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高性能轿车之争 马自达6PK速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7:48  中华工商时报

  近期关于马自达6,马自达3与一汽-大众速腾PK的媒体报道很是热闹,先是传言速腾把马自达6当作了假想敌,然后是马自达3跳出来说自己才是速腾的竞争对手,而后是马自达6开始质疑速腾的挑战资格……

  整个PK过程可以说是环环相扣,非常精彩。自从以速腾为代表的德系高性能轿车概念的推出后,各种定位为高性能轿车的产品相继出炉,如运动型高性能轿车马自达6、紧凑型高性能轿车马自达3等。从定位背后看,速腾的目标人群主要以年轻有为、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的中青年为主,他们有着较高的文化层次和颇丰的收入,是众人羡慕的对象。在生活当中,他们追求更为开放的、更自由的生活方式:崇尚激情,但自身又不乏成熟之感;热爱自由与奔放,同时又不放弃对个人品质与品位的标准和要求;迎合时尚,而又具备对新鲜事物的理性选择的时尚精英。而马自达3和马自达6定位人群和速腾有诸多重合部分。一汽-大众对此却一直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坚守沉默,着实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对此,记者于近日就此采访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部负责人。

  记者:近期关于马自达6、马自达3与速腾PK的报道比较多,您对此怎么看?速腾的竞争对手究竟是马自达6还是马自达3?

  负责人:对于这个PK,我想说的是,“清者自清”。速腾与马自达6是不同的两款产品,一个出自德国,体现的是德国的造车理念;一个出自日本,代表的是日本的造车理念,所以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制造理念,它们都有很大差异,比如设计出发点、生产标准、检测标准等。

  速腾是一款德系高性能轿车,它采用了德国大众全新的设计理念,并继承了德国造车理念中的严谨制造、精湛工艺、创新设计和领先科技等纯正的德国基因,如激光焊接、空腔灌腊、高标准的安全性、严格的测试检验等,它的制造标准与别的系别的产品是有很大差异的。我记得一位记者在试完我们的速腾后说,速腾把德国人造车如同造艺术品的造车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而马自达6,马自达3则是日本汽车工业的产物,代表的是日系汽车的造车理念,不可否认,它们也都是很优秀的产品,但我们认为我们的挑战主要对手是我们自己,是我们对消费者的“洞察”理解和给消费者提供他们喜欢的产品和服务。

  记者:但是曾有传言一汽-大众把马自达6当作速腾的假想敌?

  负责人:我们从来没有把马自达6当作假想敌,我们只是在安全配置方面与其他几个车型进行了一个大致的参照。

  众所周知,每一款汽车产品都是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安全配置只是其中的一个很小部分,除了配置之外,还包括如底盘、动力、操控、安全、舒适性等各个方面。所以不能因为在某一个很小的部分与别的车型进行了参照,就可以把两者定为竞争对手。

  记者:那速腾的竞争对手有哪些车型?它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负责人:速腾是一款全新的车型,我们一直相信它的上市将在国内开辟一个全新的级别市场。之前有媒体记者说速腾是一款“A级豪华车”,我认为这个说法比较到位。前面我已经说过,速腾在很多方面,如制造工艺、操控、动力、安全、配置等方面都已经达到了B级车的水平,有些地方甚至达到了C级车水平。所以从这点来说,速腾在目前的国内汽车市场没有竞争对手。

  速腾的竞争优势有很多方面,主要体现在其精湛的制造工艺,卓越的操控性,超凡的动力和操控性以及外形时尚而内在沉稳的设计风格上,如超长激光焊接,空腔灌腊,大众最新V型前脸,大众先进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6安全气囊,ESP,丰富的行车电脑等先进技术和装备的采用。这些方面使得速腾拥有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我们对它的前途很有信心。

  记者:速腾的价格迟迟未公布,是什么原因,与马自达3有关吗?何时公布?

  负责人:上面我已经说过,马自达3不在我们考虑的视野之内,所以这个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一汽-大众对于每一款新车型都有一个严格科学的发展规划和营销计划,速腾也不例外。我们会在适当的时间向大家公布,到时一定会给广大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记者:速腾已经接受预订一段时间了,目前预订情况如何?

  负责人:速腾自2月25日在全国范围内接受预订以来,消费者对其极其关注,市场表现也非常好,目前全国已经接受订单将近5000份,有些个别经销商的订单量甚至达到了200多份,形势比较喜人。(刘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