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变车市里的“喜怒哀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8:14  中华工商时报

  都说如今的消费者成熟了,买车更理性了,其实,正是变化无常的汽车市场“培育”了这样一个消费群体。走过了消费的“井喷时代”,经历了崩盘边缘的低迷,感受了惊心动魄的价格战,看惯了眼花缭乱的新车……车市给了车主、准车主们以喜悦、以愤怒、以无奈、以迷茫……而喜怒哀乐中,始终不变的是期盼。

  在喜悦中等待

  新车多了,价格降了,该出手时就出手?

  2003年有30多种新车型和改进型车投放市场。今年将有40余款全新新车上市,加上改型改款车型,2006年的新车将会超过百款。2005年1月12日,国产宝马宣布降价,降幅5万-10万元,创国产车降价新高。随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等纷纷打出降价牌。2006年1月3日,上海通用打响年度降价“第一枪”,最高降幅达2.6万元,两个月内降价车型几乎天天见。

  新车的大量涌现和不断下调的价格,让很多人动了心,比起几年前的车市,现在不但选择的余地大了,价格也接近了大众的心理价位,一些消费者不由兴奋地跃跃欲试。

  “等待”就像是新车上市和价格战一样,成了车市永远的主题。看似是到了圆汽车梦的时候,可有些车主似乎并不买账,新车和价格成了一把“双刃剑”。

  “买涨不买跌”的心理让很多车主选择了持币待购,而面对满眼的新车,“新车疲劳症”又开始困扰车主。新车太多也让消费者无从选择,时间长了,对新车的关注度已经越来越低了,很多车型的生命周期在不断缩短,在国际市场上,一款车型的生命周期通常是5-8年,但在中国,一款新车推出3个月后就成了老车型。与此同时,新车的价格也已不再坚不可摧。循环往复,消费者更加犹豫:到最该出手的时候了吗?

  愤慨后的无奈

  质量低劣,“三包”无望,车主利益谁保障?

  2004年8月29日上午,3头毛驴拉着一辆宝马汽车停在北京西北四环路附近。据悉,该车先后出现11项电脑故障,在京、浙两地经销商和指定维修点均不答应退车、又没有将车修好的情况下,车主上演了“毛驴拉宝马”的投诉剧。2005年3月奥克斯的退市,让2000辆车一下子成了“没娘的孩子”,对于奥克斯汽车可能发生的质量问题,奥克斯集团表示,只负责维修费,不负责三包件的索赔费和旧件回收。另一方面,由于退市,奥克斯汽车已被保险公司列为“稀有、古董车型”,跟法拉利一个档次,保费大大提高,大连、北京等地车主集体上诉。

  因低劣的汽车质量而愤怒、因某些汽车企业的无德而愤怒,最后,却因无法可依而无奈、而叹息。汽车作为大宗商品一直未列入“三包”范围,这是直接导致消费者在进行此类投诉时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投诉难、调解难、赔偿难已成为困扰汽车消费者的首要问题。

  “但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正是汽车“三包”规定迟迟不能出台的写照。自2001年以来,“汽车三包年内出台”的消息年年炒作,但每每无声。2006年“3·15”即将来临,汽车“三包”依然是“镜中月,水中花”。

  在汽车的保有量逐年猛增的情况下,“缺乏专业性的检测机构,仅有国家机关的力量仍显单薄”都不能成为三包迟迟不出台的理由,面对一个庞大却弱势的汽车消费群体,他们的利益何时才能有保障?

  从心疼到迷茫

  油价飞涨,车主负重,用车环境咋完善?

  过去的2005年,让车主们最难忘的要算是油价的上涨了,每次看似几毛钱的涨幅,却让车主们日益地不堪重负:上海“的哥”开始转行、长沙“的哥”推车等客,广州车主为避油慌纷纷“囤油”……车主们的心跳随着油价的飙升频率加快,最终变成了“心疼”!“买得起车用不起车”这一老生常谈的难题再次触动了车主们的神经。

  用车环境和消费环境的不完善,使越来越多准备买车的消费者迷茫起来。贷款门槛的提高、保险费用的上升、油价的继续上涨、维修费用的昂贵、停车困难等等,成为“有车族”挥之不去的烦恼。同时,名目繁多的收费、限制,也让美好的有车生活离大众越来越远。

  协调改善汽车消费和使用环境,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期待。(翟亚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