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本田告双环看汽车自主品牌面临的三大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29  新浪汽车

  我的一位北京同学,买了一辆双环来宝SR-V,冷眼一看,和本田CR-V一模一样,真有点儿以假乱真的感觉,后来,本田诉双环,现在,案子告一段落,双环胜出,本田再告。

  就案子本身,我有如下看法,第一、我相信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权威性,对双环的胜出无疑义;第二、十几年来,双环汽车一直无负债经营,且无亏损年度,并多次获“利税大户”、“质量效益型企业”、“名牌产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以双环的技研实力,没有必要去模仿别人的外观(如果有所模仿的话);第三、我觉得CR-V还没有到值得担风险去模仿的程度,多功能车,宝马X5、VOLVO XC90、大众途锐、现代圣达菲,现代感更强,似乎更值得模仿。

  从案子说开去,对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确有一些启示,我认为:自主品牌面临三大转折。

  低级模仿到高级模仿

  应该承认,中国汽车工业还很落后,少走弯路,必须向老师学习,模仿是学习的一种手段。别说中国汽车,世界汽车也在模仿。不过,话又说回来,低级模仿不足取,高级模仿才够水平,虽言称模仿,高级模仿已经跳出了模仿的范畴,叫借鉴。再强的企业,也要借鉴他人,借鉴是企业的一种创新能力。

  这几年,不止一家汽车企业因仿效其他品牌轿车的专利用而惹上官司。中国汽车有一个词儿,很耐人寻味:模仿秀!

  单说汽车的外观,设计要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这一方面可以模仿,必须借鉴,对于美学方面的追求,大可不必照搬,我们完全可以将中国的文化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之中。

  关于模仿,官司不少,不只涉及一两个厂家,不过,我们会发现,三大集团却没有这方面的麻烦,不是外国“巨头”网开三面,而是三大集团的自主研发走的是另外一条路。

  “拚命三郎”到耐得寂寞

  干自主品牌,应该有种拚命精神,但科学进步,不单拚命,更要懂得思考、具备超强的韧性,燃烧的激情应该变成坚忍不拔的意志。

  一大型车展,有汽车企业,展出多款发动机,行家讲:其实,没有这个必要,自主开发,一要具备能力,二要带来效益,三要长久地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实惠,不是做秀。

  日前,记者采访一家自主品牌生产企业,几次预约后,对方接受了采访,却不愿报道,企业负责人说:做得很苦,忍得很难受,但现在不是说的时候,快了,就要出成果了。

  十年磨一剑,这话同样适合自主开发。

  从单打独斗到联合兵团

  在世界汽车舞台,我们时常看到,企业之间的联合。最具说服力的一个例子:雷诺日产的合作,使日产转危为安,再度崛起,也使雷诺借助日产的营销网络,效益大增,他们共同开发新车,共用平台------此外,还有通用丰田、通用与铃木等等。合作可以节约资金、充分利用资源、以彼之长克已之短。有人建议:成立一个自主品牌联合会,各方互通信息、资源共享,这是一个好主意。

  自主品牌,奋斗了多年,到了坐下来想一想、审视一下得失的时候了。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李蔚宏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