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越野越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6:23  青年参考

  美国经济学家曾笑称二次世界大战是“越野车、口香糖、可口可乐”三种产品的胜利。越野车作为战争的副产品,最终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要素之一,的确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脱胎于战争的汽车越野运动同样在当前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本期“先锋车市演播室”就汽车越野运动这个话题展开趣味讨论,希望给广大汽车运动爱好者展开一个更加广阔的视野。

  关于汽车越野运动

  何建东:汽车越野运动作为一项符合人类精神,认同以回归大自然为基本特性的运动,在西方发达国家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了相当普及的娱乐、休闲和体育竞赛方式。

  来新成:在美国、澳洲等国一年一度的“嘉年华”JEEP大会,日本和欧洲各国的4X4越野大会,还有“骆驼杯”汽车越野赛事,从1980年到1997年共举办了17届,最后一届报名者竟达百万人之多。这些人都是来自全球的四驱好手,再之后的“巴黎—达喀尔”、“马来西亚国际雨林挑战赛”两大赛事的脱颖而出,处处体现了越野汽车和汽车越野运动的魅力。

  游磊:汽车越野运动在中国是一个新兴行业,在国外也没有什么成功的经验。记得亚洲最大的四驱杂志《4×4 MAGAZINE》出版人矢岛幸男曾说过“国外很多四驱俱乐部当发展到五十人左右时就会分开……”确实,想要发展好中国的汽车越野运动,目前仍需要摸索前进。

  阎彬:越野运动在世界各国发展的都比较迅速,在中国国内算是一个新型的行业。在欧美,包括澳大利亚、东南亚地区汽车工业发展非常雄厚,所以在汽车越野方面有深厚的基础,其中比较著名越野赛,像骆杯挑战赛这都是越野文化比较高级别的赛事。越野运动逐渐从一个比较低层次的发展向高层次发展。有的俱乐部组织挑战赛,逐渐带领越野车爱好者与国际越野文化接轨。在国内的越野车发烧友当中有部分是属于中产阶层。

  都笑晨:在国外,一般的家庭第一辆车是轿车,用来上学、上班。家庭的第二辆车就是越野车,越野车在国外价格比较高,比较贵。有的家庭比较富有的还有第三辆车,叫宿营车,可以在野外宿营、生活。

  越野运动的商业运作

  胡超:如何看待越野运动的商业运作,是一个值得人们深思的课题,大家由开始好玩,最后呼朋唤友的成立了一个专业圈子。然而,随着参加活动人数和俱乐部自身组织活动次数的不断增加,诸如车队的行车安全和活动质量等问题就显现出来,这就需要有更多的专业工作人员来进行活动的保障,毕竟“探险”不是“冒险”,这样直接导致的结果就必须要进行商业运行模式,才能让这个运动和俱乐部生存和发展下去。

  来新成:越野赛的市场运作要求俱乐部、商业组织等要不断地培育汽车越野运动。因为没有需求,就没有消费,没有消费,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盈利。所有的有需求和消费能力的人群都是俱乐部潜在的客源,如有车族、郊游族、兜风族、登山族、健美族等都是服务对象。这个市场定位非常关键,它可以逐步克服自身的发展缺陷,因为市场定位是开展各种后续活动的基础,决定着发展方向,是决定盈利大小的关键,所以这种思想要始终贯彻到培育市场工作中的每一步。

  我的生活我做主

  何建东:我们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决定越野运动向前发展的一个前提。最近我参加一些越野车俱乐部活动,看到里面有很多高档越野车,从越野车爱好者他们玩的车就可以认识到我们国家经济生活在发生巨大变化;第二越野文化的普及,重要的在于参加越野运动的人员的知识,他的文化素质、个人修养、个人价值等等,当然还要有经济条件。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带来人们精神、文化、品味、情趣方面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才会产生越野文化。

  轿车在中国还是一个奢侈品,而越野车则是奢侈品中的奢侈品。一个真正的越野爱好者买车的钱,可能还没有改装花的钱多,而日常的油耗、保养开支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胡超:在中国,越野车消费群体被分为截然不同的两类。首先是富人阶层,或者说财富领袖阶层。他们把越野车与时装、高尔夫球、私人俱乐部联系在一起,使其成为当今时尚先锋的一部分。在这一阶层还有一部分人,他们年过中年,事业有成,年轻的时候有很多梦想没有实现,但他们懂得开一辆越野车与开一辆豪华轿车的区别,前者是为了回归岁月的年轮,找到曾经失去的记忆。

  其次是年轻的时尚人群,这个群体选购的车一般是北京吉普2500之类的SUV。他们当中不乏真正的越野爱好者,这些人有理想,有追求,渴望走遍世界,游历名山大川,越野已经成为他们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年轻人还有不少是酷玩族。他们追求特立独行,鄙视平庸的生活,渴望逃离城市,但又依恋城市生活,越野探险成为他们宣泄激情的方式。

  越野讲堂

  汽车越野运动:是指在郊外的乡村公路,山路,沙石路及沙漠,戈壁等大自然复杂路面和各种大自 然各种阻碍上进行越野驾驶考验车手的驾驶技能和汽车操控能力,越野车比赛,它根据国际汽联(FIA)和中国汽联(FASC)的比赛规则执行比赛,对车手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驾驶技术的要求极高,速度快及反应敏捷是车手的最基本的条件。我国从1985年首届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开始,中国的汽车运动在中国迅猛发展。

  汽车运动:指以风冷或水冷型内燃机、电动机为动力,四个或四个以上轮子在地面行驶,至少以二个轮作为转向的方向盘式机动车辆作为器材进行的国际和国内竞争、训练、培训、以及带有竞技性质的汽车旅游、探险、娱乐和表演活动。 汽车运动是我国体育事业的新兴项目和重要组成部分。

  4X4越野运动:4X4英文写法是(four-by-four),详细写法名称应该是(four wheels in total of which four are driven by the engine)。换言之,4X2是四个车轮,由两轮驱动。4X4千万不要说错(4乘4),应该是四轮四驱或干脆说四驱最为正确。越野车是能让你充分享受驾驶乐趣的车。无论是下雨、下雪,或是路况不佳,情况越是恶劣,它就越是能发挥其优越的性能。有时我们会遇到需仰视的高坡;有时会遇到令人提心吊胆的下坡;还有的时候,前方视野是一片天空或地面。滑行、跳跃、摇晃、牵引。只要是四驱车,你就可以用各种驾驶方法自由自在的驾驶。仅用一台车就能体验到这么多的快乐,而把这些乐趣转化为比赛形式的就是4X4汽车越野运动。

  越野轮胎的选择:4轮驱动车最开始只是适合粗糙恶劣的环境,但随着汽车消费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越野车长期“栖息”于城市路面;根据越野车的用途又分城市越野和山地越野;山地越野胎在安全,操控,耐用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对各种恶劣路面的征服性”;城市越野系列在安全,操控,耐用的基础上,更加强调“舒适性和省油”。目前越野胎的花纹很多,消费者最简单的区分方法是看花纹块的大小和花纹的沟深。花纹块越大,沟深越大,则更加偏向于山地越野;反之,城市越野的花纹块偏小,沟深偏浅例如固特异牧马人的越野胎就提供了近10种花纹,分别适合山地越野和城市路况。

  越野车的优越性:在动力得以分布于四个车轮的时候,每个车轮所受的扭力便较不易超过本身之抓着性能,所以,越野车的一大优点是抓着力较佳。由抓着力引伸之好处,是贴路性能的提高,在引伸是安全-生命攸关轮胎的抓着力在泥泞,湿滑路面和雪地上最受影响,所以在此类地方,四轮驱动的汽车有很大的优势;安全之外,亦开得较畅快。(记者 戴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