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会长E-mail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1:05  金羊网-新快报

  版主吴海军:

  新快报车友俱乐部副会长、高级保养师

  Q:我开的车是柴油车,春节期间行驶了3万公里后发现机油比以前多了,这是怎么回事?

  A:每次测量时,汽车必须停放在平坦路面上,车辆倾斜时测量,油位便会不准确。如果确定比以前多了,可能有燃油泄漏到机油中了,这种情况比较严重,需要检修,否则机油被稀释会对发动机造成严重磨损。

  Q:我开的本田手动2.2,因为怠速低老熄火,清洗了节门和马达,又出现抖动和顿挫严重,不能提速,必须减低挡位走很长时间这种现象才会消失,这是怎么回事?

  A:你须检查高压线是否漏电,或更换火花塞,或更换机油和机油滤清器,换上5W-30或10W-30的机油。如果还没有改善,请检查燃油喷射系统。

  Q:开车上山,要注意些什么?以几挡开车好?如果遇到较陡以及大转弯或者是长坡应该用几挡上去为好?

  A:不清楚您开的是什么车?只能这样告诉您:使您的发动机转数在最大扭矩范围工作,便可得到最大牵引力,发动机也最轻松。

  Q:如果我已经投保了意外伤害寿险,是否可以不投保车上责任险?

  A:假设您是车辆的驾驶人,对于您个人来说,在您投保了意外伤害寿险的情况下,不必通过车上责任险来取得补偿,但是一旦发生事故,从法律的角度讲,与您同车的亲戚、朋友即使投保了意外伤害寿险也不能相应减少您应承担的赔偿责任,换言之:在您肇事时,您必须赔钱给同车伤亡的人员(无论他们是否投保寿险)。因此建议您最好投保车上责任险。

  Q:平时在市区时,OD到底要不要按下去?这个动能键有什么作用?何时使用?

  A:在平坦路上,不需要按下。OD档是超比档,比较省油但扭力较弱,按下就是将它关掉。在上下坡频繁的山路使用,可防止频繁跳挡、油温升高,缩短变速器寿命,并可增加扭矩,下坡时可提供发动机制动,减少刹车次数。

  Q:自动波箱的油品如何选择,换油周期多长为佳?

  A:自动波箱油的动静磨擦系数要求比较严格,不可随意替换,须按照厂家指定的规格及保养周期换油,一般在2万—4万公里,有些车如宝马则终生不需要换油。

  Q:自动挡的汽车没有离合器,中途熄火怎么办?

  A:装备自动变速器的汽车没有离合器,也就从根本上避免了因操作不当造成的发动机意外熄火,但一些自动挡车型由于机械故障,还是有可能中途意外熄火。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前面没有情况,可以在不停车的情况下重新启动。具体做法是,把变速杆迅速推入空挡(N),点火开关转到启动位置,重新启动成功后,再迅速把变速杆拉到D杆,即可正常行驶。如果多次尝试,发动机仍无法启动,说明故障比较严重,这时就应该果断地停车检修。应用这种方法,必须对车辆的操作比较熟悉,如果用力过大,把变速杆直接推入倒挡(R),会对变速器造成较大损害,还有些车的点火开关有防止二次启动的功能,必须先转回到关闭的位置,才能重新启动,但一定小心不要让方向盘锁死,另外,发动机熄火后,制动和转向助力也随之失效,这时,需要更大的力量才能控制住车辆。如果是新手,最好先踏踏实实地把车停到路边。记住,任何时候,装备自动变速器的车辆都不能使用反拖启动。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