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全线降价最多1.7万 竞争对手十分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8:21  北京娱乐信报

  以价格坚挺著称的大众车型今年首度破冰。昨天,一汽-大众旗下的除开迪之外的所有车型全部降价,最高降幅超过1.7万元。此举不仅标志着一汽-大众不仅成为今年国内首个降价的企业,而且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汽车价格战。

  事件

  一汽-大众全车系降价

  声言不会轻易降价的一汽-大众,昨天起调低了除开迪以外的所有车型的价格。在此次涉及降价的15款车型中,捷达宝来高尔夫三款车型的最低售价分别是7.98万元、13.28万元和12.08万元。

  实施降价的直接操刀手是履新一汽-大众销售老总刚两月有余的苏伟铭,身兼大众中国高级副总裁的苏伟铭是在今年1月接任其前任李武的。据说,导致李武失去销售老总位置的是任期届满和业绩不佳两个原因。

  一汽-大众的此次降价在内部称做是新“动作”和营销变革。苏伟铭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而消费者对汽车知识、汽车产品乃至整个汽车行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消费者人群日益细分,汽车企业需要更加先进的营销理念和体系以适应多元化的消费习惯。此次,一汽-大众的营销变革正是基于这样的大背景才出台的。

  苏伟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汽-大众通过此次降价想要传达的一个重要信息是,给消费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按照统一、透明、公开的原则,将原有的市场指导价体制调整为全国统一的终端市场零售价体制。

  市场

  这个价格是“追认”的

  由于降价的消息刚刚公布,昨天市场上消费者对此反应并不热烈,倒是一汽-大众的竞争对手们感到了压力。

  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前来看车的张先生说,像降价后不到8万元的捷达在价格上并没有明显优势,现在8万元价格区间可选择的车型太多了。而正在准备购车的刘大成告诉记者:“这个价格并不新鲜,早在一个月前一汽-大众的4S店就是这个价格,我觉得一汽-大众的此次降价不过是追认了经销商事先执行的价格而已。”

  刘大成倒是希望一汽-大众的降价能够起到拉动其他对手跟进的作用。他的这种看法得到了其他经销商的印证,长安福特一家经销商担心,降价后的宝来和高尔夫会对蒙迪欧和福克斯造成冲击。

  对手

  相当关注没说跟进

  昨天,众多竞争对手在得知一汽-大众降价的消息后,均表示十分关注,但是没有一家表示会迅速跟进。

  同为大众合资伙伴的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大众会谨慎关注,但是没有明确的降价计划。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大众之所以不会及时跟进,很大程度上在于帕萨特领驭的热销,目前上海大众几乎把所有精力都用在领驭上,依然供不应求,所以一汽-大众的降价不会对上海大众造成冲击。

  上海通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称,每个企业的营销策略不同,上海通用今年年初刚刚调整完价格,短期内没有再度降价的计划。该人士表示,降价后的宝来和高尔夫的价格已经和凯越接近,但是不会对凯越的销售造成影响,理由是各自车型的消费人群不同。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东风雪铁龙、一汽丰田等竞争对手。

  中国汽车报社副总编辑吴迎秋告诉记者,由于从降价到产生实际购买需要一段时间,消费者和竞争对手的反应至少一周后才能出现。信报记者 周光军

降后终端零售价格表

  【快评】

  一汽-大众降价的示范意义

  尽管有追认经销商此前早已经执行的价格的嫌疑,一汽-大众的全系列车型降价还是具有示范意义。

  一汽-大众此次降价背负了太多的理由:一来去年一汽-大众并没有完成制定的计划目标,甚至使得一汽集团指望一汽-大众营利的愿望成为泡影,这也是李武下课和苏伟铭接任的主要原因。二来作为与中国合资最早的大众汽车,已经连续多年呈现出市场份额下滑的趋势,其市场份额由半壁江山下降至不到20%,尽管有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的说法,但是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动,大众20%的市场份额将来恐怕也保不住。

  此次降价后一汽-大众就没有利润了吗?显然不是。汽车利润的下降就像挤牛奶一样,是一个慢慢榨干的过程。不过是又挤了一次牛奶而已。

  一汽-大众并不是中国汽车企业中降价最频繁的,却每次都动静不小。上次南北大众连手降价万元以上就引发了众多对手的跟进,尽管众多对手在接受采访时说不会跟进降价,我不信!何况今年的新车有100多款。(周光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