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唤权威之一:车型无权威消费者挑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0:30  北京娱乐信报
呼唤权威之一:车型无权威消费者挑什么

面对市场上眼花缭乱的车型,选择哪款坐骑还真让人犯难。张珂/摄

  【编者按】

  今年春节后到现在40多天时间里,有20余款新车在国内上市,消费者被如此集中的新车上市“疯”闹得头晕目眩。汽车企业希望通过新车上市刺激消费者的热情,却使车型淘汰过快,市场没有真正的权威车型,难以形成真正的品牌忠诚度,短期销售的增长丧失了长远市场,使中国车市变得空前浮躁……

  为合理指导消费,本刊特别推出“汽车大国呼唤权威”专版,为消费者寻找真正的权威。

  【现象】

  新车大都昙花一现

  近日,雪铁龙汽车全球运动总监LIENERE在看到中国满街跑着富康车时感到大为困惑,他告诉记者:“富康车型在欧洲早已经停产,却还在中国大卖,真的难以理解。”的确,虽然近两年有上百款新车投放中国市场,但是真正具有权威的车型却几乎没有。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新光介绍说,中国汽车消费者消费水平还很低,不可能年年换车,所以并不需要这样多的新车型,只不过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各跨国公司激烈争夺的对象,竞争的激烈迫使各公司快速推出新的产品来吸引消费者。中联汽车市场总经理张超说,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出现的新车大都是小改款的换型车,但是企业通过各方面的宣传闹得动静挺大,造成了整个市场虚假繁荣的局面,一些真正全球同步的重量级车型也深受其害,淹没在真真假假的新车上市的浪潮中。

  【各方说法】

  中消协:新车更新快质量遭质疑

  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分析指出,新车过多过快地更新上市表面上看,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其实不然。首先,新车型的市场周期被缩短,一些企业把必要的研发过程和质量试验压缩减少,使得许多本来应该在实验室里出现的质量问题在消费者购买后才暴露出来;其次,曾有消费者反映,刚买了不到两年的新车已经停产,由于保有量小,零部件供应成本高,维修费用大。此外,车型更新过快促使旧车贬值也快,消费者损失大。

  汽车企业:是市场繁荣还是浮躁

  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桢表示,多款新车同时上市是市场繁荣的一个表现。中国消费者欢迎新产品,追求新生事物,对于车型也有各自的喜好,因此厂商推出的产品也是有针对性地面向特定的消费人群。而广州本田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不会以牺牲产品质量为代价换取新车热销的短期效益。天津一汽的负责人也表示,企业推出的每一款新车都经过了严格的试验和研发。但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市场竞争这么残酷,你不跟进,就会丢掉市场,整个行业已经陷入浮躁的气氛中。

  汽车专家:2010年将有成熟车型

  一位海外汽车专家预测,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继续增大,到2010年中国汽车年产销量接近1000万辆时,这种多个企业群雄逐鹿的浮躁局面就会结束,成熟的市场格局将能保证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新车都很成熟。(信报记者 高巍)

    相关链接:

    呼唤权威之二:车展无权威消费者逛什么

    呼唤权威之三:认证无权威消费者信什么

    呼唤权威之四:评奖无权威消费者选什么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