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降价的连锁反应:一场捉对厮杀在眼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5:29  新浪汽车

  一个企业采取降价措施后最担心的是什么?答案可能有很多,但我认为是没有企业跟进。也就是说,如果有企业、尤其是直接竞争对手的跟进,车市才会“热闹”起来。

  这种情况现在开始出现了。一汽-大众上周调整价格后,东风雪铁龙在昨天宣布爱丽舍降价8000元。它印证了我此前的判断:今年车市捉对厮杀特征将更加明显。用眼下的时髦词语,直接竞争对手间的PK现象是未来车市的“重头戏”。

  今年以来车市一直不错,但潜在的竞争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各企业在去年调整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加量,年产目标20万辆以上的企业明显增多,15万辆几乎成了大部分企业的年产最低限。上海通用更是提出了完成38万辆、力争40万辆的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创记录的目标。特别是2月份以来,新车扎堆儿亮相,各企业都期盼新车成为今年的主打产品,像凯旋标致206、君越、CIVIC、雅绅特、乐风等,都是“输不起”的产品。换句话说,如果这些产品卖不好,今年任务就可能泡汤。有意思的是,这些车型间又构成各企业间非常直接的竞争关系。因此,如何定价新产品、推新产品,各家都谨慎再谨慎,“留了一手”。现在看,各企业“出手”的时候到了。

  新车PK,老车先“接火”。实际上,今年1月,上海通用君威已先期降价。当时就有人分析,它是为即将亮相的君越挪出空间。这次的一汽-大众降价,也是在为速腾让路。有人可能觉得奇怪,君威降价为何没有企业跟进?我的看法是,君威除了给新车铺垫外,另一个目的还在于给别的企业将要推出的相关新车施压。而东风雪铁龙的爱丽舍跳水则针对性很强了。一汽-大众的系列调价,已影响了东风雪铁龙。据说,一汽-大众调价消息传出后,东风雪铁龙各销售点的情况马上有反应。有人还说,上海大众为何不接招?其实,上海大众以另一种方式来应对。据了解,上海大众准备在最近一段时间以大打服务牌来应对“同门兄弟”。

  斗智斗勇,价格说了算。本月16日,雅绅特的价格终于公布了。有人说,下一步就看上海通用的乐风了。的确,这是两款非常相近又各有特点的新车。对于北京现代来说,去年推出的途胜、御翔都是慢热,如果雅绅特有闪失,今年就可能面临压力。同样,对于上海通用,今年近40万辆的目标能否实现,乐风在市场上的“走量”至关重要。据悉,之前双方都在互相摸底。更有趣的是,双方都对已出的每一张牌觉得诧异:我的宣传定位怎么会变成对方的了?现在,雅绅特先亮底牌了。上海通用是否还按凯越的定价策略出牌,即利用品牌优势将价格定在比伊兰特稍高点的价位上,人们可以等着看。这可能又是一场难分伯仲的较量。

  这里还有一个较典型的例子可以说凯旋。同样是2.0升的“黄金区间”车型,相对于帕萨特马自达6、蒙迪欧等,凯旋如何定价在旁人看来始终是个难题。据已得到的消息,东风雪铁龙在经过反复推敲后,决定采取“差异化”的策略,即以高端的技术配置打下端的价格牌作为定价依据。

  新车捉对厮杀,会带动整个车市价格体系的调整。昨天,吉利卖得很火的自由舰降价7000元。看似与新车竞争无关,实际上已反映出车市价格体系变化的特点。我认为,在每个产品区间都有几个价格标杆车型。像君威、雅阁捷达桑塔纳富康,伊兰特、凯越,包括奇瑞、吉利等,都是价格标杆车型。只要有一个区间的标杆变化,其他的标杆都会相应地发生变化。吉利降价,一方面是冲着奇瑞去的,奇瑞今年头2个月“卖疯了”,另一方面则是这种标杆连动的结果。

  18日,华晨的骏捷公布价格了;21日,东风本田的CIVIC也将在北京隆重登场;21日,广州本田也突然将要举办新车思迪的介绍会。看来,捉对厮杀,好戏已在眼前。

  吴迎秋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