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腾推迟公布价格 是噱头还是事出有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6:24  新浪汽车

  马自达3率先公布了最终售价16.98万元、17.98万元,速腾却出奇的冷静,不仅没有立刻跟进,而且也推迟了公布价格的时间,这与先前马自达3和速腾激烈的PK迥然不同。速腾推迟公布价格的时间,是噱头还是事出有因呢?

  噱头?

  噱头的可能性没有了,“马拉松”式的试价行为,在没有任何惊喜的情况下,只能伤害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长时间的推广宣传,加上马自达3公布了价格,速腾的基本价格区间已是公开的秘密,价格已没有太多的文章可做。

  想利用推迟公布价格的噱头,再次引起消费者的关注,是不是显得有些太没有技术含量?“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此时的噱头只会让消费者生厌。

  事出有因

  第一,速腾不愿与马自达3为伍,推迟公布价格的时间,就是想甩掉马自达3这个如影相随的“包袱”。先是马自达3推迟公布价格的时间,意与速腾同一天公布价格。如果速腾紧随其后公布价格,不仅成全了马自达3的如意算盘,而且事先马自达3和速腾的种种PK、消费者的种种联想也都将成立,这对速腾来说非常不利。速腾肯定高于马自达3的定价,反而会促进马自达3的销售。

  速腾为了维持自己比马自达3更高,而与马自达6竞争的产品形象,减少马自达3和速腾紧密联系的因素,维持自己高于马自达3的定价,推迟公布价格不失为一个好的缓冲手段。

  第二,马自达3的最终价格比先前下降价了1-2万元,虽然网友的反映没有骏捷价格公布后那股持续的激情,更多是一种非议。但是这个价格不可能再低多少了,与福克斯的16.58万元、17.58万元的价格非常接近,加上凯旋基本款17.98万元的定价,马自达3定价已没有可回旋的余地,定价只能如此。

  马自达3和凯旋的价格却影响了速腾的最终定价,17-20万元的价格空间,现在显得非常紧凑。而且速腾想摆脱马自达3的影响,价格方面没有8000元以上的差距,消费心理方面也不会接受速腾高于马3而与马6竞争的概念。但是,8000元的价格差距恰恰被凯旋提前占据,速腾有些左右为难。

  分析:

  速腾有没有和马自达3相同或非常接近的定价可能?笔者认为,这个假设的核心是:速腾想不想放弃更多的利润!因为宝来近期的降价比较充分,为速腾留下了定低价的可能和空间。

  如果速腾愿委身下调价格,对马自达3的影响非常大。如果速腾维持高利润,将面前凯旋、马自达6、领驭等更多竞争对手。笔者期待速腾的低定价,如果这样,骏捷对雅绅特的将会在速腾和马自达3上重现。

  目前速腾推迟公布价格,一汽大众可能正在权衡竞争、销售、利润的关系。笔者希望速腾也能推出低价务实的策略,避免价高下调的尴尬。

  笔者认为,速腾17-20万元的整体定价空间不会变化:17.18万、17.98万、19.88万的价格应该是比较理想的定价。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莫言清风 个人博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