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障诊断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7:45  精品购物指南

  车主: 李岩

  职业:职员

  购车时间:2000年底

  行驶里程:15万公里

  车主遭遇

  李先生的遭遇发生在去年年中,当时他发现自己的车水温过高,无论开不开空调,水温都是110℃,有时候甚至能到120℃。于是他把车开到4S店,维修工人先后对散热器、散热风扇、冷却系统和搭铁线进行了检查后发现没有问题,于是又在未能确认故障原因的情况下开始更换配件。据李先生说,4S店先后更换了温控开关、温度传感器都没有解决水温高的故障,后来维修工人又拧开了软皮管与发动机连接部分,用铁丝疏通,此法依然不能奏效。无奈之下,最后更换了节温器,还好终于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更换节温器后水温恢复了正常的90℃。4S店给车主的解释是这个车节温器经常坏,很多车主都有类似问题。李先生表示:“既然知道导致水温过高的原因是节温器出现故障,为什么不先检查水温器,而是更换了额外的两处配件?而且4S店以配件装车就不能退换为由,让车主为更换的额外配件买单。”李先生非常烦恼,他认为是4S店对故障诊断不清,导致额外费用支出。但是4S店的解释是,车主不能因为最后一个配件换完、车修好而断定之前换的配件都没用。李先生困惑地对记者说:“那我怎么能断定更换的额外配件就一定有用呢?”显然只听4S店一面之词不能了解真相,可是李先生举证反驳很困难,无奈之下他只能为这笔额外支出买单!

  维修专家答疑

  导致水温过高的几种可能——北京汽修五厂技术总监 陈茁

  车的水温高可能由很多原因引起,我简单地说一下最可能导致该故障的原因:1.水箱比较脏,影响散热;2.节温器没有完全打开,影响大循环,导致水温升高;3.电子扇工作不正常,导致水温偏高。一般遇到这类问题,4S店对散热器、散热风扇、冷却系统和搭铁线进行了检查,这都是很必要的检测环节,目的就是判断问题的症结所在,如果通过检测散热风扇正常,那就基本排除了温控开关有问题的可能,搭铁线检查没问题个人感觉就没必要更换温度传感器。如果发现是节温器的问题,直接更换该配件就可以解决问题。

  相关规定——故障诊断不清 费用由企业承担

  按照《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要求,承修方在3天内不能证明车辆的病症来自非维修原因,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必须尽快无偿返修。若因同一故障或维修项目经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应当负责联系其他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并承担相应的修理费用。

  撰文 常洁 实习记者 石岩 董文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