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抢注罗孚相关商标11个 能否成功并不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8:02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京沪商标事务所提供的国家商标局档案获悉,南汽与上汽的知识产权之争虽无定论,但南汽已先行一步向国家商标局申请了包括罗孚、奥斯汀、NACMG、NACROVER等在内的相关商标共11个。申请日期主要集中在2005年6月到7月期间,也就是在南汽成功收购英国罗孚前后。

  始于“罗孚知识产权之争”

  去年7月以来,上汽和南汽的“罗孚之争”就没停过。上汽称其拥有罗孚数项知识产权,未来所有生产罗孚相关技术产品的厂商都需要得到上汽许可。该声明建立在此前上汽曾支付6700万英镑购买罗孚汽车包括罗孚75、25在内的两个车型技术平台及发动机技术之上。但南汽方面表示获得的是罗孚的所有资产,包括硬件和软件。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双方争执仍未解决。南汽新闻发言人刘宁生此前曾透露,基于目前罗孚品牌由宝马持有,南汽将生产罗孚公司子品牌奥斯汀和MG。“从法律角度看,知识产权包括著作权、商标权和专利权,其中著作权是全球性的,不受区域限制,但商标权是受地域限制,哪里使用必须在哪里申请,”上海京沪商标事务所主任徐正国表示,“但目前南汽的商标仅处于申请阶段,正式获得还要走很多程序,南汽最终能否获得这些商标尚无定论。”

  “罗孚”商标目前属于宝马

  徐正国分析称,国家商标局档案显示,目前罗孚在中国的商标权已由宝马获得,处于确权状态。该信息显示,宝马股份公司于1957年10月8日申请ROVER商标,申请号为29226,目前的有效期间为1998年12月1日到2008年11月30日。

  此外,提出申请“罗孚”商标且目前程序走得最多的是江苏淮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自2006年1月21日已进入注册公告日期,本来公告三个月就能获最后批准,但不幸的是,该商标公示后第三天即被异议,目前处于异议期(为期3~8年)。

  徐正国认为,“罗孚商标最后多数为宝马公司所有。因为ROVER商标已属宝马,直接翻译一般属于同一类似群组,在我国《商标法》中,近似视为相同。”一旦被商标局或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为相似,上述江苏淮堤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商标申请就将被驳回。同样,南汽注册的也属于相似商标,也将面临同样的命运。但是倘若在该商标被驳回后,南汽或其他公司获得宝马授权,则被授权一方同样可以获得该商标权。

  注册“奥斯汀”也不乐观

  再看奥斯汀,情况虽然简单,但对南汽并非有利。国家商标局档案显示,一家名为北京中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企业已于2002年11月13日申请了澳斯汀ASTIN商标,申请号为3367286,并于2004年6月7日获得该商标权,目前处于有效期内。

  鉴于南汽申请的奥斯汀商标与该商标相似,徐正国认为,南汽申请的这一商标在进入公告期后,很可能被该公司提出异议,这样南汽要在短期内获得商标就必须和该公司协商解决。但NACMG、NACROVER等商标的注册成功可能性较大。但在进入公告期后,南汽仍有被异议的风险。当然,异议也可能会被驳回,南汽仍有可能拿到这些商标的所有权,但异议期一般在5年左右,南汽要经过漫长的等待。而在此之前,该商标属于公权领域,谁都有权使用。(俞凌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