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小排量车之困专题 > 正文

五城市“解限”步伐不一 路数有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5:58 法制晚报

五城市“解限”步伐不一路数有异(图)

图:在西单附近,“限小”标志依然伫立 摄/袁婷

  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标准尚未出台 不少人仍持观望态度 “松绑”政策虽出难掩日益昂贵的养车费

  北京方案还未出台 上海小型车已畅行 石家庄微面仍受限 武汉正在平衡矛盾 广州还未见动静———

  相关资料显示,除以生产夏利奥拓等小排量车知名的天津、重庆等城市外,全国曾有84个城市出台过各种“限小”措施。针对3月底到期的有关国家发改委清理“限小”规定的通知,记者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武汉等大城市进行调查发现,“解限”脚步可谓有快有慢,北京的方案还未出台,而在先行一步的上海,小型车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昂然驶上高架路。

  小排量“解限”———北京

  “解限”方案仍未定

  因为首都的地位,在此次小排量车“解限”浪潮中,北京当之无愧地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自1998年末以来,“中华第一街”———长安街就开始执行“7时至20时,禁止吉普车、旅行车、轻型小客车和发动机工作容积小于1.0升的小轿车通行”的规定。

  此后,相关的限制措施还规定,排量在1.0升以下的微型车,不能进入二环主路、三环主路快车道。

  今天上午,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解除环保型小排量车行驶路线限制”的方案目前仍未出台。

  今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要求各地清理“限小”规定的工作须在3月底前完成。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表示,有关地方对解除小排量车限制的方案,只能由各地自行决定。

  截至今天上午,长安街上的限行标志依然伫立如前。

  小排量“解限”———上海

  小型车出门已“畅通”

  与北京相比,上海在小排量车“解限”方面的反应速度似乎更快。

  2月15日,原本设立在高架路匝道上的数十块“1300CC以下、小面包车禁行”的标志牌就被撤下,取而代之的是“高峰时段禁止无环保标志车辆通行”。

  “限小”措施取消后,为平衡市内的交通压力,上海同时采取了一些调控办法。

  今天上午,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研究室的朱经理告诉记者:“‘限小’虽取消,但汽车牌照拍卖政策并没有改变,因此,小排量车不会激增。另外,在高峰时段,挂外省市牌照的小客车仍不能上高架路。再有就是,市中心停车费非常高,地上25元/2小时,很多车主因此就不会驾车去某些路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

  小排量“解限”———石家庄

  微面仍上不了主干道

  在曾出台“限小”措施的84个城市之中,石家庄市算是比较特殊的一个。今天上午,石家庄市交管局宣传处张处长告诉记者,石家庄“限小”措施与其他城市的限制小排量车并不是一回事,所以这次谈不上“解限”。

  张处长表示:“石家庄有规定,微型面包车、微型客货车和6座以上面包车禁止进入城市主干道、一环路。和其他大城市相比,石家庄的交通压力不是特别大,除了早晚高峰外,市区道路堵塞不很严重。之所以出台这项限制措施,主要是考虑到微面等车型的车速低,会在主干路上‘压车’,妨碍其他车辆行驶。目前,这个政策没有变化。”

  小排量“解限”———武汉

  小车难“爬”武汉路

  此前,武汉市有关“限小”的规定是,面包车、微型货车在主干道限行,市内用于出租营运的轿车排量不得低于1.3升。在这项措施中,1.3升这个“门槛”要比很多城市高出不少。

  今天上午,武汉市交管局宣教处姚处长告诉记者:“由于武汉市的路况十分特殊,有太多的桥梁,主干道上还有高架路,小排量车的马力不够,爬起坡来就很费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想办法来平衡发展小排量车与实际路况之间的矛盾。”

  小排量“解限”———广州

  “解限”风未刮进羊城

  2002年5月起,广州限制排量在1.0升以下的本市牌照车辆进入内环路和市区主干道,另外,还限制外省市牌照排量在1.0升以下的车辆进入市区。

  截至今天上午记者发稿时,广州市交管部门未就该市“解限”的具体措施作出答复。

  另据《新快报》报道,广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暂不为‘限小’松绑,‘解限’措施将在国家详细办法出台后再执行。”

  相关链接

  节能环保没标准一成多人在观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国内小排量车产量增势迅猛,天津、重庆、安徽、陕西等地主力企业的产量增幅在一倍以上。

  本报与新浪网联合推出的“你怎样理解六部委发布的“解限”政策?”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469人中,受“解限”的“鼓励”,超过45%的人更关注排量在1.4升以下的车型,其中欧Ⅲ标准的小排量车更受青睐。此外,还有近16%的人对购买小排量车持观望态度,只是因为“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的标准尚未出台。

  随着有关小排量车一系列政策的发布,有人形容“解限”措施已奏响了国内小排量车扬眉吐气的前奏曲。

  “解限”难解昂贵养车费

  从4月1日起,汽车消费税将作出调整,排量在1.0升—1.5升之间的汽车税率下调2%。与消费税政策调整的鼓励意味相比,3月26日起开始上涨的成品油价格则相反,并且对购买小排量车的人冲击强度似乎更明显。

  对此,上海信息中心汽车研究室朱经理表示:“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以提高停车费、成品油价格等汽车使用费用,来控制汽车的使用。从目前看来,还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如果将汽车产业链条细化为几段,“解限书”此次所带来的“松绑”政策无疑可以让“节能环保型”小排量车在

购车这一环节上成为热门,但这份“解限书”却无法企及公众购车以后的环节。

  开车出门,汽油费、停车费自然无法避免,“解限书”虽然解除了对小排量车的行驶限制,但却难以为昂贵的汽车使用费用“松绑”。(袁婷 饶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