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销售副总: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要靠开拓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01  新浪汽车

  近期,国务院明确指出,中国汽车业出现产能过剩,如果不对投资进行限制,“十一五”末,汽车产能将达到2000万辆左右,比实际需求多出一倍还多。

  国务院关于产能过剩的明确表态,对正处于高速增长通道的自主品牌有何影响?自主品牌应如何直面并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为此,我们走访了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先生。

  新浪汽车:您认为,国家作出这一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秦总:其实,最近半年以来,发改委一直都在频频地发出有关产能过剩的警告,这一方面是由于过度投资、重复投资仍在不断进行,一些地方和企业千方百计想挤进汽车这一黄金领域,从而直接导致了供过于求、库存增大、价格下跌以及企业利润的减少;另一方面,撇开这些后来者不谈,根据32家国内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的“十一五”规划设想,未来5年我国将有800万辆汽车陆续投入生产,这样到了2010年,汽车产能将达到1800万辆左右,这一数据相对于目前的市场容量来说,确实很难消化。

  新浪汽车:目前业内外普遍开展了有关产能是否过剩、如何过剩的讨论,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秦总:首先,我们得承认,如果在宏观层面产能过剩问题确实存在,国家适时地进行宏观调控非常必要,否则企业利润下降,市场竞争也将趋于不规范,而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后劲就可能在无创新的简单复制和无效率的价格战中消耗殆尽。

  其次,目前中国汽车工业的产能过剩,按照专家的说法,是一种结构性过剩,即无效产能过剩、有效产能反而不足。举个简单的例子,拿我们奇瑞近期销售来说,奇瑞A5和新东方之子一上市定单便接踵而来,QQ和新旗云稳居销量前十名的位置上,今年前两月,一些车型的产能缺失达到数千辆。可以说,奇瑞目前面临的是短期产能不足,而不是产能过剩。

  再次,在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谁也不想让出自己的市场份额、谁都想扩大自己的这一份额,竞争也就必然加剧,真正优秀的、实力强的企业会脱颖而出,实现更快的发展。通过优胜劣汰、资源重组的过程,可以使民族汽车工业更具竞争力。

  最后,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产能过剩的问题。就目前的市场需求而言,现有的产能以及在建的产能,也许确实“过剩”了,不过中国的市场规模也在急速扩张,目前“过剩”的产能,在未来可以通过开拓市场、把潜在需求变为现实需求,使产能得以释放。

  新浪汽车:那么,奇瑞是如何开拓市场,释放产能的?

  秦总:国内市场方面,奇瑞今年以来在“品质飞跃、品牌飞跃、服务飞跃”三个方面连续进行了战略调整。品牌和品质上,新旗云、A5、新东方之子这几款车型,在性能和配置上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都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在服务上, 3月15日,我们推出了“快?乐体验”这一服务品牌,通过更贴心、更高效的服务,进一步拉近了我们和用户的距离,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信任,促使很多消费者完成了对自主品牌“从心动到行动”的跨越。

  国际市场方面,奇瑞根据产品各自的特点,从经济型小轿车起步,针对不同国家路况和消费习惯等特点进行适应性调整,投放不同的产品满足国际市场的不同需求,再由发展中国家逐步向发达国家过渡。2月份,在乌克兰的一项评选中,东方之子获得了消费者满意车型第二名;同时,奇瑞对发达国家的出口战略也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可以说,从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入手解决了市场需求问题,产能过剩自然就不成为问题。

  新浪汽车:最后请问秦总,奇瑞对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采取了哪些措施?

  秦总:奇瑞的后续产能规划很快就会到位,从4月开始就已经在全面缓解了。同时,轿车厂、发动机厂的生产设备也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可以说,奇瑞的产能,属于有效产能、有品质作后盾的产能,受市场需求短期波动的影响,奇瑞或许会出现暂时的产能不足,但整体而言,奇瑞的产能规划非常合理,完全可以满足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