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能过剩与油价上涨对中国汽车业有积极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9:48  中国青年报

  生产能力与原油价格,从来都是影响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因素,也是一个永不过时而且常说常新的话题。产能很大程度决定供求关系,油价则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心,都直接左右着汽车市场的走向,因此,无论汽车的生产者还是销售者,无不予以极大关注。近来,产能过剩与油价暴涨,同时降临在汽车业头上,加之新的消费税开始执行,这些因素的联合作用,对中国汽车业的走向将产生何种影响呢?

  近来大家所说的产能,主要是指轿车产能,一直是业界争论不休的话题。回顾汽车工业的历程,可以发现一种规律性现象:就是每当市场出现旺销,紧接着必然出现产能过剩,随后就是管理部门的宏观调控与压缩,接着是又一轮供不应求,厂家再次大上产能,于是产能再次出现过剩。如此周而复始,汽车工业几十年就是这样过来的。

  应当说,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大发展时期,市场总体需求是不断增长的,相应生产能力也需要不断增加,但如何把握增加的时机和“度”,则需要高超的投资技巧和市场把握能力。产能不足,就会坐失发展良机,而能力形成过早,又要占压大量资金,企业也难以承受。因投资时机和“度”把握不好而走向衰落的企业,这些年可谓不胜枚举,比如大众汽车,2003年面对中国的“井喷”市场,就曾宣布要在中国投资60亿欧元,扩大生产能力,尽管后来做了修正,实际并没有投入这么多,但2004年仍然成为大众在中国市场的转折点。

  相反的教训,同样不胜枚举,因产能不足而丧失发展机遇,最后也只得选择从市场中退出。2002年初,国内外咨询预测机构是众口一词,声称中国汽车生产能力严重过剩,并断言过剩状况一直持续到2006年都不会缓解。但就是那一年及随后一年,市场上却出现了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不少企业因产能不足而失掉发展良机。反倒是逆流而上的企业不仅赢得了现实利润,而且乘机把自己做大,奠定了后来的发展平台。比如上海通用,2002年、2003年销量分别增长了89%和81%,成为它后来超越大众领跑中国市场的起点。

  去年下半年以来,产能过剩再一次成为舆论热点。先是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断言汽车产能已经严重过剩,最近国务院又发出通知,确认汽车工业产能过剩。市场上轿车产品的不断降价,似乎也在验证这种判断。产能过剩,宏观角度要做的事情,自然是控制投资规模,对新项目的审批进一步从严掌握。

  但是,由乘用车联席会得到的信息,今年1月至2月,全国93%的乘用车企业销售处于增长状态,仅有两家企业表现为负增长,还是“暂时”的。整体市场销售同比增长了64.8%,不仅基本消化了2004年积累的大量库存,不少企业还在“加班加点”生产,利润也普遍增长,这又似乎难以得出产能过剩的结论。

  如果进一步仔细考察各企业的销售情况,就更加觉得不能概而言之产能过剩。不久前记者在奇瑞公司采访了解的情况是,今年以来该公司的瑞虎东方之子、A5等产品,一直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新旗云3月刚一满足供应,月销量就超过了万辆,成为继QQ之后又一个月销量过万辆的品牌,出口俄罗斯的CKD散件,按照计划已经欠货4000多辆套。仅仅1月和2月,就对国内销售商欠货4000多辆,因此而赔偿销售商损失数百万元。

  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华晨,不久前上市的骏捷一直供不上货。此外,上海大众的领驭、东风悦达起亚的赛拉图、天津一汽夏利等,也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当然也有产品销不好的,比如一汽大众宝来,在其换代产品速腾发布后,有销售商将宝来R运动款降价6万元甩卖。

  不难看出,不同企业不同景况,产品对路的企业目前能力还显不足,而产品不为市场接受的企业,能力的确表现为过剩。同一个企业内部,有产品供不应求,也有产品销售不畅。因此,对产能问题不能一概而论,笼统地说产能过剩还是不过剩,都有失偏颇。优胜劣汰,推陈出新,是产业健康发展的标志,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控制投资也不能一刀切。相对而言,自主品牌企业、民营企业不是产能过剩,而是产能太小,国家在政策上不仅不应该限制它们进入,还应予以支持,让它们能够迅速壮大才是道理。

  与产能过剩相伴的是油价持续走高。其实油价走高也是个“历史问题”。2003年以来,国际油价就一直在持续走高,从每桶不足30美元攀升到60多美元,去年一度还冲上了70美元的天价,最近以来反倒是有所回落,在60美元上下徘徊。国内油价选择在这个时候上调,“与国际接轨”的理由似乎并不充分。

  与国际油价相比,国内油价偏低的确是事实。从国家能源战略出发,让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对节约能源,保证国家经济安全,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事实上国内油价也是一直在上调,仅2005年就上调过5次,每吨汽油出厂价累计上涨了近1000元,3年中汽油零售价格上涨了一倍多。

  汽车是个“喝”汽油的机器,油价上涨自然会增加汽车使用成本,进一步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最后“落实”到汽车的销售上。对汽车销售的影响,一方面会影响总体销量,同时也会影响对品种的选择。近10多年来,中国汽车市场以15%的增幅连续增长,已经表现出与社会的不协调,特别是大城市的道路发展速度难以与之适应,环境的压力则更为突出,适当缓一口气,也是需要的。而且由于对小排量车的限制,中国汽车的发展趋势是排量越来越大,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人均资源贫乏的国家来说,无疑是很不应该的。在国家取消限制小排量、调整汽车消费税的同时,油价的调高,对汽车业调整产品结构,无疑也是有积极意义的。一味的持续高速增长,对汽车产业发展来说并非都是健康的。

  程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