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正式入股东南汽车 重新布局中国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8:02  成都商报

  在国内车市,三菱大众丰田本田以及日产等汽车品牌显得有些不同:后者依靠与国内汽车企业联合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整车来抢占市场份额,而前者则一直以技术合作的姿态出现。依靠与沈阳航天和哈尔滨东安两家公司的合作,三菱技术发动机在中国销量每年都在30万台以上。但是,这似乎并不是三菱的最终目的。

  4月12日,三菱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三菱)在福州签约,正式参股东南汽车。经过此次股权重组,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下称福汽集团)仍然占股东南汽车50%,三菱以资金形式购股20%。

  据了解,此次入股后,东南汽车原来生产的菱帅菱绅这两款乘用车将改挂三菱标志,而三菱也借此希望东南汽车成为其在中国的轿车、MPV及轻型商用车产销基地。而此前三菱已持有湖南长丰汽车16%的股份,而这一股份还有望增加至50%。

  很明显,在整合东南后三菱将把长丰变为其SUV系列车型生产基地。两大生产基地轮廓的搭建显示了三菱未来在国内布局的战略。

  从技术转让向整车过渡

  长期以来以技术合作姿态出现的三菱一直处于较低调的状态。由于其全球经营出现问题,三菱不得不调整其战略布局以期重新崛起。选择直接的合资伙伴来生产整车是有效的方式。而在国内车市这一领域现在才动手的三菱无疑是迟到者,而此前便有着密切联系的东南汽车便成为了三菱最好的选择对象。

  在签约仪式上,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表示,三菱与东南汽车的合作,是双方实现各自战略发展目标的共同需要和选择,“三菱汽车非常看好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期待东南汽车整合三菱汽车品牌、产品、技术等资源,成为三菱汽车在中国的轿车、MPV以及轻型商用车产销基地。”东南汽车总经理刘兴台也证实,三菱此次入股后东南汽车将推出三菱品牌新车型,下月以及今年晚些时候将会有两款新车型上市。虽然没有透露名称,但从此前的情况来看,这两款车型应该是三菱蓝瑟以及戈蓝。

  通过此次的参股,三菱开始从“幕后”走向前台。而其车型在操控领域内拥有的良好口碑将有助于三菱扩大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战略重点放在国内市场

  除了与东南汽车的此次合作,三菱在国内还有两家重要合作伙伴: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BBDC)以及湖南长丰汽车。在签约仪式上,益子修首次阐明了与这两家合作伙伴的实质关系。对于BBDC,益子修表示其现在与三菱已经没有任何资本关系,只是业务上的合作伙伴。但是益子修也承认与BBDC的合作还将继续,目前三菱原装的整车还在联合品牌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而对于后者,三菱承认将把目前16%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0%,让长丰成为三菱的SUV生产基地。

  在经历了近几年的困境后,三菱已经将重振的重点放在了国内市场。在与东南、长丰以及BBDC基本理顺关系后,三菱进入国内市场的步骤已经展开。据悉,在2007年三菱将在国内累计投入11款新车型及更新换代车型;在2008年前,三菱将规划完成500家品牌专卖店的销售网络,同时实现31万台的销售目标。今后,三菱在国内的发动机、变速箱合资项目还将成为亚洲地区零件供应的基地。 本报记者 钟昆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