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老爷车收藏第一人雒文有:拥有86辆老爷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2:52  北京广播网
中国老爷车收藏第一人雒文有:拥有86辆老爷车

图为雒文有收藏的加长红旗车

  2006年4月4日,《车载人生》邀请到的嘉宾是被誉为中国老爷车收藏第一人的雒文有。他将向大家讲述自己的收集汽车的人生感悟。以下为现场实录。

  拥有86辆老爷车 包括绝版加长红旗和波兰产华沙车

  主持人:这里是来自FM103.9,北京交通广播的汽车节目,我是梁洪。我们今天的节目在进行同步的网络视频直播,要问候一下此刻正在网上看我们节目的好朋友,您可以登陆北京广播网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登陆新浪汽车来收看我们的节目。

  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我对他充满了好奇心,当我看到他的背景资料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会是什么样的人。他拥有86辆老爷车,有上世纪绝版的加长红旗,有波兰产的华沙,这些车可以算是车世界当中的凤子龙孙,很多车都已经绝无仅有了。他就是在车藏界鼎鼎大名的老爷车收藏大王雒文有先生。跟他通过电话以后我觉得他和我想得完全不一样,他坚持今天上我们节目要坐公交车,而且是早上6点起床从怀柔过来,这和拥有86辆的老爷车的人和我们习惯想像中的生活方式有极大的差异,雒文有是怎样的一个人?他怎么会拥有86辆老爷车,他又是有什么样的《车载人生》?您好,雒文有先生。

  雒文有:您好。

  主持人:您好,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雒文有:是,北青报一个记者说,如果把雒文有放在人群里,根本就找不到他,

  主持人:但是您的人生经历、您的86辆老爷车,可是在人堆里都找不出来的。

  雒文有:这点是我最得意的。

  主持人:我相信今天听到雒文有的简单介绍以后,大家会和我一样非常好奇,一个拥有86辆老爷车的人到底是如何一步步收藏起来的?肯定第一大家会觉得,雒先生非常有钱。

  雒文有:很多人都有这种看法。

  主持人:但实际上您是出生在河北的农村?

  雒文有:我出生在河北承德县的农村,小时候就是因为自己特别喜欢车。小时候看到一个拖拉机都很高兴。

  主持人:那时候在农村可以看到车的机会非常少。

  雒文有:非常少。我父亲是公社的采购员,带着一个美国烧木炭的车到我们家停停,他要吃饭,这会儿我都要跑到车上去待个够。

  主持人:车给你在儿时带来的感觉是什么?很新鲜?有趣?

  雒文有:对,新鲜,向往。

  主持人:希望将来也有车开?

  雒文有:当时有一个希望,将来什么都不干,就是开车。

  主持人:(笑)其实很多人在小时候都对汽车有爱好,特别是男孩子。但是在河北农村那样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状态下,可能想拥有自己一部车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雒文有:那肯定是不敢想象。

  主持人:但您是怎么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本驾照,如何拥有了自己第一部车?我们都特别好奇。

  雒文有:我在高中刚一毕业,我父母就给我安排一个到县公安局给局长当勤杂员的工作,给局长搞搞卫生、送送文件,这是我的正事儿,但当时公安局跟法院有一台天津吉普,就一台车,当时我们县里有三台小车,县委、县政府两台212,公检法有一台天津吉普,我在给局长搞完卫生,干完我正事儿的前提下,我都要给那个师傅,很早就起来给他擦车、打水,每天把他的脚踏板用两块抹布把卫生搞得干干净净,目的就是为了让师傅有机会教我开开车。我这样坚持了有将近二年,这二年中我连方向盘都没有摸过。

图为雒文有的红旗车招摇过市

  主持人:没有感动他?

  雒文有:没有,那时候多一个开车的就会对他的工作有威胁,这很正常,因为车太少。因为我太喜欢开车,我父亲就给我调换了一下工作,给我调到了一个矿山,因为矿山那时候有车呀,这样跟师傅和单位的领导都已经联系好了,到那儿通过开会研究,就决定给我办一个学习本,我就学习开车。

  主持人:办学习本还要开会研究一下?

  雒文有:那是当时,不是现在花几千块钱就可以进驾校,当时没有这个概念,就是得通过单位开会,一个车有两个司机的编制,培养一个司机还要经过党支部全体职工会三个会议通过,当时我们单位170人,只有两个不同意的,基本上都通过了。

  主持人:还记得当时第一次开车什么感觉吗?真正手握方向盘了?

  雒文有:当时我把学习本办到手以后,师傅带我开车,是在空车的时候,路面最好的时候,当时有一种什么感觉呢?因为我那时候才二十一二岁,觉得这么大一个大家伙在我的掌握下了,停在马路上,就有一种特别特别伟大的感觉似的。

  主持人:(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自豪感油然而生,而且在那个时候,一个人会开车,那是太有本事了。而且如果一个人做的是职业司机的工作,是大家非常羡慕的一个行业,所以我想象得出来当时您的兴奋和喜悦。

  雒文有:最兴奋的时候还是等我考了驾照以后,过了有三年吧,改革开放了,之后我就把单位的车承包过来,这样我的经济实力就……

  主持人:开始做运输了?

  雒文有:对,开始做运输,第一个月我就挣了有将近6000块钱吧。

  主持人:那是什么时候?

  雒文有:1979年。到秋天我拿着这6000块钱我就到北京军区借了一台华沙小轿车,我就实现了自己有车的愿望。当时最高兴的是拿到车的时候,给我这个牌照,那时候是最兴奋的。

  主持人:牌照是多少号还记得吗?

  雒文有:我还得回忆一下,现在不是太清楚。

  主持人:应该是把它珍藏起来。

  雒文有:对。当时开上车以后,因为当时我还在车队开大车。

  主持人:明白,用开大车挣钱以后买小车。

  雒文有:那时候还是开大车,大车一回来以后,没等入库呢,先把小车开上街兜风。

  主持人:拥有自己第一部华沙车以后,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收藏的念头?您有钱了,“翻身得解放”了,兜里有钱了,可以实现自己儿时的愿望,内心已经得到了非常的满足,如果那个时候可以挣那么多钱,你大可以去做很多当时人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可以去玩,买奢侈品,可以吃得很好等等等等,在你面前会有很多的选择。

  雒文有:对,随着资金的积累越来越多,但是我爱车的想法又有了另一个想法了,这样我在上北京运输苹果的时候,我发现一台第一代上海车,叫凤凰。我觉得那个车突出的大灯,高高翘起的两个尾灯,我觉得这个车很有特色,当时我就萌发了要收藏的想法,当时花了两万二,把车买回来了

  主持人:什么时候?

  雒文有:83、84年吧。

  主持人:在你的收藏过程中,都很容易吗?

  雒文有:有一部分还是有巧合和机会的,但是有一些车是费了很大的力气。

  主持人:我前两天就是为了准备今天这期节目,看了一些关于收藏的文章,其中有一篇文章上一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刻“搞收藏的人和他要收藏的东西之间是有一种缘分的,不要想我们是在传播什么不太好的东西,但冥冥之中好象是上天给你安排好了,有的时候你会非常爱一个东西,但没有这份安排,你就无论如何也得不到它,但有的时候因为机缘巧合,你就有可能得到它。”很多资料上都写着雒文有对红旗车有一种情结,我很想知道这个情结是怎么来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载人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