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绝“软腐败” “吉祥牌照”何不实行有偿选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9:2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2月20日专电(记者李亚彪、褚晓亮) 买新车,办理牌照时,牌照号码的好坏,也直接影响驾驶者心情的好坏。好的牌照并不多,要的人却很多。面对这种“僧多粥少”的情况,吉林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省政协委员建议,不如实行有偿选号。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城市小型机动车保有量呈不断上升趋势。在号码选择上,人们普遍存在选择吉利号、特殊号的心理。为了使机动车号牌的发放工作体现出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同时也为了避免在号牌发放过程中产生行业腐败现象,不少地方交通车辆管理部门对机动车号牌实行了电脑选号的方式。虽然此举貌似公开,但实际上高档车配高档号、少数人可以拿到特殊号的现象,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了。

  这位省政协委员认为,如果要真正在机动车号牌发放工作上做到公正、公开、公平,不如将一些特殊号码进行拍卖或定价发号,既避免了人情号、关系号的出现,彻底杜绝了“软腐败”,又为政府财政增加了收入。

  为此,他建议,首先可以对部分特殊号码实行定期拍卖。以长春为例,把一些比较敏感的如吉AA8888等号码集中起来,定期委托拍卖公司面向社会进行有底价拍卖。其次,对部分特殊号码,实行固定价格、按价放号。比如吉AA5566等号码可以指定一个固定价格,不同形式的号码固定一个不同价格,在领取机动车号牌时按定价付款,然后就可以选择该号码。对于其他普通号码,可以录入电脑选号系统,供不愿有偿选号的车主免费选号。

  如果对特殊号码实行拍卖或有偿选号,以吉AA一个号段计算,保守的预计就能有150万元以上的价值,从吉AA到吉AZ,则就有数千万元的价值,这笔收入可以作为一笔基金,或用于改善交通设施,或用于交通肇事中伤者抢救所用的应急垫付款,也可以用于其他社会福利。(完)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