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道路交通快速延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00:19  北京现代商报

  进入2006年,北京的交通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前不久,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了未来几年北京交通发展规划。其目标之具体、道路之清晰、设计之完善超出了不少京城市民的想象……

图为北京的公路
图为北京的公路
图为北京的公路
图为北京的公路

  高速公路

  高速路总里程将超过870公里。

  日前从首都公路发展公司获悉,未来三年,首发将重点建设机场北线、西六环、京承路三期、京津二通道、京平路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总里程约360公里,总投资400多亿元。这些工程完工后本市高速路总里程将超过870公里。

  回顾:从1990年北京市修建第一条高速公路以来,全市道路建设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八达岭高速公路冲破长城封闭的时空直通塞外;京津塘高速公路向东奔向海洋;京沈、京哈高速公路深入东北;京石、京开高速公路辐射中原。这一条条伸向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犹如一条条“输血管”,修到哪里就激活了哪里的经济,延伸到哪里就拉动了哪里的经济增长……

  展望:申奥的成功“提速”了北京高速路的建设计划,原定于2007年完成的630公里的总里程,已于2005年兑现。北京的快速道路网络将有二、三、四、五、六环和京津塘、八达岭、京开、京沈、京通、京承、京石7条放射形高速公路以及15条快速联络道所组成,到2008年全市高速公路将达718公里。到2007年北京的轨道交通运行线路将达到7条,总里程达195公里。

  城市道路

  缓解区域交通拥堵。

  到2007年末,全市将新建公路1509公里,改建公路2530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15400公里。趋于完善的路网结构将为奥运会的举办提供良好的公路交通条件,并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回顾:根据新规划,奥运会举办前,本市高速公路将由2001年底的335公里增加到718公里,一级公路由294公里增加到713公里,二级公路由1796公里增加到2882公里,公路网密度由83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91.6公里/百平方公里。

  奥运会期间,运动员、教练员及奥运官员由住地到比赛场馆时耗将不超过30分钟,奥运交通优先路线,车速将不低于每小时60公里。

  展望:除完成六环、京承高速外,还将配合首都机场的扩建,新建机场北门至京承高速的联络线。为加强对外交通联系,将改建国道104线、108线、109线、110线、111线的部分路段。另外,通顺路、京周路、平密路等33条市级公路将得到改建,以缓解区域交通拥堵,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城铁

  本市轨道交通在建113公里,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总和。

  2008年6月,连接东直门与首都机场的轨道交通机场线将全线投入运营。届时,从东直门乘坐城铁列车到首都机场只需16分钟,远远快于目前的机场大巴。

  北京市发改委基础设施处刘健介绍,机场城铁起点为东直门,终点分别至首都机场2号和3号航站楼,全长27.3公里。线路在东直门站与地铁2号线、13号线以及设计中的地铁15号线(从顺义至东直门)换乘,在三元桥站与地铁10号线换乘。全线共设4座车站和1座车辆基地,即东直门站、三元桥站、2号航站楼站和3号航站楼站。为方便2号和3号航站楼之间旅客的换乘,两个航站楼之间设置了联络线。机场城铁最高运营速度100公里/小时,东直门至首都机场运行时间为16分钟。

  回顾:目前本市地铁4号线、5号线、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客运专线等工程紧锣密鼓地进行轨道建设在建规模已达到113公里相当于建国以来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的总和。

  展望:到2010年,本市轨道交通线路网通车里程将达到250公里至300公里每天将有400至500万人次乘坐地铁出行。届时地铁4号线和5号线会成为两条重要的南北骨干线连接主要繁华商业区、名胜古迹和居住区从而改变北京缺少南北公共交通快速通道的现状。而奥运支线、地铁10号线、机场客运专线将沟通奥运中心区也将为市民提供快捷、舒适、高水平的交通服务。

  投资

  北京560亿元构建城乡公路网。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的信息称,到2007年底,北京市将共投资560亿元新建1400公里公路,改建5254公里,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5759公里,基本实现“三个一”和“三三零”工程,核心是10个首都远郊区县与市区均有高速公路或快速路连接,从郊区县政府所在地到市区行车时耗不超过1小时。

  回顾:北京不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加快轨道交通、快速道路系统和交通枢纽建设,为进出市区内的中长距离交通提供通畅的出行条件。另一方面,大力扩充支路“微循环”系统,打通断头路,提高道路的集散能力和可达性。

  展望:到“十一五”末,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增长150公里至200公里,大容量公交系统增加50公里,建成6个综合客运枢纽,道路里程将增加2322公里其中城市道路770公里;同时将全面建设北京智能交通系统,加强交通综合管理,实施疏堵工程。

  远景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2015年将达350公里。

  到2015年,北京市将拥有350公里长的轨道交通,是目前地铁总长度的3倍;至2050年,市区轨道交通将达到685公里。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向市民展示了未来北京交通的雄伟蓝图。

  周正宇介绍说,北京市市区轨道交通网络至2050年共由16条地铁线路简称M以及6条城铁线路简称L组成。市区轨道交通规划线网长度为685.5公里,其中在四环路以内规划线路长度为338.6公里,线网密度为1.08公里/平方公里;二环路之内规划线路长度为101.5公里,线网密度为1.64公里/平方公里。(记者 马元月 钱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