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大方方打好集成创新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9:47  新浪汽车

  一款外型大气沉稳、内饰精致洗练、配置豪华时尚的自主品牌中高档轿车,底盘、发动机、变速箱以及电子装备等“看不见”的核心技术却来自外方合作伙伴。这样的一款新车,企业该为它寻找怎样的卖点呢?前些天,笔者应邀参加了一款自主品牌新车的鉴赏会,感受到的不仅有企业决策者自主创新的喜悦,还有他们在寻找“卖点”上的两难处境。

  选择之一是强调自主。在市场推广时,重点讲在新车外形、内饰自主开发方面的突破性进展,涉及核心技术时,也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来笼统回应。这样做的好处是能让企业给人以自主创新的形象,回应舆论对自主创新的高调追求。可问题是,目前在中高档轿车市场,对舆论界有吸引力的自主品牌、自主创新,在消费者眼里却往往是技术含量低、可靠性差的代名词。耗费三年时间、花费巨额投资打造的一款新车,到头来只在舆论上加了分,在市场上却无法赢得消费者的心,这当然不是企业追求的目标。

  选择之二是突出集成。一方面介绍外形、内饰、工业化等“看得见的地方”,企业如何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推进自主开发,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另一方面,和盘托出在核心技术上对跨国公司先进技术的集成,甚至明确指出,这款自主品牌轿车“看不见的部分”与在市场上赢得广泛好评的某款合资品牌轿车如出一辙,甚至比合资品牌更适合国内市场需求。如此一来,不仅消费者对新车技术、质量的担心迎刃而解,如果定价合理、差异化优势明显,取得市场成功的可能性也会大大提高。不过,企业还是心存担忧———承认了“拿来”,自主创新这个概念恐怕就说不圆了。

  其实,集成创新没有必要遮遮掩掩。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并非只有原始创新才算是自主创新,自主创新包含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层面。针对不同的创新领域,在不同的创新阶段,不同的创新主体完全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创新模式。而在改革开放20多年后的今天,如何在国际化竞争的大背景之下,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走集成创新道路,塑造自主品牌差异化的竞争力,更是国内企业实现创新突破的关键点,也是我国现阶段自主创新的主要途径之一。

  目前,骨干轿车企业大都与跨国公司实现了合资合作。但是,合资合作并不是自主创新的对立面。上海通用赛欧的适应性开发起步,到如今君越轿车的全球集成开发,培育了一大批研发人员;神龙汽车从爱丽舍的改型开始,到凯旋的自主集成开发,同样积累了丰富的研发和工业化经验……此外,合资企业在资金、网络、人才、管理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和资源,也完全可以为中方打造自主品牌所用。上汽股份自主品牌项目,制造、技术骨干来自上海大众,市场营销骨干来自上海通用,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对集成创新有了客观、准确的认识,人们就会对企业不同的创新模式给予更多的理解,企业也可以大大方方地打出集成创新这张牌了。

  王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