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孙晓东:8年磨一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营销讲究用事实说话。2005年上海通用以32万多辆的年销量,成为全国汽车企业销量第一名。面对这一成绩,孙晓东的解释是,“2005年,在市场营销领域,最大的成绩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我们搭好了品牌和销售网络的框架,为拓展未来发展的空间打好基础。”

  2005年新年刚过,上海通用宣称:投入巨资,同时运作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成为覆盖豪华车、中高档车及经济型轿车各细分市场,首家拥有三个品牌的合资汽车企业。当年,上海通用推出10多款全新或改型号的产品,新车投放频率在国内遥遥领先。

  在孙晓东的眼里,上海通用要成为市场的领先者,就要市场化,产品系列要全,也就是要覆盖所有的细分市场,满足不同层面消费者的需求。2005年底加入进来的欧洲高档豪华车品牌SAAB萨博,又进一步扩大了上海通用的产品市场覆盖,为高端用户增添了更多选择。

  有市场人士评价,上海通用更像一个全能冠军,而非获得多次单项冠军的团队。上海通用的多数产品并非细分市场的第一位,但都排行居前。因此,综合销售实力远胜于其他竞争对手。

  差异化营销

  很多人认为,上海通用的成功在于善于出牌。孙晓东承认,“只要你能够深刻了解市场,充分分析竞争态势,把手中的牌整整齐,这样在不同的时间,不同关键的时刻就要出牌。”

  上海通用的第一次成功出牌是赛欧。2000年,面对尚未进入私家车时代的中国市场,上海通用选择一个巧妙的办法——把赛欧纳入别克品牌,如果把赛欧单列一个品牌,则要重建一整套销售网络,这非上海通用所能承受。

  由于并不是单纯地运用价格手段,而是创造新的细分市场,引导消费潮流,使产品的性价比恰好迎合目标消费群的期望值。故而上市不久,10万元的赛欧成为入门级家轿的新标准。

  摸准了市场脉搏的上海通用,2002年以君威取代老别克,此时别克GS、GL等产品正旺销于市场。这种无法让常人理解的举动来自于对市场的调研、对上海通用的未来定位。在提出“当代精神造当代车,别克来自上海通用汽车”,不断扭转消费者对别克旧印象,强调别克是全新、技术先进车型之时,又将上海通用公司制造打进消费者的脑海中。其后,别克经过提示后的知名度由原来的14%升至100%,成为提及率最高的品牌。

  上海通用将之归结为营销的成功因素之一归于品牌差异化策略。所谓差异化策略,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我有你没有”;另一层是“你有我也有,但我与你不同”或者是“你不说我说,首先创造一个概念、占据一个位置”。前一种客观存在的差异化,如2000年配置不同的赛欧,后一种是创造出的差异化。

  共同理念的经销商

  孙晓东2001年的时候只做一个品牌,只卖3万辆车,现在要做到销售30万辆车,3个品牌加上一个萨博品牌,这5年就是在不断发展挑战自己极限能力的过程。

  上汽集团内部很多人对孙晓东的评价是,有着令人吃惊的承受压力的能力。上世纪末期,上海通用找异地经销商简直难于上青天。酷暑下,上海通用的员工沿着华南大道向经销商递名片,宣传上海通用汽车,招募经销商合作伙伴。

  为了回避销售和售后分离的多层批发体系引发销售质量风险,上海通用决心自建扁平化的专营区域分销网络,每一经销点只被允许在规定的区域内销售。

  按照上海通用当时的想法,销售网点一要突出上海通用的品牌特点,二是注意网点的合理设计,而不是单纯的提高网络覆盖率。结果3年后,至2001年11月底,上海通用的授权销售点仅发展为84家,3S店仅78家,特约维修中心也只有104家。

  首家采用品牌专卖形式开发销售网络的上海通用,也培养出一批有着共同理念的合作伙伴。在合作共赢之余,上海通用为经销商投入了大量培训经费。

  如今,上海通用各个品牌已分别建立了全国性的经销商网络,以高质量、高效率的网络服务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像雪佛兰品牌,在去年1月推出品牌之际,即宣布全国100家经销网络同时启动,到去年年底,雪佛兰的经销商网络已发展到了150家之多,成为“雪佛兰”速度的又一例证。(记者 吴琼)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