论。目前我省对灰霾与机动车污染的关系也仍在研究中,为此省环保局已完成《广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的修订工作并已上报省政府批准实施,同时省环保部门正在筹备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系统,一旦天气达到重污染的程度,就要启动预警。包括对高排污车辆进行限行,以及对机动车车牌按单号和双号采取错开出行的措施。陈光荣表示,向武汉长江大桥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错开日期过江的方式,效果就很好,他本人对这个方式表示赞同。

  万人畅游珠江计划如何?

  答:“这表达了广州整治珠江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以来,“万人游珠江”成为广州市各界关心的热点环保话题之一,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也成为各路记者竞相追逐的目标。面对记者的提问,陈光荣表示,在省环保局对全省所有江河水域划分的1295个功能区中,珠江广州河段是要求达到4类水,即“一般性工业用水和非接触性用水”要求。

  他表示,目前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珠江“三年不黑不臭”阶段性目标已基本实现,广州河段水质也由去年以来的劣Ⅴ类重度污染水体恢复到Ⅴ类中度污染水体,显示了近年来广州市治理珠江工作取得了巨大努力。广州、珠海、肇庆等市还被评为珠江综合整治工作先进城市。

  对于广州万人畅游珠江的计划,陈光荣表示赞同,他认为,这表达了广州一定要把珠江整治好的决心和信心。

  至于珠江何时适合下水开游,陈光荣表示,这还是要多听听水质监测机构和环保专家的意见。

  如何看待小排量机动车不环保问题?

  答:“小排量车不等于不环保车”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环保部门对个别地方以“不环保”为名限制小排量机动车如何看待?陈光荣明确表示,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是国家6部委联合发布的重要决定,作为广东省环保部门坚决支持对小排量汽车的解禁。

  陈光荣说:“小排量车不等于不环保车,用汽车的排量大小来限制机动车污染既不科学,也不合理,更没有法律依据。此外,国家对汽车的污染物排放有明确的标准,广州等城市今年即将申请提前执行‘国3’标准,在没有得到国家批准前,所有达到‘国2’标准的汽车(包括小排量汽车)都是应该可以销售和使用的。”

  陈光荣还表示,一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应该与城市的交通容量、环境容量相适应。“现在的小排量汽车节油性能比部分大排量汽车强50%以上,在全社会提倡节能和环保的今天,能让小排量车真正跑起来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记者夏令 李鹤鸣 孙婷婷 通讯员王永清)

(编辑:李重)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