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知识产权是企业的生存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10  北京日报

  我是参加研发“红旗”轿车者之一。

  1964年,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要求一汽生产CA-770三排坐“红旗”轿车。让中央领导要乘坐国产的轿车。在那个年代里,外国对我们实行全面封锁,我们没有任何技术资料,只有陈毅副总理送给一汽的一台奔茨600轿车,作为参考使用,但一汽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按期保质地完成了CA-770三排座轿车,第一批红旗轿车送往北京。

  1969年,一汽又自主开发了CA-772红旗保险车,这是一种技术含量很高的轿车。首先碰到的难题是必须安装空调,以前毛泽东主席乘坐的“吉斯115”保险车,是没有安装空调的,夏天是用冰块降温。当年,空调器是高科技产品,技术复杂、零件的精度和光洁度都要求很高,既无图纸又无技术资料,我们试制小组参考了外国制造的一台空调器的压缩机,试验———失败———再试验,终于找到了保证质量加工工艺,生产出合格的低压阀片。压缩机、蒸发器、冷凝器几个总成试验成功后,装在轿车上作静态、动态试验。

  长春气候很冷,怎么能摸拟北京夏天的温度,我们就把“红旗”轿车开进40℃多度的烘干室里,直到车内温度达到37℃左右,才打开压缩机制冷。为了更准确测量出车内吊有的6根温度计的读数,我和司机都在37℃高温的车内工作着,直到车内温度下降到27℃左右才停止,我们和机器一起做了静态制冷试验。40℃高温时衣服全被汗水浸透,立即又降到27℃时汗水变成凉水。我们都已经感冒了。第二天我们又投入长途动态试验,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以便观察温度的变化,脚下就是出风口,此外的温度一般都在0至2℃之间,几天的实验,两个膝盖非常疼痛,我就用两块30毫米的泡沫将小腿包上,直到各种数据达到标准为止。

  回忆当年研发红旗轿车的日子里,有说不尽的辛酸苦辣。但看到中央领导乘坐上了国产红旗轿车在祖国大地上奔驰,又有讲不完的快乐、兴奋和自豪。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知识产权就不能成为完整的企业。只能是跨国公司一个生产车间或生产基地,目前我国生产汽车的合资企业正是如此。如上海汽车工业公司,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与德国大众合资生产“桑塔纳”轿车。但“上汽”曾多次向外方提出,希望把陈旧的“桑塔纳”技术平台转让给中方,作为自主研发新车型的基础,德方的回答:不可以!中方还多次让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更加合理地国土化,得到的回答:“没兴趣也没有义务必须本土化的改动”,还是不可以!所以,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就没有产品更改权,就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使中国的汽车工业起不到对相关工业的带动作用。

  我深深体会到,自主创造了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的灵魂,要始终抓住这条主线,才能在国际激烈的竞争中取得胜利。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了进一步提高自主品牌的红旗轿车安全可靠性,加大其先进技术的含量,开发既能够充分体现“老红旗”的身影,又有时代感的新红旗轿车,广大员工正在争分夺秒地工作着;“奇瑞”公司2005年销售18万辆,连续4年出口到中东、东南亚、美洲等地区的轿车1.6万辆;“吉利”公司,2005年5月30日与马来西亚签约,根据约定2006年将出口一万辆轿车,三万辆成套散件;天津一汽生产的“夏利”轿车2005年销售20万辆,我国目前自主品牌的轿车市场占有率从2004年的10.5%,提升到2005年的26.35%,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应归功于自主研发,企业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结果。

  现在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自主开发,我非常高兴,欣慰,拥护,有生之年要再为汽车工业做点奉献。

  实习编辑:杨嘉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