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在降低成本上狠下工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30  财经时报

  一年之内推出三款新车,而要确保三款车型销售成功,提升口碑并突出的产品质量,这使得如何降低以往一直高攀的成本变为“2318”计划的重中之重

  “除了营销领域的变革,神龙还在成本和开发上狠下功夫”。人大代表、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说,“今年最大的功夫花在降成本上”。

  早在2005年,神龙在消化了原材料和电力涨价因素的前提下,制造成本下降了15%,供应商成本下降了10%。

  当然,神龙降低成本最大的动作还是提高国产化率。自去年启动全面国产化计划以来,神龙总计完成了1800多个零部件的国产化,今年上市的标致206雪铁龙B53投产时国产化率就将达到65%—75%的高水平。

  “目前,神龙公司的技术中心已经拥有700多名技术人员,有50多名PSA的专家在传帮带,具备了很强的产品设计能力”。刘卫东认为,在产品外形、功能上的演变能力,以及实施工业化、国产化的水平,将有助于神龙公司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

  “2318计划”

  2月9日,刘卫东宣布2006年推进“2318”计划:产销计划突破20万辆,确保全年实现3个全新车型成功投放,全年实现降成本10亿元以上,确保8大质量目标的全面优化与提升。

  刘卫东向《财经时报》透露,神龙公司2005生产轿车141661辆,销售轿车140399辆,分别比上年增长60.92%和57.52%。去年富康爱丽舍等在其细分市场的占有比例是8.5%,同比增长34%,高出市场增长26%的平均水平。

  据此,神龙抛出了“2318”计划。

  作为“2318”计划实施的前奏,1月6日,上市时间一推再推的东风标致206在北京揭开了神秘面纱。这款标致206,作为B2级紧凑型轿车的代表车型,今年销量将冲刺3.5万辆的目标。

  “2318”计划中的第二款车,是被刘卫东最为看重的B53凯旋轿车,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万辆,明年将达到5万辆。业界认为,凯旋是神龙由普通型向全系列轿车企业转变的关键。

  T21经济型车,是神龙公司今年计划推出的第三款车。根据国家节能政策的新要求,这款经济型小车,将主攻中低端消费人群,扩大神龙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此前,神龙汽车曾涉足中高档轿车领域,推出2.0L的毕加索赛纳轿车,但毕加索和赛纳销量甚微,目前这两款车早以处于订单生产状态。

  提高研发

  一年之内推出三款新车,而要确保三款车型销售成功,提升口碑并突出的产品质量,这使得如何降低以往一直高攀的成本变为“2318”计划的重中之重。

  为了压缩成本,2005年神龙汽车对公司营销系统进行了整合,将部分管理人员充实到生产一线。此外公司还对零部件国产化作了最大努力,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一系列动作后,神龙当年管理成本直降10亿元。

  刘卫东的目标是,2006年神龙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90%。按照刘卫东的说法,整车降价是必然趋势,而后面10%的国产化难度巨大,公司正在组织力量进行攻关。

  在降成本方面,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技术代价过高问题。刘卫东透露,尽管通过商务谈判能降低一些费用,但作用微乎其微,仅靠谈判没用。“从长远发展来看,核心之路是提高自主研发能力。”

  刘卫东举例,标致307是一个保险杠,国产化能降低成本1000元,一件生产4万个,就可降低成本4000万元,而推迟一个月上市,就是300万-400万元的损失。

  杀出重围

  20万的销售目标,意味着神龙今年要增加6万辆的销量。按照神龙公司的规划,要完成20万的销售目标,除了标致206的3.5万辆,凯旋的3万辆,标致307的4万辆,其余担子将落在富康和爱丽舍肩上。刘卫东给这两款老车设定的全年销售目标为9万多辆。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神龙的销量还要靠这两款车型来支撑。

  刘卫东对凯旋的定位比较明确——第一目标是私人用户,第二目标用户是公务车市场,具体市场介于雅阁马自达6之间。凯旋目前有155家老网点改造后已经符合神龙的标准,今年的目标是180家。

  对另一款新车标致206,刘卫东坦陈目前订单情况不错,但要通过标致206来开创中国高档小型车的概念,目前尚有许多工作要做。

  鉴于今年上半年新车推出后,消费者接受尚有一个过程问题,为了弥补新车上市前的市场空白,2005年底神龙公司推出1.4升、售价6.68万元的富康“典约版”。这是一款改进车型。

  根据专家预测,2006年中国车市将有17%的增长率,且主要集中在乘用车市场。然而随着今年近40余款新车的推出,神龙的厚积薄发能收到多大的市场效果,业界普遍态度谨慎。

  原因很简单,对即将上市的凯旋来讲,中高级车市场本已竞争激烈。2005年底,蒙迪欧推出新产品、帕萨特领驭上市、06款雅阁下线;2006年4月,东风本田旗下的2.0升排量的思域将会上市。此外,处于这一竞争之列的,还有日产天簌、马自达6别克君威

  在标致206所处的8万-10万元两厢车市场中,飞度、波罗和雨燕,凭借几年的经营,已占有一定市场份额。标致206能否杀出重围,亦是一个未知数。(记者 沈小雨 杨仕省)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