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车企自主创新发力中高端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1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报道,一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搞出的轿车产品总在中低端市场“开花结果”。虽然夏利、吉利、奇瑞QQ、旗云等产品依靠较高的性价比在市场上卖得不错,但是市场定位决定了中低端轿车产品的利润偏低。从长远看,总吊在中低端这棵树上不利于企业提高综合竞争力。一系列迹象表明,进入2006年,很多国内汽车企业将自主创新的发力方向转向中高端轿车。

  上汽在集团“十一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要打造能够在激烈的全球竞争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的高起点、高品质的国际化品牌。据悉,上汽股份麾下的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将担当这一重任,打造的第一款车是基于Rover75平台开发的豪华轿车,预计该车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下线。

  据上汽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研发方面,上汽汽车汇集了全球的优秀人才,吸纳了原MG-Rover公司的外方核心专家团队。2006年还将在英国成立规模达500人的大型海外研发中心。

  盘点国内汽车企业自主创新搞中高端轿车的路子,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上汽集团选择的路线有些“借腹怀胎”的味道。由于没有从低端品牌起步的经历,上汽高端轿车产品在品牌塑造上有一定优势。但是能否顺利处理好海外并购的诸多问题,也将成为上汽中高端轿车产品成功的关键。如果这个高端品牌能够在市场上打响,将印证上汽集团从下属合资企业的“技术受益”“管理受益”和“人才受益”,摸索出借力打力、自主创新的新模式。

  提起一汽,不能不提红旗。这个目前价值最高的国产轿车品牌凝聚着几代一汽人的追求和国人对自主品牌轿车的关爱。然而,近些年,红旗成为“科级车”的说法不胫而走,市场销量不振、品牌形象下滑使各方对红旗的前景高度关注。

  对于红旗品牌的未来,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去年曾在长春车展期间对记者表示:红旗要走高档车路线。也就是说HQD、HQ3等高端的车型叫红旗,下面还有车不叫红旗。

  一汽集团所走的路线有些“脱胎换骨”的味道。红旗向高端品牌转型无疑是正确的决策。但是,如果产品推出速度过慢,就会错过市场先机。另外,红旗如何在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上摆脱进口也是国人所关注的。毕竟,自主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依靠技术自强降低对进口的依赖、获取最大利润。

  对奇瑞汽车公司来说,图谋中高端轿车市场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去年底,在济南举行的奇瑞ACTECO发动机品牌的发布会上,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称:奇瑞希望打造中国的“劳斯莱斯”,已经开始设计。

  小车小利润,大车大利润。我们不仅要把国内市场开拓好,还要去挣美元和英镑。尹同耀还用“无内不稳,无外不强”概括了奇瑞要走出去参与竞争的“野心”。另外,记者了解到,2006年,吉利也将瞄准中高级车型,以改变人们吉利只能生产比较廉价的经济型轿车的印象,让吉利的产品体系更加完善。

  奇瑞、吉利已经依靠自主创新在经济型轿车市场站稳脚跟,在保持增速的同时,应当向中高端轿车市场发起冲击。对他们而言,这是一种艰难的自主创新的“二次攀登”。如何吸引更高层次的科技人才加盟、如何巧妙借鉴生产高档车所需的高科技技术、如何在品牌再塑造上探索出路,这些都关系到奇瑞、吉利中高端品牌的成败。但是成败暂且不论,奇瑞、吉利走出这中高端这步棋都是必要而及时的。气只能鼓,不能泄。南辰

  实习编辑:杨嘉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