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将成立伙伴关系的经销商联谊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1:11  新浪汽车
一汽大众将成立伙伴关系的经销商联谊会

图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苏伟铭

  2006年4月9日,在速腾发布会结束后,针对一汽大众最近的营销变革,汽车产能过剩、自主品牌等一些汽车行业热点问题,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苏伟铭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们晚上好,刚才经过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大家共同目睹了速腾上市的精彩瞬间。现在我们借这个机会有幸请到苏总,为财经的媒体做一个现场互动。到场的媒体朋友都是在财经类里面相当权威的记者,希望大家能够积极的跟苏总进行交流,苏总提前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会很开放的跟大家交流,也希望今天晚上的交流顺畅、愉快。

  一汽大众将成立伙伴关系的经销商联谊会

  苏伟铭:首先感谢大家支持我们,只要我懂得,有问必答,如果不懂的话,可能要回去找答案。

  记者:苏总您好,我有两个问题先问您。我们都知道您的经历很丰富,请您评价一下不同阶段的工作经历,大概给我们评价一下,在这几段不同的工作中,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我们今天都看到了速腾很宏大的上市仪式,包括从您任职到现在,包括主导速腾上市,在这个过程中您肯定会有自己的心得,请您感性地谈一下您在营销方面的心得。

  苏伟铭:第一个,我前一段时间在戴克,我原来是在奔驰,然后在戴克的时间,开始加入奔驰,也是在北京吉普任职,那段时间我觉得北京吉普给我的印象非常深。但是北京吉普产品是一个比较独立的市场,所以也不是一个轿车,尤其在那段时间我任职的时候,有一点我觉得北京吉普给我一个比较深刻的印象,就是麻雀虽小,但是五脏俱全。北京吉普那边在九几年的时候就开始亏损,我过去的时候都有一个方向,不是我单个人,我们有一组人同时进行改组,当然跟大众的改组完全两样。

  到去年大家也知道我离开了戴克加入大众集团,最初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把我们大众的战略理清,我觉得我们也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在这方面做了巨大的投资,尤其是在品牌上,在产品战略上,成本上,我们做了大幅度的工作。我觉得把这个计划做完,现在大家都知道我是任职于一汽大众的销售,而且我是代表中方出任这个职位。很重要的一个意义,我认为是改组。我们从今年一月份刚加入一汽大众的时候,我们就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我经常都说,改组的理念大家都知道,但是怎么去改,怎么执行,这肯定是一门学问。

  我想一汽大众,我希望首先我的工作是新挑一批同事出来,跟我共同分享改组的理念,包括安铁成总经理,我们经常说改组绝对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改组也并不是说股东要求你改组就要改组,改组是我们有一批人,我们认为要把自己改的更好,改组有时候并不是说我们把坏的东西改掉,有时候我们做的好的东西,我们也要更加地进步,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理念。细的我不多说,但是一汽大众和大众给我的感觉是非常、非常、非常深刻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全国最大的销售量。我给大家一个数字,如果我们从品牌来讲,只是从大众品牌来讲,大众品牌现在市场份额是在15.5%左右,无论是一季度也好,去年也好,我们市场份额几乎保持在15%,就是以品牌作为一个概念。而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都是在负重,本田、别克,还有另外一个现代,这三个市场份额差不多在7%左右。所以我认为从大众品牌来讲,我们跟他们的市场份额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但是我们并不能感到骄傲,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大量的改组。从一汽大众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一汽大众产品战略非常优秀,因为我们从底线,从捷达开始我们往上做,我们有高尔夫,有宝来,现在有速腾,我们以后也会推出V6,在V6上面有奥迪,这一排的系列,我经常在说,在中国有哪个产品有这样一个产品战略,我估计还没有几家有这样的战略。

  我们认为一汽大众改组的时候并不是说为了改组而改组,改组主要的概念就是要从一汽大众,从30万的平台,我们去年总共卖了27万,加上奥迪,这27.2万里面我们今年想做的就是突破30万台的方向。当然如果从我们一季度这个角度来看,刚才可能有一些记者已经访问过我,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市场比去年一季度总市场增长率44%,刚好一汽大众包括奥迪,我们的增长率是44%,碰巧同样一个市值。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参与了市场增加的份额,当然在这里奥迪的增加速度比一汽大众品牌稍微高了一点。

  从大众品牌这个角度来看,一季度我们还是比较保守,我认为今年我们肯定一汽大众能够突破30万台。我认为30万台到50万台所具备的一个企业基础是跟30万台以下完全不同的企业。我经常跟我的同事说,我举个例子,如果你负责10万台车的时候可以说今天早上到了办公室,喝了第一杯咖啡,然后就开始想哪里有问题才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负责30万台的基础上根本没有时间,基本上要算我必须要管多少个经销商,我每一个月有多少个小时是能够睡觉的,我必须要花多少个小时在飞机上面,我需要花多少时间吃饭,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工作。所以你的时间表必须要定的很严谨,八点开始开会,八点零五分都不行,就必须要有这种非常严谨的警惕性。所以这个我认为是大众给我的比较大的感觉。

  从营销的角度来看,当然我跟我的同事都有很好的主意,可以看今天速腾的塑造,我们现在所讲的不是把车推出去卖,我们现在讲的是定位,包括速腾这两个字。我们在速腾里面做了很多的分析,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四川,我们的客户群体到底是谁,他们购买我们的车,他们的职业是什么,背景是什么,他们喜不喜欢速腾这两个字,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都做了非常大的工作和非常大的投资。所以我觉得每一步都必须要非常严谨,必须要非常负责。所以我们现在所说的是产品的定位和产品的发展,而不仅仅是说推出一个这样的概念。

  记者:我来自新汽车杂志。您刚才说就任以后对营销的感悟,希望这方面具体谈一下,一些新的理念跟我们发挥一下。

  苏伟铭:3月8号做了一个比较大的公关活动,那时候我花的比较长的时间解释,这次营销改革总的理念是怎样的。我简单提一下,第一个重点就是我们以前工作方式,行政的方式比较多。我举个例子,以前我们在全国分九个区域,为什么九个区域?一向以来都是九个区域,所以大家都接受了。在济南有40家经销商,在海南有2家经销商,但是有一个人负责济南,有一个人负责海南,这个人负责海南能卖多少车,一个人负责40个济南经销商那是不可能的,那么他就是没负责。这个很重要,这次我们做的调整,我们推出一个概念叫做SBU的概念。简单来讲,就是我们要把全部的人我们挑最好的,目前我们认为最有能力的,全部放到SBU去,全部放到外面去。他们会在一个地方,我们给他们培训、培训、培训,我们跟全国最好的培训公司,我告诉他们说,你组织一个队伍给我,全职帮忙我们,25个人,这25个人里面在培训方面,我希望他们在这方面给我们一个培训,所以我们对我们的经销商,对自己的销售队伍,每天、每个礼拜、每个月,培训、培训、培训。

  第二点,SBU的概念,我们说一下市场营销的概念,市场营销以前我们的做法,我们要做一个捷达的活动,我们觉得全国做一个捷达的活动。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把全国分成五个SBU,然后再把那些市场,我们目前还没有发挥到极限的,我们再列入另外一个档次。这五个SBU都有自己的预算,换句话说,他自己要花什么样的钱他有一套章程,只要是他的能力里面花可以花,可以支持经销商,可以管理经销商。也就是说在同一个时间,在同一个礼拜里面,这个SBU1可能在华南做速腾活动,SBU2可能再北京做另外一个活动,SBU3做另外一个活动,我们认为这才是最正确的。总部在长春所扮演的角色是支持的角色,而不是我们是总部,必须要听我们的,这个理念的改变是非常大的。

  另外一个例子,我们这次成立的所谓的DMA,概念就是一个联营会。以前的经销商就是你是我们的经销商,你也是我们的经销商,经销商有一个理念说,他和他是竞争对手,这是不可能的,现在我们的出发点是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做了一个联谊会,就是您和您都是我们的经销商,我们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做营销活动,我们做了一个营销的投资,如果我们登报纸的话,你们出一点钱厂家出一点钱,所以有很多东西是共同发挥的。像这样的东西,我在强调重点在于怎么去执行,你要把一个人的理念转变是非常大的一件事情。我跟我下面同事说的时候,第一个月大家就会觉得很迷茫,经销商也不懂,我现在告诉他们说,你们不能一个人去管理经销商,如果一个人管理经销商的话是没有意义的,你具备什么样的条件,你能够解决经销商每一个地方的问题吗?不可能。所以你要分成小组,不能超过管理十家,每个小组有三个人,三个人是一起出差的,三个人里面有一个队长,吃饭一起吃饭,住的时候住在一起,他们的理念是这样的。这三个人的一个小组,到你经销商那去的时候会告诉你跟你谈哪个方面,但是现在初期改组的时候会碰上很多挑战,经销商自己本身不一定具备好这样的条件。例如这次推速腾的时候,我说全国经销商必须要有自己的市场经理,如果你是经销商,你没有市场经理的话我不会给你速腾卖。我可以这么要求,但是对很多人来讲,很多经销商认为自己的市场经理实际上就是他的老总,这个理念大家也慢慢在改。但是我觉得从一个方面来讲,我们每做一件事情要快,不能考虑太多,如果考虑太多的话,每个月都要有新的节奏,流程改。举例说,以前我们审批一个东西,18个人要签名,不行,我们审批的时候必须三个小时里面把审批的流程弄好。像这样的东西是理念的改变,也是营销改组的理念。所以是点滴很细的东西,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意义存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