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尹同耀:美国项目将移植“中国合资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4: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与梦幻的谈判顺利,奇瑞将会在北美移植外资汽车合资的“中国模式”,不过尹同耀还在等待。

  “与梦幻的合资尚未完成。”2月底,布里克林(梦幻公司首席执行官)将会来中国商谈合资事宜。2月18日,奇瑞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尹同耀在芜湖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就此前有媒体称奇瑞已完成与梦幻汽车的合资及双方股比50%∶50%等报道,尹同耀转请记者予以澄清。“目前从股权到管理流程上,奇瑞已经设计了一整套方案来抵御可能出现的合资风险。”

  成竹在胸的奇瑞尽管已经制订了详细的北美出口计划,现在并不急于与这位美国人成交,但大洋彼岸的布里克林显然有点坐不住了。

  2月10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奇瑞招商会上,布里克林宣布其已获得了2.25亿美元的投资。这笔钱来自于投资银行APC(Atlantic-Pacific Capital),布里克林希望用这笔钱参股奇瑞。

  奇瑞稳为上

  2月10日当天,布里克林表示,“2.25亿美元的投资将作为交换条件,梦幻公司将与奇瑞对等持股这家合资公司。”布里克林此言一出给市场造成了错觉——似乎梦幻公司将与奇瑞母公司共同持有合资公司。但据记者了解,情况并非如此。

  鉴于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奇瑞现在已经作好了精心的打算。“当年广州标致项目失败,对法国标致集团几乎没有影响。”奇瑞高层提醒记者,合资公司的资产设计是首要考虑的。

  1985年3月,广州汽车集团公司(现名)、法国标致汽车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汽车公司、国际金融公司和巴黎国民银行等5 方股东合资成立广州标致汽车公司,其出资比例分别为46%、22%、20%、8%和4%,合同期20年。广州标致的注册资本为19210万。实际上,1985年至1997年6月,法国标致公司多以车型转让费方式投资,实际投资不足4亿元,却向广州销售40多亿元的散件、零配件。

  1995年起广州标致亏损。1997年6月,广州标致资不抵债:总资产28亿元,总负债29亿多元。故经协商,1997年10月31日法国标致签字退出合资,以“1法郎”将其在广州标致22%的股权转让给中方,中方归还欠法标的5亿多元货款。

  因此,奇瑞公司将循跨国公司的老路,不直接用母公司与梦幻公司进行合资,而是先行成立一家投资公司,以投资公司的资产与梦幻合资。一旦失败,将无损奇瑞母公司的利益。

  此外,奇瑞极可能减少现金投入,而是仿效跨国公司模式,以5款新车的北美地区的技术转让费作为其投资的一部分。

  这一点得到布里克林的确认,“2亿美元将用于为美国市场进行的产品开发。”

  “目前在国外投资建厂以稳、以小投资为主,并不想外界传言的那么大张旗鼓的干。”奇瑞高层透露,“奇瑞可能投一部分技术或装备,也可能投一点点钱在国外搞。”

  尽管奇瑞高层并未特指出口美国项目,但最令外界关心和投资手笔最大的非此莫属。

  据悉,布里克林另一如意算盘亦无法得逞:奇瑞将占控股地位,很可能持有合资60%的股份。

  此外针对布里克林曾经精彩,但未能善始善终的代理经历,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奇瑞设计了一套约束条款。

  首先,奇瑞将全面了解和掌握营销网络:奇瑞明确要求参与梦幻公司运营管理过程,获知其销售记录和客户档案,共同拟订销售服务的相关条款。老谋深算的奇瑞甚至将“与梦幻共用一个办公室”都明确写入合同。其次,奇瑞将不该承担的费用撇清,如梦幻公司须承担奇瑞车在美国所有的测试费用。

  尽管奇瑞在海外市场四面开花:在伊朗、马来西亚、埃及、俄罗斯等8个国家合资组建了CKD(散件组装)厂和汽车制造厂。但奇瑞高层并不急于扩军备战,“2006年底考虑少量进入南欧,再晚一点进入南美。”

  布里克林比较着急

  “将在3个月内建立完整的经销体系。”布里克林称,“尽管目前尚未最终定下奇瑞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名称,但90天内一定能征集到125个经销商。”

  目前,与梦幻公司达成意向的的经销商有37个。布里克林将经销商的准入门槛降低:由原来的1500万美元缩减至200万美元的银行存款凭证、150万美元的营运资金;并且可以获得梦幻公司的部分股权;销售收入的15%作为返利,经销商的毛利将在5%至6%。

  “计划出口低于2万美元、内饰豪华的车。”布里克林自信地说,“竞争对手的车价在3.5万美元至4万美元。”

  2005年初,布里克林透露,“梦幻将为奇瑞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投资2亿美元,梦幻拥有奇瑞5款汽车在美国市场的独家分销权;2亿美元的融资工作由一家纽约投资公司负责。”

  这家投资银行就是布里克林的财政后盾——梦幻公司的股东之一。布里克林透露,“著名的纽约投资银行Allen & Co.Allen的客户包括迪斯尼、可口可乐、环球电影,他将负责奇瑞-梦幻的融资工作。”

  但是根据最新消息,现在Allen & Co.Allen并未真正支持布里克林,投资银行已经变成了APC。APC是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其管理的私募基金为210亿美元,项目包括股权投资、套利和地产基金。

  基于这种变化,在布里克林大造声势之时,奇瑞始终保持着沉默,“梦幻公司应打入奇瑞的合资款尚未到账。”奇瑞高层强调,“钱到账了,合资公司注册了,合作才算数。”

  导致双方合资迟迟未能进入实质阶段的正是这一原因。因而,业内推测,此番布里克林着急宣布投资款到位,可能担心合资有变。

  奇瑞为出口美国之事正在做多手打算。2005年上半年,阚雷从西门子威迪欧跳槽至奇瑞后,奇瑞国际公司将VV项目划出,由阚雷直接负责。据悉,奇瑞已与数家美国机构密切接触,其中有负责奇瑞美国市场的公司,也有战略融资的机构。(吴琼 丛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