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创新与富人捐款免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7:31  新浪汽车

  也许你会说“自主创新”与“富人捐款免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不着急,容我慢慢道来。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一口气提出了5个议案,全部跟汽车行业相关,拿时下流行的话来说,老尹参政议政的决心很大,在代表行业利益上,可谓尽心尽责了。这5个议案,读过一遍之后,很受启发。“自主创新”是目前汽车行业主流的声音,老尹的议案也不例外,跟“自主创新”关系密切,其中的《关于尽快建立和完善自主创新发展体系的议案》谈到了许多很实际的问题,比如企业能否代替高校科研机构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自主创新”研发费用的财务处理细节,等等。

  应该说,今年两会谈论“自主创新”措施落实的比较多。这不奇怪,中央号召大家去搞“自主创新”,先走一步的,当然很高兴了,我已从市场经济中得到了好处,我能不能再从政策层面上得到点实惠呢。还没走出这一步的也在想,我是家企业,说得自私一点,生存是第一位的,我得为资本的保值、增值负责,谁敢说“自主创新”策略就一定能让我赢,我投入了人力、物力、财力,有可能最后什么也搞不出来,我现在怎么说还能利用合资的技术稳稳地赚钱,积累了本钱,占据了市场份额,才能在市场环境恶化的情况继续生存下去,如果两头都没抓住,那我岂不是亏大了?

  国有企业有这样的顾虑,合资企业就不用说了,就连民营企业也不例外。别指望中央一个号令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现在大家都乐于谈论“自主创新”,而“自主创新”是要有投入的,哪个来投,企业投?还是国家投?国家投,任何企业都会没有话说了,举双手赞成,无非是组织人力资源的工作,太好办了。我们的吴总工程师,国内资深的汽车专家,看不上?那就去底特律去请,那里的华人工程师多的是。“自主创新”落实到实处,总会具体到某一个项目上,人力资源围绕项目调配,这个时候,高手与一般人的区别也就表现出来了。“自主创新”定是要靠高手才能完成的了的。这年头,高手自然是高待遇,已是社会的共识。所以,不花钱,“自主创新”最终是一句空话。市场经济下,花了钱,就得讲一个回报率。当这个回报率低于花钱从国外去买淘汰技术的时候,恐怕企业都会掂量掂量了,投还是不投。可见,并不是任何企业对于“自主创新”总是心甘情愿的。这个时候,我觉得国家的激励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来自官方和民间的声音都一致为富人捐款叫好,法制社会下,富人捐款得有一个前提,那就自愿的原则。我们不能过多地去强调富人的觉悟要有多高,社会责任感要有多强,关键是要看我们政府的措施是否到位,有没有激励机制。捐款能不能免税,这才是关键的问题。不知道,我们的主管部门做没做过这样的分析论证:因为富人捐款免税而造成的税收流失,足不足以抵消国家财政用于福利和公益事业的部分开支?如果这个一收一支严重不相称,那在中国要想大面积地为富人捐款免税,自然就相当困难了。富人当然也就不愿捐款了。再者说了,我们的政府是不是应当考虑一下,富人捐款所产生的社会效应,这可不是完全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同样的道理,企业用于“自主创新”的研发费用,能不能在财税处理过程中,在所得税前列支,并不作为资本性支出。这个问题看似不大,却跟企业的利益关系密切,能够直接影响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尹家绪在他的人大议案中已经提到了。看起来,政府是牺牲了部份税收,实际上是减轻了企业的负担,相当于政府把用于“自主创新”的科研经费直接拨给了企业,当然了,也许政府会把这笔税收用于科研院所,让它们去搞科研。继续往下讨论,这就引出了两个问题。

  第一,如果政府政策充许企业这样处理它们用于“自主创新”的研发费用,那么,很容易在全行业自发形成技术开发的风气。对于企业来就,好比是“轻装上阵”,不用向国家伸手要钱,为了它自己的发展,根本用不着政府去催,去号令,它自然明白这个道理。对于政府来说,又好比是“蓄水养鱼”,企业发展壮大了,税收自然也就上去了。

  第二,企业将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发达国家80%的科研工作是在大企业中完成的。在美国的全部研发经费中,企业占70%,政府只占30%。在日本,企业在技术引进及引进后的消化、吸收、二次研发和推广过程中,都起着主导作用”,“2006年美国政府的研发预算为1320亿美元,其中直接给企业的预算超过1/3,中国政府的科技拨款90%以上给了科研院所和大学。美私人企业的研发预算高达2000多亿美元,比政府的预算投入高出四五倍。美国企业的高投入,保证了他们在全球的技术领先地位,维护美国产品,特别是高科技产品在世界市场的竞争优势。”(摘自尹家绪的议案)可见,中国企业要跟外国企业竞争,想立于不败之地,政府就必须承认这种科研体制的合理性,扶持一批中国汽车的成长型企业,看看谁走在前面,谁最有希望,打破身份限制,科研资金就向谁集中。遍地撒网的作法,给你一点,给他一点,杯水车薪,除了平衡各方利益外,很难有所突破。

  归根结蒂,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最后靠的还是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只是管理者。“自主创新”是要讲投入的,借用一句通俗的话,投入与产出成正比,再用一句更通俗的话,“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我们的政府已把“自主创新”列为国策之一,就不应该在税收上面太计较,是到了应该拿出可以落实下去的政策措施的时候了。

  目前来看,“自主创新”远比“富人捐款免税”重要得多,也远比它迫切得多。再有几天,两会就该闭幕了,不知道,尹家绪的代表议案能不能征得30名代表的联名,在人大会议议程体制内层层往上走,能走多高。是的,中国太大了,汽车又不是中国的全部。但是,“自主创新”并是只对汽车工业有效,对那些技术密集型的企业同样有效。只希望激励机制能来得快一点,多一点,可操作一点,老尹去年曾提过“自主创新”这样的议案,今年又提,但愿明年,他就不用再提这个议案了。

  (作者: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杨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