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影响深远 双环的官司应该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9:20  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记(2006年3月19日~3月25日)

  石家庄的双环汽车宣布知识产权局已经宣布本田的外形专利无效,引来恼羞成怒的本田把知识产权局送上了法庭;然后在多家媒体信誓旦旦的“新消费税注定难产”论断中,消费税突然间做出了重大调整;周末马自达3终于宣布了定价,却不如之前的炒作那么轰轰烈烈。上周的汽车界就是这么有戏剧性。

  消费税调整方案上周突然出台,并且将在4月1日起实施,对于汽车界的震动有如晴天霹雳,各方面的反馈犹如雨点般砸在媒体的纸面上——有的说对小排量车的春天真正到来,有的说大排量涨价在即,还有的说这次调整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随后我们就听说,上海的进口豪华车一夜之间就暴涨15万。

  编者不免嘲笑心急的经销商,4月1日消费税才开始调整,现在施行的还是旧标准,这15万的涨幅未免太不伦不类了吧,颇有点随行就市、投机倒把的意思。

  谈到对汽车产业的影响,编者更注意的是消费税中新列的两个子项目,分别是汽油和柴油。对成品油征税,会不会就是传说中的“燃油税”呢?如果“燃油税”真的出台,那才是真正对小排量节油车型的鼓励,是对消费结构的有力引导,是真正与发达国家成熟先进模式的接轨。消费税调整的意义,绝对不是有人说的那样没有“实质性”,而是深远得也许你都想不到。

  双环汽车方面提供的材料证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已经认定“本田涉案外观设计第20013195239号专利权全部无效”。随后就有媒体爆料本田已经准备诉讼知识产权局,接着本田方面证实确有打算。于是支持双环的人高歌民族品牌万万岁,支持本田的人咒骂这是律师战胜了公理,嘴仗打的也是很有意思。

  编者认为,不管怎么样,双环在“官司”中打赢了本田,是因为双环有有利的证据,能获得法律的支持。要说,双环的车有没有模仿,是人就看得出来,肯定有嘛,但也不能说外形像就是侵权,举个例子来说,奔驰至今没有告过任何一个有三个轮子或者四个轮子的交通工具。

  新兴的汽车企业在做外形设计的时候,没有已经成型的设计风格,或多或少都会借鉴一些成熟车型的元素,再举个例子50年代的日产途乐几乎和克莱斯勒吉普一个样子,但是看看现在日系越野车和真正的美国越野车区别多明显,独特风格的形成需要时间。现在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就应该沿着这样的路走下去。

  马自达3在纷纷扰扰中终于早于一汽-大众速腾公布了价格,最低16.98万的价格没有此前放出的风声那么高,但也绝没有消费者所企盼的那么低;全线2.0升的排量更清楚的表明,马3立志要走一条所谓高端、高性、高价的路线。

  恰恰是上周,马自达3“梦中对手”速腾的生产厂家告诉编者,因为价格调整策略,宝来捷达的销量大幅攀升。任你说得天花乱坠,中国并不富裕消费者需要的仍是货真价实的汽车,不是“二环13”们开着赌博的喝油怪兽。

  曲高和寡的滋味并不是那么好受。(郜威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