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国人的“汽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7:23  科学导报-新英才周刊

  4月10日,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组委会发布“2005年顾客满意度调查报告” ,报告共分38册,包括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广州本田、北京现代一汽轿车、华晨宝马长安福特、一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分册。报告显示:我国汽车行业2005年度用户满意指数为72.6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结果还表明,我国轿车用户的品牌忠诚度有所提高,71%的用户对产品质量基本感到满意,用户对服务质量的评价明显低于产品质量。

  据悉,中国汽车品牌满意度调查是由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联合科学导报·新英才共同主办,新浪网支持,自去年9月8日以来,即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民族汽车工业健康发展,打造中国最权威的汽车顾客满意度调查品牌为目标。

  报告显示,2005度全国汽车品牌用户综合满意指数测评中:一汽大众奥迪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广州本田北京现代、一汽轿车、华晨宝马长安福特、北汽福田、哈飞汽车等品牌用户满意指数名列前茅。另外,广州本田获得销售满意度第一名,上海通用获得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名,上海大众获得现场管理测评满意度第一名。

  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组委会秘书长王堃认为:“2005年,我国汽车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中国车主整体素质较高

  本次调查有效样本共有283056个。样本中,1999年1月至2004年12月购车的用户占总数的75.6%,2005年1月至11月购车的用户占总数的24.4%。从轿车类型来看,私家车占总数的68.4%,公商务车比例仅为31.6%。从价格来看,价格在5-10万元的车型最多;其次是10-15万的;再次分别是20-30万、15-20万和5万以下;比例最低的是30万以上的高档车型,所占比例仅为12.2%。

  另外,从有效样本中可以得出如下的消费者购买行为趋势:一、公商务车的价格在15万以上的各级别中高级轿车比例都高于私家车比例,尤其是价格25万以上的车型;二、从地区来看,20万以上轿车比例,华北地区最高,其次为华东、西南、东北、华中、西北、和华南,不过所有地区该比例都在20%-30%之间。

  我国车主分布特点鲜明,本次调查有效样本中男性占据着相当大的比例,已经超过4/5,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男性依然是汽车的主要使用者,同时也可看出他们对汽车品牌满意度比较感兴趣,比较而言,男性对汽车品牌满意度的评价非常重要。我国女性车主发展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普及率上仍然滞后于男性。有效样本以中青年为主,他们能够积极主动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尤其是占全国人口2/5的20至35岁年龄段的人,拥有汽车的高达44.07%;35至50岁年龄段的人,拥有汽车的高达39.41%。但是由于年龄和经济实力的原因,有效样本总量占全国人口3/5的20岁以下和50岁以上的汽车拥有者仅有16.52%。有效样本分析可知,男女的比例在年龄段上有着显著差异,女性用户偏向于年轻化;而男性用户虽然也有相当数量的年轻人,但中年略多一些。另外,学历越高,对汽车的综合性价比追求越高。有效样本中,大专及以上车主拥有汽车高达84.8%。但是,比较而言,中等学历的用户更积极主动的表达对汽车使用的满意程度,他们的评价显然更值得引起重视。

  有效样本的职业构成,比例较大的是其他人士和私营企业者,分别为26.69%、22.47%;其次是汽车业内人士,占11.17%;而外企/合资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仅占1.75%。

  有效样本的月收入水平主要集中在8000元以下,其中5000元以下占到24.28%,

  5000-8000元占到37.64%;而20000元以上的用户占到17.82%。整体而言,市场上高收入的用户所占比例略小。

  有效样本中,驾车年限以5年以内的用户为主,占58.29%;其次是6—10年的用户,占到27.65%;而驾车10年以上的用户则为14.07%。驾车年限少的用户更喜欢参与汽车满意度的评价。

  有效样本中,购买汽车时最看重的因素排序,第一提及的因素中,品牌以58.58%高居榜首,价格因素以16.92%次之,而智能则以2.77%排在最后。这说明,随着汽车产品的同质化,产品已不再是企业竞争中的惟一因素,建立品牌显得越来越重要。

  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组委会秘书长王?认为:这次调查特别加重了对私家车用户和公商务车用户差异的分析。结果显示,有效样本中,用户买车的主要用途是代步50.89%,其次是商务41.85%,而旅游所占的比例相对而言比较小,仅为7.26%,但绝对数量上不是小数,应引起足够的重视。有效样本中,用户所购汽车的类型以家庭用经济型轿车为主,以55.32%占据着领先地位;其次是中级轿车占24.48%,SUV越野车以10.36%占据了比较大的比重。有效样本中,月收入越高的用户购买家庭用经济型轿车的比例会逐渐降低,购买中级轿车、高级商务车和豪华型轿车的比例会逐渐增加;而中等收入的用户购买SUV越野车的比例要高于低收入和高收入的用户。

  汽车用户消费行为

  汽车用户售后服务消费保持递增趋势:全国汽车用户售后服务费用规模突破1000亿元。

  本次调查显示,我国汽车用户平均每辆车装潢消费3800元,平均每辆车保险消费4100元,平均每辆车年油耗费用15000元。专家表示,近年来汽车用户售后服务消费保持递增趋势,反映出人们对汽车的使用越来越频繁,汽车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也逐步显现。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汽车用户每次实际花费的维护保养费用平均为890元,估计2005年全年的全国售后服务费用总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此外,全国汽车用户售后服务消费中有31.5%付款方式选择信用卡支付,其余的人选择现金支付。

  专家认为,这些数据表明,我国汽车售后服务产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前景。“汽车售后服务产业已经进入中国国民经济主流,成为一个战略性支柱行业。”中国汽车市场贸易专家张伯顺评价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