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老总李书福:自主打造中国“国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6:4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国家自主创新报告团首站报告会,2月19日在沈阳隆重举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题为《以自主创新打造中国“国民车”》的演讲引起与会人士强烈共鸣,博得了阵阵掌声。而在之后的报告团新闻发布会上,李书福有关“解限”、民营企业生存、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问题的精彩回答,充满机智的魅力,受到现场记者热烈追捧。

  当日上午,位于沈阳的辽宁人民会堂座无虚席。由国家两个部联合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团在这里举行自主创新报告会。报告会的主题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报告团成员有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青岛海信副总裁郭庆存、中科院计算所“龙芯”研发团队高级工程师赵继业和科技部调研室副主任胥和平等。这是报告团到全国各地作巡回宣讲的第一站。

  李书福在报告中回顾了吉利的艰难发展史。他回忆说,民营企业造轿车,媒体不信,银行不信,行业不认可,就连汽车零部件公司都不愿意卖给我们零部件。他说,民营、业外以及初始资金有限等实际情况,使得我们从进入汽车工业的第一天起,就注定必须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他讲述了吉利通过自主创新、大胆实践,逐步攻克、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等轿车核心部件研发技术的过程;讲述了吉利在凝聚人才、培养人才方面所做的种种努力;讲述了吉利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参展法兰克福、底特律等国际顶级车展的感受等等。他总结说,自主创新当然难,但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唯一的成功通道,也是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普遍规律。他告诫说,馅饼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引进外国CKD、SKD及对外合资建厂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在报告结尾,他充满激情地提出,历史上的中国技术本来就是领导世界技术的先锋,今天的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梦想领导世界汽车工业前沿技术呢?

  对李书福的演讲,与会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当日下午,自主创新报告团在辽宁友谊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李书福在会上成了媒体追逐的关键人物。针对记者提出的创新、“限小”、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等问题,李书福侃侃而谈。他说,大排量车与小排量车在技术方面不存在绝对的高低关系,就是说小排量车的技术含量不一定低,质量不一定就差,像吉利车,就已经通过了欧III的标准验收。对“限小”解禁是否将引发一场整合、并购高潮,李书福认为竞争肯定会激烈,但对吉利来说,唯一能做的就是“怎样做得更好”,努力从市场占有率5%提升到10%。对辽宁汽车工业的发展,李书福提出,可以通过民间力量进一步推进,但需要管理层在体制方面的创新,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市场竞争氛围。

  辽宁省相关部门的机关干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代表以及企业界人士共100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

  (龚晓/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