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公买车老婆说了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4: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邝野

  如今很多家庭也都把购车计划列入“发展大计”。不过,俗话说“鸟多不下蛋,主多事难办”,家庭中每个成员各有喜好,但最后却只能买一辆车,最后到底谁说了算?

  最近,《羊城晚报》和太平洋汽车网联合做了一个“您家买车谁说了算”的专题调查,调查显示,多达27%的家庭购车,由老婆话事。可以预见,随着半边天“势力”的进一步“蔓延”,以及女性对车认识的增加,老公买车老婆说了算,这种情况可能越来越多。

  个案一:女人20

  老婆忠告:车型当然要时尚

  老公语录:车虽然是我开,但天天坐的人却是老婆,我只是个车夫

  记者刚结婚的同学吴小姐和丈夫王先生因为上班太远,决定买辆车代步。可由于对车不了解,因此,两个人买回一堆杂志,研究了一个多月,也未找到满意的车型。

  不得已,他们请来了双方父母,还找了一位同事,参谋队伍十分庞大。可在买车现场,双方父母除了“车是你们用的,你们喜欢最重要”外,很少发表意见。妻子喜欢外形时尚,颜色醒目的骐达,并指定要自动挡;同事建议买欧洲车,理由是操控性能好,安全性高;而他自己呢?认为空间大且省油的手动挡才是最佳选择。忙活了一天,还是没有结果。

  没料到,两天后他们开着一部红色骐达来找我。王先生笑说,回去考虑了一天,觉得车虽然是自己开的,但天天乘坐的人却是妻子,想想自己也只是个车夫,再说等过几年肯定会换新车型。

  个案二:女人30

  老婆忠告:买操控性强的车型

  老公语录:既然相持不下,就听老婆的

  做IT生意的林先生非常喜欢本田CR-V,然而忍痛割爱。其原因是林先生自己喜欢具有野性的越野车,林太太要买稳重大气且操控性比较强的中高档轿车,而家里八岁的“小千金”却喜欢时尚好看的车,一家人总是相持不下。

  在车市现场,林先生发现本田CR-V与自己口味几乎一致,价格也不算贵。然而,女儿却看上了奥迪A4,因为它的外形好看,但林太太认为,蓝色的马自达6才是最好的,操控性极强,安全系数也比较高。

  为了买车,一家人每看完一次车都要争论一番。最后林先生不得不忍痛割爱,听从老婆的忠告,买了部蓝色的马自达6。

  个案三:女人40

  老婆忠告:实用性最主要

  老公语录:想要家庭和谐,最好听老婆的

  孩子已上大学的曹先生,想带着妻子多出去看看,没车实在不方便,于是决定买辆车。

  曹先生看中了一款1.8T手动舒适型黑色帕萨特,他认为该款车不但配置丰富,内饰做工精细,内部空间大,其外形也非常时尚。可曹太太却认为,对于他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没必要再去追求那些不切实际的时尚,车只是代步工具,选择价格便宜,实用性比较强的爱丽舍才对。

  无奈的曹先生开始向那些买了车的朋友“取经”,问如何才能让老婆和自己的意见统一?结果没想到身边的朋友说,“想家庭关系和谐的同时买一部车,最好是听从老婆的意见”。最后,曹先生只好让步,买回了爱丽舍。

  专家观点:老公买车,老婆不能干涉太多

  大部分家庭第一台车的用户往往是男性,可购车时不少家庭最有话语权的却是“掌管财政大权”的妻子,而且这种现象日益突出。对此,业内有关人士认为:老公买车,老婆不能干涉太多,因为开车的毕竟是老公,更何况男性买车时都会比较理性。

  据了解,大多数男性在买车时都会特别注重车的实在价值,会看重车的动力、耗油量、维修等,对汽车认识比较全面,对更高层次的驾驶乐趣也有所追求。而老婆很容易被广告和潮流误导,买车时比较盲目,她们往往更加看重车的外型、颜色和内饰。

  厂商动向:积极开展女性营销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大部分家庭买车时女性话语权越来越大,而且女性个人用车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奇瑞会根据女性消费者的喜好开发一些外型时尚、色彩醒目、操作更简单的车型。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女性对驾车都非常在行,可对修车并不懂行,一般车子出现小故障,男车主都会自己维修,女车主却只能把车送到维修店。为了开拓更多的女性消费市场,长安福特以后会计划增设更多的维修网点。

  一汽轿车广州市梅花园佳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赛表示,女性买车多凭感觉,所以商家要必须建立良好的形象,以后有可能会联合专门针对女性的杂志和场所做一些活动,增强她们对车的了解。(记者 张爱丽)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