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节能、环保 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9:29  新浪汽车

  小排量汽车吃香了。大家都高兴。

  即将实施的汽车消费税,“天平”偏向小排量车。本月底,是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各地取消“限小”的最后期限。从最近的一系列举措来看,政府和政策似乎都在引导一个方向:汽车节能。

  然而,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倡导节能的时候,有人将油耗作为衡量一辆汽车技术水平的标准,甚至作为购车时的“一票否决”。最近,在汽车市场上一种说法就比较流行:××国汽车省油可以买;××合资企业的产品是引进××国的,费油,最好别买……

  注重油耗,无可厚非。从国家而言要节能,从个人消费而言要省钱。但油耗问题不能孤立起来看。

  首先,汽车产品是一个在高速行驶过程中使用的商品,安全的要求应该放在第一位。这里讲的安全一方面是指保护车内驾乘人员的安全;另一方面还包括对行人的安全。前者大家可能好理解,后者则可能不太清楚了。记得,我在试驾大众途安时,技术人员专门讲解了该车的前部设计,考虑了碰撞时对行人的缓冲力。据了解,欧洲有专门的保护行人的碰撞安全标准。其实,对于安全的注重,中国消费者绝对不亚于欧美。曾经有调查表明,在价格和安全性能中做一个选择,超过90%的人选择了安全性能。不久前,丰田专门在天津搞了一次“碰撞观摩”活动,邀请全国各地记者现场感受其产品的安全性。动机就在于丰田感到安全性方面的传言影响到了它在中国的销售。而欧美车一贯以安全为一大卖点。德国大众以一辆车激光焊接的长度达到41米来证明其车身的强度。

  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汽车的环保问题越来越突出。中国在这方面的压力更加明显。特别是北京为了2008年奥运会,提前实施了加严的欧Ⅲ排放标准。也就是说,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就不能上牌。但这只是汽车环保的一部分内容,今后更多的环保问题还会显现出来。比如前年就有一个消费者起诉某汽车厂内饰有害物质致人死亡的官司,从中可看出消费者开始意识到了环保不仅体现在排放上,而且还要关注汽车制造使用材料是否环保的问题。据了解,上海大众为了做到汽车从里到外达到环保要求,在汽车总装完毕后,有10名被称为“金鼻子师”的专业技术人员坐进车内“闻气味”,以辨别车内是否有不够环保的地方。

  能源问题在国际油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引人注目,中国不可能不受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将日益明显。据资料显示,我国机动车燃油消耗已占到了全国总油耗的1/3以上。因此,倡导节能,提倡使用小排量汽车不仅必要而且必须。但对于节能应该看到多种路径,小排量也并不就是节能的代名词。一方面要看到全球包括中国在内都在积极研究、探索新能源技术,以及传统内燃机技术的变革创新。同时,另一方面也要实事求是地处理好节能与提高效能之间的关系。就像有人说的那样,如果只注重油耗而忽视效能,同样作为代步工具,自行车是零油耗,但这样的节能意义有多大呢?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讲节能一定要有点技术含量,谈小排量也不能简单地“做小”。从国际上各跨国公司的发展看,它们的技术路线往往是节能和环保密不可分的。如同样排量的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技术,相同油耗下功率明显加大,排放标准提高一个档次。像帕萨特领驭1.8T,其输出功率达到了2.4升排量水平,排放达到欧Ⅳ标准。反观我们当前提出的小排量和节能,还看不到与环保的有机结合。

  安全、节能、环保,是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三大主题。它所以能成为主题,就在于消费者以及社会对于汽车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生产企业来说,不断研究推出三者统一结合的产品是永远追求的目标;对于消费者而言,买到既安全、又节能、也环保的车才能既称心又如意。

  安全、节能、环保,其实一个都不能少。

  吴迎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