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能过剩调整对自主品牌或者中国车企反而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3:06  新浪汽车
产能过剩调整对自主品牌或者中国车企反而不利

由左至右依次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员张承耀、新汽车杂志执行主编贾可、汽车配件副主编钟师

  近日,国务院明确指出汽车产能过剩,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新上项目。

  2006年3月27日,新浪汽车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承耀、新汽车杂志主编贾可及汽车分析员钟师做客新浪汽车,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能是否过剩。以下为现场实录。

  张承耀:如果政府出台这个政策的话,应该说宣布市场的失灵,或者认为市场不能调节了。你讲的意思是说人们非常怀疑政府的手进来之后,是很可能形成政府的失灵,最后我们会陷入一个局面,就是市场失灵叠加政府的失灵,我们总的是让市场机制起作用,现在市场机制为什么不起作用,是因为政府在那儿投,政府就来了,它是抗拒市场动因。现在由中央政府出台,用一个政策限制地方政府的行为,但是同样把市场机制自身的东西也可能限制了。比如说自主的品牌,如果一个新进入者是要逐渐适应的,另外80%也可能先是50%、60%,把市场自身调节的东西也掐死了。人们是怀疑这一点,双失灵的情况是人们不愿意看到的。

  钟师:我们在新政策上提高进入门槛,说白了,我们也不分析它的方法对不对,它的目的就一个,不让新的竞争者进入。我们现在反过来看奇瑞、吉利也好,现在从总理到有关部长大家都非常肯定,如果我们倒退几年他们也是不合法的,当初的政策下他们是非法生存的,但是走出来成功了以后才得到肯定,难道中国以后就没有类似奇瑞和吉利了吗?现在它的生存权都没有,将来怎么还有。

  张承耀:夏利算自主品牌吗?

  贾可:是中国企业拥有的一个品牌。

    国外的虚拟汽车公司投资根本不需要20亿

  张承耀:夏利的现状不管怎么样单品牌销量还是在前面的。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北京市的出租车汽车市场,现在调整了,最早把面的砍死,现在以08年奥运为名要砍夏利了。老百姓还想坐1.2元的夏利马上就不行了,老百姓很喜欢坐1.2元的,现在政策马上因为其他原因就不允许了,这是和市场一致的力量还是压抑市场的力量呢?什么叫市场的原则,市场原则是选择的原则,有2块钱一公里的,有1.8元,1.2元一公里,我根据情况我们家人在一块儿就坐1.2元的,我和朋友在一起坐1.8元的,那是选择的自由,现在没有这个自由了。

  贾可:政府应该限制尾气污染方面,但是不应该在车型或者大小方面限制。

  张承耀:前不久在上海郊区发生一个事件,一帮开QQ的人,开了黑车,意思就是在这个区里,上车就5块钱。从经济学角度来说,老百姓可以认同一些短途区域内的出租车是QQ的,不怎样的,但是是5块钱的,人们希望市场有这样的产品提供,但是现在政策不允许,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让那些出租车,QQ车,5块钱的合法化,你只能在这个区域内跑,别跑出来,要多层次的供百姓选择,至于有没有QQ是不是安徽生产的不是上海生产的,有没有这个原因呢?我不知道。但是这个是现象,市场的原则是有多种产品供人们选择,这是人们的选择权利。

  贾可:政府动用行政通知或者政策手段,一方面是市场可能没法调节产能问题,第二可能存在着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通过这种手段比较容易解决,把其他的矛盾隐藏起来没法解决,干脆就在前面堵住。

  张承耀:我们假设北京、上海允许5块钱的QQ出租车投入运营的话,全中国需要多少辆出租车呢,谁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什么叫过剩呢。

  钟师:我们现在从新的规定看到的是一刀切,什么进入这个行业要20亿的门槛或者产销要达到多少,实际上包括它的社会需求,我们如果只对这种大批量的轿车产品用这个方法是可以的。但是我们看到国外有很多的,除了大汽车工厂生产,还有无数的改装厂,各种小型汽车厂照样在生产,大生产是解决大批量的生产,可以在大车厂买了底盘,然后在小厂做一些运动型的改装,你不需要要一下投入20亿才能做这个工作。

  张承耀:这个情况还有很大变化,从供应链角度来说,如果它什么都做,肯定是有相当规模,现在情况是它可以什么也不做,所有的零部件都别的厂做,我就组装一个,最后我肯定不需要20亿,我们换一个比方,说我要办一个航空公司,我必须得拥有几架飞机,就有非常大的规模,但是现在情况不是,现在一个民营企业,可以没有飞机,我是这边租过来飞机马上就运营了,我不需要20亿,也不需要2个亿,这就是市场,什么叫供应链,我不需要拥有自己的飞机,只要抓住了市场,我就能够运营起来了,我租了飞机,我给了他租赁费就可以,因此所谓的规模限制是没有任何科学性的,根本不知道现在企业生产什么东西。

   钟师:现在国外还有一种新模式更有意思,有些大企业生产企业根本不投资了,它委托生产,当然设计、研发它自己做,然后组装委托一家公司,可能没有什么名气,就利用它的设备帮助他做,利用人家闲置的能力或者专门做代工的能力,它只要管一个品牌、管一个设计、研发就可以了,这种虚拟的汽车公司在国外已经出现了。

  张承耀:供给和生产的重要性大大降低,而现在制约的是消费。

  贾可:你刚才说的虚拟汽车公司,政府又说汽车和造鞋还是不一样,它认为事关重大。刚才我们在分析这个通知,如果说产能的扩大是为了自主品牌是可以放行,某种程度好象还是鼓励自主品牌的一个措施。老外要进来再办一个合资公司可能性也不大了,基本上该来的都来了,对自主品牌某种程度的鼓励可能也是一个放空炮或者说没有具体的促进意义。

    汽车产业的主要问题是消费而不是生产

  张承耀:汽车产业的主要问题在消费不在生产,马克思主义讲过消费引导生产,现在是什么政策呢?如果是鼓励自主品牌消费,就自然的会生产这个东西,现在说鼓励自主品牌,但是消费我禁止你,如果认为QQ是自主品牌,如果北京、上海率先引进了QQ出租车5块钱起价的话,能够需要多少产能呢,什么叫鼓励。

  钟师:产能不用管它,比如说政府采购,你可以强制性支持自主品牌,国外也有这样的政策,日本政府包括美国政府,美国是世界上自由化程度最高的,所有政府采购的车都是美国的车都是福特或者通用的车,美国的警车没有日本车、德国车。政府采购的引导是最大的支持。

  贾可:这个通知对中国的自主品牌或者对中国的汽车企业反而不力。最近有消息说上汽要和双龙组建合资公司被发改委拒绝了,实际上是上汽控股了双龙,通过在国内组建合资公司的方法,有几个目的,一个是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某种程度是可以转移技术进来,韩国对中国是很抵触的,直接输出技术是不可以的,虽然都是我控股的,不可能把技术拿过来,但是把合资公司建在中国是可以的。第三这个合资公司在中国某种程度是上汽控制的,这种合资公司是能生产出汽车的,据我所知,和这个通知同时出台的时候,这个合资公司被发改委拒绝了,所以某种程度来说对汽车企业是不利的。

  张承耀:消费就要有明显的鼓励自主品牌,对自主品牌消费的优惠政策应该更加鲜明,而且公款要带头买,这是非常简单的,为什么弄的那么复杂,是因为自相矛盾。

    钟师:生产端是开口的,消费端是闭口的,这样就可以达到原来的目的,不能前门关了,后面开口很大。

  贾可:发改委方面对中国的产业调整来说,可能有它自己的独特考虑,但是做这些决策的时候可能更多从市场角度来换位思考。

  张承耀:某些人就会怀疑双重失灵了。

  钟师:很多东西是跟原来计划经济沿袭的东西来做,有些规定很奇怪的,某企业销量达到多少、某企业的市场率要多少,产销比例多少。这些东西任何市场经济国家都没法预测的,人为可以规定很多,实际上最后这些东西不具有操作性,过几年我们再看这些东西,觉得很可笑。你这么规定可能不合理,企业千方百计造假或者绕过你,你这个不合理,企业走向市场合理化必须采取别的办法,然后迂回或者包抄或者曲径通幽通过各种办法达到它的目的,这实际上对法律规定本身也不严肃,所以我们限定一个东西要准确,不要逼着企业跟你绕圈子。

  贾可:政府现在出台这个政策,中国汽车行业还是很热,还是有很多人要进来才会有这样一个门槛的设置。

  张承耀:总的判定也可以,这样政策的效果越来越不明显了,效果越来越小了,不要把这个事儿看的很重,市场说穿了一句话就是轿车要进入家庭,谁能够符合这个时代潮流,优胜劣汰,物竞天择。

  钟师:汽车一部分是生产资料、一部分是消费品,现在出毛病都是消费品的产能上,这个东西不要担心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嘉宾参加今天的访谈,谢谢各位,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